大一英語學習規劃書

聯考結束,成績張榜,塵埃落定。通過高三的“血雨腥風”乃至整個高中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洗禮後,聯考後的我們往往經歷過或經歷著以下四個階段:狂歡期(“喔耶!終於考完啦!”)——休閒期(“很閒很輕鬆,心裡美啊!”)——無聊期(“電視看夠,遊戲玩膩,乾點啥?”)——迷茫期(“巴斯德老爺爺教導我們說:‘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機會偏愛有準備的人。】這會兒我真的可以什麼都不做嗎?” )

沒有選擇的時候,我們選擇抱怨;當不同的選擇擺在面前時,我們卻可能手足無措。剛剛結束聯考的你,腦海中也一定堆滿了這樣的問題:上了大學,還要不要學英語?如果學,學什麼?怎么學?學到什麼程度合適?目標在哪裡?是我們都患上了選擇困難症,還是英語這門學科太過高深?都不是!對於一艘沒有航行目標的船,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與其盲目地“抓緊時間”採取行動,不如靜下心來仔細考慮,先給自己一個清晰、明確的答案。規劃聯考後的大一英語學習,無外乎以下四步驟:

1. 自我評估,優劣勢分析;

2. 制定短期和長期目標;

3. 制定行動計畫及內容;

4. 選擇採取的方式和途徑。

用目標來指導,用計畫來規範,才是面對若干選擇時最為理智的方式。規劃先行,方能達到“我的英語我做主”之境界。

大一新生英語優勢分析

“我們學習英語還有優勢?”在新東方的課堂上,我經常會聽到大一新生學員發出這樣的疑問。其實,高中生學英語的確有他們不自知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1. 語感較好,語法紮實,英語知識呈體系化;

2. 機械記憶能力很強——17、18歲的年紀正是單詞記憶、文章背誦的最佳時期;

3. 英語學習動力十足,仍處在聯考備戰時“巔峰狀態”的延續期。

如果能夠充分利用上述優勢,再結合個人特點,選擇合適的目標,並能很好地實施執行,你就有機會把聯考後、大一、乃至整個大學期間的英語學習打造得“有款有型”,讓英語真正成為“你的地盤”。

“對症下藥”,有效規劃

依照不同考試的不同需求,即長期目標的不同,我們可以把大一英語學習規劃書細分為四類,相信必有一“款”適合你!

基本款:“四級萬歲”型

特點:英語非我輩強項,高中英語水平一般,大多時候徘徊在危險的及格邊緣;對於英語學習,沒有更多的興趣,也沒有更多的奢望,夠用就好;四級通過即告萬歲;不打算和英語打更多的交道,也不指望在找工作時英語能助一臂之力。

分析:面對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任何人都會表現出不自信的一面,英語學習更是如此,具體體現在:考英語四級前,給自己預留出過於充分的準備時間(一年以上),不斷向後拖延考試時間,總想等準備“充分”了再上考場。殊不知,“no

deadline, no completion!”

(沒有截止日期,永遠無法完成!)而且,經歷過大學生活的人都有這樣的切身體會:進入大學後,很多人的英語水平呈直線下降趨勢。一方面,大學中的公共英語課排課比較鬆散,一周一節大課很正常,可同學們早已習慣了高中填鴨式教學,不會自學,也沒有方法,而語言終究是工具,不說不聽不讀不寫,水平只能下降。另一方面,大學英語課程和高中英語課程有著本質區別:高中英語針對聯考,大學英語不針對四級。習慣了用考試促進學習的同學很難把課程內容和四級考試聯繫起來,也很難將課上學習到的語言能力成功地轉化為四級需要的應試能力。

對策:趁熱打鐵,乘勝追擊!

方法:保證每天至少學習英語半小時。重溫高中語法,進一步夯實基礎。背熟聯考英語要求的3,500個單詞後再背四級辭彙,輔以歷年四級真題講解,背誦效果更好。強化聽力練習,可以從listen

to this初級入手,再逐步過渡到四級真題。儘早確定考試時間,儘早參加四級考試。

標準款:從六級到考研,一個都不能少

特點:英語一向是個人的強項,而且自己也屬於考試型選手;學習英語的興趣更多地來自英語考試中的好成績,喜歡並希望用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立志考研,並且堅定地認為英語將毫無爭議地成為考研中的優勢項目。

分析:一般來講,非英語專業的學生通常是先通過四級考試再報考六級,而考研英語更是到了大四方能派上用場,這兩項考試總給人以“遙遙無期”的錯覺,很多人會因此不自覺地推後考試的準備工作。殊不知,“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針對考試的英語學習更是如此。當你回望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感覺就是“眼睛一睜一閉”的事兒。在所有人都會為此做最充分準備的時候,我們想贏,還要贏得漂亮,只能比別人快,而且比別人早。

對策: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方法:保證每天至少學習英語兩小時。做真題,充分熟悉考試內容,找到自己存在的問題。系統學習英語語法知識,重點放在六級或考研英語反覆考查的語法項目上。熟記六級或考研辭彙,輔以歷年真題解析以明確考查方式。練習聽說能力,用慢速英語或四級聽力原文做聽寫(初期以句子為單位進行練習,逐步過渡到以對話或獨白段落為單位進行練習)。閱讀英文報紙雜誌,如china

daily,the economist等,注意單詞、句法在真實語境下的使用。

商務款:商務英語或托業,打造未來職場精英

特點:英語是強項,成績不錯;相對於考試,更喜歡生活中鮮活的語言;學習英語的興趣來自能夠與國際友人交流帶來的新鮮感和滿足感;不那么在乎英語成績,無六級、考研等硬性的考試需求;希望用“強悍”的英語能力幫助自己找到理想工作。

分析:職場競爭日漸激烈,只有武裝好自己,才有機會在未來嶄露頭角。學歷也好,證書也罷,往往是好工作的敲門磚。敲開門後,一個人能走多遠,則取決於個人在工作中展示出來的潛力、執行力、領悟力、學習能力等。商務英語不難,但需要花時間積累。職場如戰場,與其到戰場上再做準備,不如在平日裡多下功夫。

對策:職場競爭,能力先行!

方法:保證每天至少學習英語兩小時;除聽說讀寫基本的英語學習外,學習重心應放在積累商務辭彙及商務表達上,注重聽說,保證基本順暢的交流;找機會參加商務英語(bec)或托業(toeic)考試,在爭取好成績的同時,還可以系統化地學習商務知識;緊緊抓住在校期間的每一次實習機會,具體做什麼不是最重要的,怎么做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焦點,充分實踐,在工作中不斷總結提高、積累經驗;注重積累商務知識,提升跨文化交際能力。

豪華款:雅思托福gre,志在天下

特點:英語是強項,對英語的熱愛引發個人對海外留學的無限嚮往;英語成績一直不好也不壞,但卻憧憬海外獨立自由的學習生活,準備一試身手;英語不是強項,奉父母之命,籌備留學事宜……

分析: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本科期間或本科畢業後留學深造,他們往往家庭背景相似(家業殷實,有經濟實力接受海外教育),但英語實力卻相差懸殊(聯考英語滿分150分的情況下,他們的分數可能從40分到140分不等);目標相似,態度不同。終點一致,速度不同……這種情況之下能夠達到的理想狀態一定是:有目標,就去做;一步步穩紮穩打,逼近勝利的終點!

對策:天道酬勤!

方法:保證每天至少學習英語四小時。突破辭彙難關,雅思7分對應7,000辭彙量,新托福(ibt)需8,000辭彙量,gre最低要求15,000辭彙量,另有sat、lsat、gmat等考試對辭彙量均有詳細要求,不再贅述。加強聽說,國內英語考試有重讀寫的特點,而在以上幾類留學類測試中,聽說讀寫四項往往占有相同比重,如雅思單項滿分各9分,新托福單項滿分各30分。套用真題練習聽寫,找同學或語伴練習口語。閱讀除了細做官方指南、真題外,可以配合學術期刊、英文報紙的泛讀。寫作多讀多寫多改多總結。

總之,語言是門“熟練工種”,要相信付出一定有回報!希望每個人的大一都生活得充實且滿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