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核心價值觀學習體會

支隊kl大隊組織全體民警深入開展了以“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為主要內容的人民警察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隊伍建設,提升管理服務水平,著力構建平安和諧的交通環境,有力地推動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創新發展,保持了全縣交通安全形勢總體穩定。

通過紮實開展人民警察核心價值理念系列教育活動,為圓滿完成各項公安交通管理任務注入了強大動力,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民警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一是政治素質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公安機關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廣大民警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自覺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執法實踐,做到了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和憲法法律至上,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二是業務能力得到了進一步增強。廣大民警人人精學業務知識、熟知應知的法律法規,人人熟練掌握應會的崗位技能,執法辦案的質量和效率明顯提高,涉法涉訴案件逐年下降,民警維護交通安全、防範應對突發事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全面增強。三是紀律作風得到了進一步轉變。廣大民警執法為民的意識更加牢固,執法不公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民眾投訴量大幅下降,人民民眾安全感明顯提高,警民關係更加和諧。四是價值理念得到進一步提升。廣大民警藉助特色實踐載體,把學雷鋒活動作為感悟崇高精神、提升價值追求的生動過程,在做好事、解民困中密切了警民關係,樹立了良好形象。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事故處理中隊採取登門拜訪、約談回訪、電話回訪等方式回訪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當事人139人。讓廣大民眾切身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車管所全面推進車管服務創新,推行上門式、一窗式、告知式、就近式、溫馨式、網點式“六式”服務,提升民眾滿意度。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一是單位之間活動進展不夠平衡,有的單位載體不夠豐富,缺少有效抓手;二是個別幹警思想認識不到位,存在厭倦心理;三是個別幹警存在畏難發愁情緒,沒有為民眾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四是活動與執法工作、與隊伍建設結合不夠密切,一定程度地存在就活動搞活動的傾向。這些問題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為標誌,我們黨和國家開啟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偉大征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也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全體民警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推進“法治交警”建設,努力提高守護社會平安、維護公平正義的能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1)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核心價值觀教育,必須平和公正執法、促進社會和諧。近年來,國內其他省地發生的攻擊政府機關和暴力襲警事件,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在內部尋找原因,這與簡單、粗魯的執法方式有著一定關係。汲取經驗,我們在處理突發事件的時候,必須慎之又慎,多做說服教育工作,慎用警力警械,避免由個體事件激化為群體事件,由利益訴求演變為政治維權。一要抓好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要緊緊抓住利益協調這個關鍵,建立健全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和權利保障機制,形成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相互銜接配合的“大調解”格局。要不斷完善排查工作制度,把定期排查與不定期排查、重點排查與集中排查、屬地排查與條塊排查、區域排查與關聯排查結合起來,做到應查盡查、無一遺漏。對可能引發大規模集體上訪和群體性事件的傾向性、苗頭性信息,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針對性。二要改進執法方式。執法態度生硬、執法方法簡單、執法方式粗暴,不僅難以實現執法的目的,而且會加重執法者與當事人的對立情緒,甚至誘發和激化矛盾。要著眼於構建和諧警民關係,按照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和諧因素的要求,切實改進執法的方式方法。要準確把握社會心理和民眾情緒,不說過頭話,不做過激事,以法為據,以禮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防止發生“法了事不了,案平情不平”的問題。三要進一步創新工作體制。要建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政績考核體系,不僅要以提高結案率、執結率、調解率為目標,更要以止爭息訴、案結事了、勝敗皆服為目標;不僅要看誰推出了多少項制度、做出了多少承諾、辦理了多少案件,更要看解決了多少實際問題、人民民眾是否滿意、社會是否普遍認同,最大限度地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