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為什麼》學習心得兩篇

為什麼必須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而不能走回頭路。

文中指出“事實雄辯地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從新中國成立那一天起,人們就盼望著過上寬餘富足的生活,就盼望著日子一天比一天的好起來。可是閉關鎖國、故步自封的那種井底之蛙的“天”,始終籠罩在中國上空,“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等運動,不僅沒有促進國家 [ 本_資_料_來_源_於_貴_州_學_習_網 gzu521.com )經濟的發展,而且還嚴重的障礙中華民族走上富餘的步伐,解決人民民眾的溫飽問題,成了黨和政府頭等大事。一個港台華僑回國,人們就象是見到了“天國”來的人一樣。那個時期的中國經濟決不普天下中國人所期望的。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箇中國經濟建設的歷史性的轉折點,這個偉大的轉折點,啟動了中國經濟建設、改革開放歷史巨輪,中國大地開始萬物復甦,經濟建設充滿勃勃生機,深圳、珠海、汕頭等一個個特區,就象一盞盞明燈閃耀在中國的海岸線上。各大城市、鄉鎮的經濟建設也拉響進軍的“汽笛”,引進外資、開發新區、特色經濟、特色建設蓬勃興起,一條嶄新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展現在世人的面前,一個偉大民族的復興繼往開來,沒有一個國家不為之讚嘆,沒有一個中國人不為之而驕傲和自豪。

改革開放30年的成就是偉大的,改革開放30年道路是歷史首創的,它實現了時間空的跨越,它實現了夢想的穿梭。國民經濟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向前發展,一舉成為世界經濟大國的第三位。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還不愁行、不愁玩,大房子、小轎車等這些3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已成為了現實,千里之遙幾秒鐘可以完成書信傳遞,完全超越了“神話”,中國人直上重霄“問許吳剛何所有”的願望也近在咫尺。

我們要和世界人民同發展、同進步、同創造,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的發展之路,永不回頭。

為什麼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而不能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

文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被100多年來的世界歷史發展進程,特別是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反覆證明了的科學真理,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的事業需要馬克思主義,只有堅持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的確西方也出現過許多這個理論,那個辦法,甚至有許多比較前衛的觀點和方法,同時,也包括先進的思想。但都沒有形成超過馬克思主義的系統的、全面揭示社會發展的、科學認識事務發展規律的、符合最廣大人民利益的、隨著時代和進步而不斷豐富科學思想。因此,可以說馬克思主義是革命的、批判的、發展的,只有馬克思主義才是最先進、最科學的思想,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中國是一個大國,是一個由56個民族組織的人民共和國,領導這個國家的政黨是一個由6000多萬黨員組織的大黨,沒有思想上的高度統一,沒有意識形態領域的高度一至,就形不成各民族的大團結,就形不成中國共產黨的核心領導地位。一旦民族分裂狼煙四起,西化狂風猛烈,我們的國家將國將不國,人民共和國的績業也將毀於一旦。因此,偉大的中華民族選定了馬克思主義,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決不能搞指導思想上的多元化,前蘇聯的解體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