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心得體會

學習“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心得體會,在鐵路發展由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關鍵階段,鐵道部黨組戰略性地提出了“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的要求,引領全路的思想解放和實踐創新站上了一個新的起點。

在鐵路發展由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關鍵階段,鐵道部黨組戰略性地提出了“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的要求,引領全路的思想解放和實踐創新站上了一個新的起點。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是黨的思想路線在鐵路發展過程中的具體化,是黨的十六大以來鐵路改革發展的理性總結,也是我們當前和今後工作的實踐指導。

高標準,核心是解放思想。高標準是認識論,是我們對鐵路現代化建設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思想定位和認識定位。鐵道部黨組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從不斷滿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要求和人民民眾的新期待出發,衝破一切認識障礙和思想束縛,大膽地借鑑和吸收世界鐵路的先進技術和管理成果,作出了加快實現我國鐵路現代化的戰略決策。這一高標準的戰略定位,來自於對鐵路所處黃金機遇期的科學判斷,來自於我國鐵路與世界鐵路先進水平的坐標對接。幾年來,我國鐵路始終瞄準世界一流水平開展技術創新,在高原鐵路技術、機車車輛裝備技術、客運專線技術、既有線提速技術、重載運輸技術、運輸調度技術等多個方面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以思想上的大解放推動管理體制的大突破,成功實施了鐵路局直管站段新體制,實現了鐵路管理的扁平化和高效化;特別是在解決鐵路運輸“瓶頸”制約上,在堅持內涵擴大再生產的同時,抓住機遇掀起了規模空前的路網建設大潮。

講科學,本質是實事求是。講科學是方法論,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從路情出發,一切從客觀規律出發。在具體的實踐層面,也始終貫穿了對事物發展規律的分析、把握與運用,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對待發展中的每一個具體問題。全路站在“速密重”的制高點上深入研究安全發展規律,安全保障體系日趨完善;創造性地實施“集疏運”一體化模式,加速了運輸組織集約化進程;致力於客運高速、貨運重載和既有線提速等重點領域技術標準的總結研究,逐步完善技術標準體系;堅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有機結合,以動車組、大功率機車、gsm-r、ctc為代表,實現了技術裝備的重大跨越。

不懈怠,要義是與時俱進。不懈怠是實踐論,要求我們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從其表層看,不懈怠是人們的一種精神境界,它反映了全路幹部職工勤勉不輟、孜孜以求、苦幹實幹拚命乾的優良作風。從深層看,不懈怠的要義就顯現出與時俱進所特有的時代性、規律性、創造性特徵。鐵道部黨組緊緊抓住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時代特徵,始終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在抗擊雨雪冰凍災害、抗震救災等重大考驗面前,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服務人民民眾不懈怠這一時代命題。不懈怠深刻內涵的第二層,是始終堅持從發展變化了的實際出發,認識、把握和自覺運用客觀規律,在金融風暴中化危為機,不失時機地推進大規模鐵路建設,既解決鐵路“瓶頸”制約,又實現了可持續發展。思想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實踐中持之以恆、不斷創新,是不懈怠深刻內涵的第三層,“零缺陷、零誤差、零故障”的提出是追求設備質量最最佳化不懈怠;生產力布局的多次調整是力求資源利用最大化不懈怠;大秦鐵路6年時間從1億噸運量增加到3.4億噸,是建設世界一流重載鐵路不懈怠,等等不勝枚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