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班主任專業化學習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一個很不好做的差使,班主任是天下最小的主任,卻得管很多瑣事。工作以來我一直想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但卻不知如何去做,往往是發生事情再處理,從一件件事中去摸索去總結,有時甚至把自己弄得手忙腳亂。通過這次學習,對照自己平時所作的班主任工作,感觸頗多。

班主任要做班級建設的主導者

班主任除了自己的教學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一個班集體如果長期缺乏思想教育就會如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學生沒有集體榮譽感,沒有進取心,部分學生的壞習慣還會影響周圍學生,導致班級不斷的出現一些讓班主任頭疼的事,班主任首先要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畢竟學習是學生到學校的主要目的,班主任應當不時獎勵學習好的學生,鼓勵有上進心的學生,幫助後進生,使班上的所有學生都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開展班級圖書角,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拓展知識面.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學會尊重,學會感恩,學會珍惜,避免出現一些學習好,品德差的孩子,力求每個孩子在智育和德育上得到應有的發展,成為合格的人材,班主任的這些工作必須有計畫的逐步實施,採用一些活動使這些思想滲透到班集體中,不要等到學生出現問題了再去教育,去補救,那樣班主任的工作就會顯得很被動,班主任要把思想教育的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中。

班主任專業化建設的學習,我有兩點認識:班主任,他是這一學習既組織的核心,在師生中有效高的威信和人格魅力,形成以班主任為核心的骨幹教師團隊,該團體的各科教師有共同的教育思想,並且不斷地為實現每一階段性工作目標而兢兢業業工作,有一個富有自治能力的、富有民主精神的,善於自主開展工作的班委會學生幹部隊伍,形成良好的學習環境和相互激勵的風氣,既有強烈的班集體觀念,又有令行禁止的組織紀律,既團結緊張又嚴肅活潑。能夠與家庭社會之間良好溝通,有一個較好的家長委員會組織,該組織能夠對班級建設提供儘可能的幫助,積極配合班級教學工作,師生都熱愛班集體榮譽,對內富有協作精神,對外充滿競爭力,在學習與生活上個性得到了張揚,尊重,體現出人性化的和諧氣氛。

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法人代表

班主任都是班組織最高領導者、組織者、決策人和責任人。

班主任的工作裨上是受學校法人的委託對教學法班實施責任管理,班主任分擔著學校法律責任。

班主任是雙重職業生涯者

班主任是共中雙重職業生涯,一方面是學校領導得力助物,又是班級教師團隊實質組織管理者,是學校最基層管理者。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排頭兵,教師的名字叫榜樣,師德的名字叫奉獻,班主任工作最體現教師職業道德本質的,大量思想工作,學校協調,質量監督,活動個性關懷、家訪、意見溝通、上傳下達、文化建設、事故處理、生活照顧等,是任課教師教學之外的工作,班主任大量工作是教學之外工作的,既是一種負擔,也是一種磨練,既是一種職責,更是一種德修。

班主任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

班主任對學生的影響最直接,最深刻、最持以的,班主任對學生影響是終身的,尤其是特別優秀和特別糟糕班主任,其關鍵而深刻的影響力往往能夠改變一個人成長與發展的人生軌跡,班主任既是學生的學習楷模,也是家長希望所在,因此每一位望子成龍的家長,都往往把選擇一個優秀的班主任看作比選擇一所好學校更重要。

班主任是溝通學校與家庭橋樑

班主任認識和了解學校的,家庭對學校期待和期盼集於班主任於一身。家庭對學校滿意度取決於對班主任的信任度,班主任對每個學生的關注、關心、評價、通過學生匯報反映到家庭,家庭對學校的意見、建議、批評,又通過班主任反映到校領導和任課教師。班主任雖不好做,但卻是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通過這次學習,使我更增強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