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學習西點執行力心得體會

執行力就是執行並完成任務的能力,就是實現企業戰略、執行企業制度的能力。企業的發展離不開戰略和執行。戰略是目標、是方向,執行是實現目標、方向的過程。目前很多企業對執行力的關注高於戰略,就是因為目前執行力短缺成為企業的一大通病。那么,執行力短缺的原因又是什麼?對此,人們通常追究機構框架、執行程式、管理制度方面的責任。當我們煞費苦心強化企業執行力時,當我們更多關注並寄希望於已開發國家當今最時髦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工具、體系之時,不妨換一個角度審視企業的軟體因素——人的因素,因為執行的主體不是體系,不是工具,而是人,建立具有核心執行力、戰鬥力的團隊最關鍵的是人的素質問題,人的素質的提高跟不上企業的發展速度,就必然會產生執行力的問題。沒有訓練有素的人,就不會有訓練有素的行為,就沒有訓練有素的思想,就不會有訓練有素的結果。人的素質決定了執行力。

高素質員工是與企業“志同道合”、“同舟共濟”的人;是明確自己身處的崗位,又胸中裝有公司戰略目標的人;是認同並融入企業文化,將自身價值與企業價值緊密聯繫在一起,顧大體、識大局的人。

高素質員工是有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人。在執行、貫徹的過程中,每個環節都是一絲不苟,力求每個細節的完美;有良好的做事習慣,嚴格按標準辦事,把標準看作是崗位法規;在自己從事的工作中善於發現問題,善於分析問題,善於解決問題。

高素質員工是有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榮譽感的人。他們共同的特點是對工作精益求精,執行標準沒有任何藉口。

高素質的員工不是先天生成的、也不是高學歷人員自然具備的,他們需要融入企業磨礪而成,只有適應崗位要求、認同發展戰略、融合企業文化、敢於承擔責任的員工才是高素質的員工。

員工的素質同樣可以分為“軟體”與“硬體”兩個方面:“硬體”是指個人的工作能力;“軟體”是指個人的工作態度。員工執行力的強弱取決於這兩個要素的共同作用結果,要提高員工的素質,必須從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和端正員工的工作態度兩個方面著手。

首先要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沒有工作能力就不可能有執行力,工作能力是執行力的基礎。要提高員工工作能力,應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員工自身必須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要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發奮努力,勇於進取,學習、學習再學習,提高、提高再提高,適應現代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

二是企業應有步驟、有計畫、分階段地以培訓進修、輪崗鍛鍊、工作加壓等手段幫助員工進行自我提高;

三是企業要進行現有員工價值、潛力的開發。要讓員工發現問題,並在發現問題之後主動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企業要不斷挖掘員工自身的潛力和價值;

四是選拔合適的人,讓他在合適的工作崗位上工作,對不稱職的崗位人員進行調整或者解聘,這都有助於員工整體能力的提高。

提高員工工作能力的同時,要端正員工的工作態度。工作態度是執行力的保證,良好的工作態度才能保證強勁的執行力。態度是內心的一種潛在意志,是個人能力、意願、想法、價值觀等在工作中所體現出來的外在表現。可以說,態度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執行力。

轉變工作態度,主要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是要注重企業文化的形成,通過建立有執行力的管理團隊和嚴格的管理制度。從根本上讓全體員工有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大家都有一個積極向上,要求進步的工作態度;

二是員工應調整心態,點燃工作激情,使人生從平庸走向傑出。不要總是認為自己做的是小事,其實工作無小事。能把自己所在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做成功,做到位就很不簡單了。不屑於做小事的人做起事來十分消極,不過只是在工作中混時間,而積極的人則會安心工作。“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從做小事中得到認可,贏得人們的信任,我們才能得到幹大事的機會。因此,要讓人們認識到: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三是強化員工的責任心,讓每一個員工明確個人的責任;讓員工明確放棄自己所應承擔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己在社會中的生存機會,工作就意味著責任。當我們對工作充滿責任感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就能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讓負責任成為一種習慣,反而,當懶散敷衍成為一種習慣時,做起事來往往就會不誠實。這樣,人們最終必定輕視你的工作,從而輕視你的人品。

執行力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因為人的素質不能短時間內提高,但是只要公司及我們個體堅定信心,找準方法,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提升員工素質、充分貫徹執行力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的市政公司才能得到長足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