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在本次班主任培訓中,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平實,沒有華麗的詞藻,以大量生動感人的事例全面敘說了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經驗和搞好班級的具體做法,通過兩天的培訓活動,使我對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下面就簡單談一談自己的一點思考。

思考一:專家平民化

在去學習之前,自己曾想這些做報告的人都是全國著名的專家,肯定會講些高深的理論,會大談特談教育學、心理學的知識,可是在這兩天的學習中,做報告的專家們並沒有談些高深的理論性的東西,而是從實際教學中和工作中的具體事例談起,他們所談事例在我自己工作中大多也都經歷過,無非是一些如何管理班級、如何處理班內事務的一些做法,自己不禁在思考:為什麼自己認為是端不上大席的“狗肉”,在別人那裡卻成了“魚翅燕窩”,並且大家還都樂意去品嘗呢?或許越是平常的、大眾的東西越會有人去關注它吧,畢竟這些和自己的工作最直接、最有用。正如學會屠龍之術倒不如學會殺豬有用的多。我想:專家之所以能成為專家,就是因為他們能把常人不以為然的事情做的最好,能夠把自己工作中的小事不斷進行總結反思、進行積累,或許真像其中一位專家所說:成功並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難。

思考二:學生教育系列化

班主任工作的重點就是管理好班級、教育好學生,目標很明確,但真要達到理想的目標並不容易。做過班主任的老師都明白,管好學生一時的不良行為簡單,但要改變學生的不良行為就很難了,這主要是我們不能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個系列化的教育計畫。其實,每一個學生的不良行為都有他產生的原因,表現的形式等,針對不同的原因、不同的表現形式要制定不同的計畫,抓住各種教育時機,做到跟蹤教育,畢竟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我們只是做到見到問題處理問題,發現情況處理情況,那無異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

思考三:尊重和寬容——班主任工作的法寶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每個人都有一顆成為好人的心。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收穫肯定和讚譽。”這就要求我們去充分的尊重、寬容、信任學生。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有轉化學生的信心和責任感,教師應該懂得愛的藝術,用師者廣博的愛,澆灌他們的心田,幫助他們形成健康的人格。要知道,愛是一種信任,愛是一種尊重,愛更是一種觸及靈魂、動人心魄的教育過程。充分尊重學生,愛護學生,寬容學生,能激起學生心靈的漣漪,緩解他們的牴觸情緒,從而達到教育、轉化的目的,使其按教師的意願投入學習,正確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使整個班級朝共同的目標努力,產生強大的凝聚力。

有人說,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人性的光輝。在我看來,寬容更是教育的秘訣。懲罰是教育、寬容也是教育,卻比懲罰更有影響力。當一件被譴責的事情戲劇性地變為“禮遇”時,更會引起人心靈的震顫,這就是寬容的魅力。為師之本在於“善”。讓我們寬容對待每一個學生,少些責怪,多些鼓勵;少些批評,多些關心。這樣,師生之間,就會形成一種互相理解、真誠相待的關係。

班主任工作任重道遠,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須不斷學習思考,以上幾點只是我學習後的幾點零碎感想,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