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經濟最重要的體現是在人才的培養上,因此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主題。而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最基礎教育的先行者,如果全面符合國家和教育事業的發展是我們應該值得研究和注重的問題,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全面貫徹是一個重要途徑。上周一,在學校蔣書記的帶領下,實小老師們採用了集體學習、分組討論交流等方式,讓我們再一次學習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通過這種深刻的學習方式,讓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作為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而我作為一線教師,感到任重道遠。

新規範內容更充實,具有時代特色。

一、愛國守法

作為教師首先要熱愛祖國,熱愛人民。要擁護四項基本原則,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不得有違背四項基本原則和國家法律法規的言行。要宣傳普及科學知識,不宣揚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不參與xx活動。

二、愛崗敬業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工作的“園丁”,我想這是人們在表達教育這一職業的偉大和無私。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教師最重要的是要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只有充滿了對教師職業的無限熱愛,才會在教育崗位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 “愛崗敬業”往往被輕易地擲在文稿的開頭,但它的背後卻是一路艱辛。作為一線老師,我欣喜於教師待遇的提高,可是,我也感到肩上擔子的沉重。尤其是在連續上完幾節課和幾個興趣小組,在教學工作和參賽活動忙得不可開交時,那種身心疲憊之感讓我時常感到煩躁苦悶。我問自己:“我努力了嗎?”“努力了”。“我盡職了嗎?”“盡職了。”可我為什麼感到煩惱?感到累?在不斷地摸索和實踐中,我找到了答案:有時候被重複繁雜的事情磨練得缺少了激情,缺少了對愛崗敬業的深層領悟。每當我看到別人一聽說我是老師時露出的羨慕目光;每當我看到那些高等院校的學生為競爭教師這一職業而努力拚搏時,我覺得應該重新審視我們的職業,那些寒窗苦讀的畢業學子,他們的學問不如我們嗎?如果沒有與時俱進的態度,我們又憑什麼站在那育人的講台之上?有壓力才有動力,有競爭才有拼搏。教師教育的對象是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工作何等神聖,豈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所以對於工作首先要珍惜,其次要熱愛,與其把它當作為生計而奔波的飯碗,不如把它當作人生價值的體現去為之奮鬥,那樣,工作將會其樂無窮。所以從教十年來,我無怨無悔,滿腔熱忱對待自己的工作,環境幾經變化,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做一名好教師的追求始終沒有變。

三、關愛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熱愛學生,關愛在我們的培育下茁壯成長的小苗。讓我一生感觸最深的是發生在XX年5月12日14時28分,一場突如其來的8級大地震襲擊了四川省汶川縣等地,不少中國小校舍發生嚴重垮塌,學生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脅。危機時刻,我們的人民教師用自己的生命保護著學生:他們有的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有的忍受著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堅守一線,搶救被掩埋學生……,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他們延耀著生命的光輝。正如有的網友所說:“許多教師用自己的生命為學生開路,為了抓住一線生機,他們奮不顧身,為了一個生命他們哪怕再危險也要回去。”生死考驗,他們心裡裝著的永遠是學生。捷克大教育家夸美紐斯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作為教師,我們的肩上扛著民族的希望,我們的手中捧著孩子們的明天。面對這些老師我才知自己的渺小和不足,當我們因勞累而埋怨時,當我們受到外界的誘惑而把持不住自己時,當我們遇到挫折想退縮時,我們能不能也像災區的老師們那樣不顧一切的保護學生,能不能也像他們那樣牢牢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