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悅的智慧之旅--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愉悅的智慧之旅--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4月中旬,我隨學校參觀考察了邵原鎮實驗國小和新安縣xx國小。雖然這次考察學習活動已經結束了,但所參觀的學校的校容校貌、教育理念、辦學特色、師生風采無不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感觸頗深。疏理了自己的思緒之後,使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校長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下面我就談談這次考察學習的一點感受和體會。 

一、校長要有先進的辦學思想

考察期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兩所學校領導人對教育工作的執著追求和對教育工作的深深情結。xx國小的張營校長雖年已58歲,但仍能夠安於寂寞、孜孜以求,邵原鎮實驗國小的郭長太校長“跑、拼、搶”、“敢為人先”的工作熱情,讓我領略到了一個教育大家的風範,他們的教育理想和那份對教育的執著之態很是讓我產生共鳴。他們的教育目標,就是對學生的一生負責,培養品德、極具愛心、有良好習慣和可持續性發展的具有終身學習能力的人。他們的一切教育活動都是圍繞這個目標開展的。所以我覺得作為校長,就應該站在如何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的高度來管理學校,確立學校的辦學思想。

一所學校的發展,校長是責無旁貸的,校長是學校的靈魂。近觀其人便可知其學校的底蘊是否深厚,到學校若能走上一遭便也可知學校管理及質量的高低,那都是其內涵建設的一種潛意識的外化。平時我們都要求教師課堂上需要激情飽滿的,對一所學校來說校長更應該是激情常駐的,那種對教育理想、教育信念的執著與追求,將是支撐教育發展的牢固基石,致力於構造學校人文環境和關愛師生的人文情懷是學校發展的最根本。立足實際、準確定位,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將是快速發展、永不停歇的制勝法寶。

教育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他是一個慢過程,端正教育思想,是校長的第一責任。實踐證明,全面發展育人的學校,它的教學質量一定不會低,學校本身和它所培養出來的學生一定具有可持續發展性。在推行素質教育中,“教學要以培養學生獲得終身學習的能力為終極目的”。教師的所有聰明才智都應該用在讓學生“願學、會學、學會”六個字上,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善於提問”,為學生提供思維、興趣空間和發展空間。“尊重學生”應成為今天學校工作的出發點,具有愛心比具有知識更重要,學生首先是一個快樂人的人,這種尊重教育是“人本”思想的具體體現。

校長只有掌握先進的教育思想,站在教育的前沿上,緊緊抓住了“人本”規律的核心,深刻的理解教育,方能辦好一所好學校。

二、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

xx國小的課堂教學改革當是最為精彩的一面,真的是顯現出了張校長和其教師群體的高瞻遠矚和博大胸懷,那種豪情、那種勇氣確是令我感到了由衷的嘆服的,也真的是讓我看到了曾是自己想像過的、文章里所表達和展示過的真實的課堂和真的教育。課堂上學生以小組的形式學習,教師和學生一樣也在學習,而課堂上看到的組織者卻是一個個不同的學生,他們的課堂真的是活躍的、高效的,老師退到了暗處在看著每一個學生在表演、在進步。老師真的由單純意義上的演員變成了亦演員亦導演的角色,可能其導演的定位更準確、更到位,促成學生成長進步的作用發揮的更為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