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企業文化心得

這學期開始接觸企業管理這一門課程,以往對企業管理方面知識了解甚少,在企業管理的學習過程中,老師一開始就為我們重點講訴了企業管理的一些著名的管理定律。這一學期已經上了十一周的課了,在這十一周的學習的內容有:企業管理學定律、計畫與決策、企業文化與戰略、人力資源管理、生產管理、領導以及溝通。其中,老師所講的一些先輩們的著名的管理案例是指導我前進的路標。通過學習到這些讓我受益匪淺,讓我知道了企業管理學在現代的重要性。

第一部分:第一節課,老師為我們講授的是管理學的一些著名的定律。有木桶定律、馬太效應、酒與污水定律、鯰魚效應、二八定理、手錶定理、不值得定律、蘑菇定律、奧格爾維定律、巴菲特定律、光環效應、墨菲定律、派金森定律、彼得定律、萊斯登定律。

木桶理論在企業管理學中的套用:在一個團隊里,決定這個團隊戰鬥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能力最強、表現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個能力最弱、表現最差的落後者。因為,最短的木板在對最長的木板起著限制和制約作用,決定了這個團隊的戰鬥力,影響了這個團隊的綜合實力。也就是說,要想方設法讓短板子達到長板子的高度或者讓所有的板子維持“足夠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充分體現團隊精神。 

而對於我個人而言,我個人的綜合素質就是一隻木桶,綜合素質的高低不取決於我身上優勢的部分而是取決於我的弱勢、缺點,同樣在一個企業中,如果自己不想變成這個團隊的短板,那么我就必須找出自己的弱勢,彌補自己的缺點,使自己成為一個具有綜合素質的人才。

馬太效應給我的啟示:想在某一個領域保持優勢,就必須在此領域迅速做大。再者,當目標領域有強大對手的情況下,就要另闢蹊徑,找準對手的弱項和自己的優勢,並保持自己的優勢將事業做強。

鯰魚效應給我的啟示:在將來的工作中,一定要使自己的工作能力變強,不能一味的因循守舊,沒有創新的企業會滅亡,沒有創新精神的員工一樣會被淘汰,那樣自己就像沙丁魚一樣,悶死在眾多的沙丁魚當中。

二八定律給我的啟示:一個人付出80%的努力只獲得20%的成果,究其原因使因為付出的不再點子上,所以將來我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首先做的事情是對這件事情充分的思考,看清楚事情的關鍵點在哪,即使不是付出20%的努力獲得80%的成果,最起碼不讓自己走的彎路太多。

不值得定律給我的啟示:一個人成功的秘訣是抓住重要的目標不放。不要做自己的奴隸,不是每件事都必須做。很多事情只不過是在浪費時間、精力和生命而已,不該做的事就不去做。很多時候,做一件正確的事情,要比正確地做十件事情重要得多。

蘑菇定律給我的啟示:在7月份,我將踏入社會,成為一位職場的新人。在進入公司的開始,我或許會沒有辦法融入這個新環境,或者這份工作無聊且繁重,繁重到似乎沒有辦法堅持,在沒有成功時,往往會遭遇歧視、侮辱等不公平的對待,古人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明智的做法就是,自強自立,堅持不懈,直至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