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消防安全知識學習心得體會

火災給人類帶來災難,給國家和人民造成損失。引起火災的原因很多。人們在生產,生活用火時候管理不嚴,用電不當,小孩玩火,雷擊起火等都會引起火災,帶來禍害。

2024年xx月xx日我們班舉行了學習消防知識主題班會。通過這次對消防法規和消防實用知識的學習,我對消防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把握了一些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理論知識:消防工作的方針、目的和意義,燃燒與滅火的常識,安全疏散設施的設定,消防安全培訓的重要性等等。對此,我有一些體會。

火災帶來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卻往往被忽視,被麻痹,僥倖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確實發生了事故,造成了損失,才會回過頭來警醒。在校園中,應該以消除火災隱患、提高防火意識為目的,不作口頭文章,以實際行動和措施來切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校園火災從發生的原因上可分為生活火災、電器火災、自然火災、人為縱火等類型。

1、生活火災。學生生活用火造成火災的現象屢見不鮮,原因也多種多樣,主要有:在宿舍內違章亂設燃氣、燃油、電器火源;火源位置接近可燃物;亂拉電源線路,電線穿梭於可燃物中間;違反規定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大功率照明設備,用紙張、可燃布料做燈罩;亂扔菸頭,躺在床上吸菸;在室內燃放煙花爆竹;玩火等。

2、電氣火災。目前大學生擁有大量的電器設備,大到電視機、電腦、錄音機,小到檯燈、充電器、電吹風,還有個別學生違章購置的電熱爐、熱得快等電熱器具。由於學生宿舍所設電源插座較少,少數學生違章亂拉電源線路,不合規範程式的安裝操作致使電源短路、斷路、接點接觸電阻過大、負荷增大等引起電氣火災的隱患因素多。個別大學生購置的電器設備如果是不合格產品,也是致災因素。尤其是電熱器的使用,引發火災的危險性最大。

3、自然現象火災。自然現象火災不常見,這類火災基本有兩種:一是雷電;二是物質的自燃。雷電是常見的自然現象,它是大氣層運動產生高壓靜電再放電,放電電壓有時達到幾萬伏,釋放能量巨大。當作用於地球表面時,具有相當大的破壞性。它產生的電弧可成為引起火災的直接火源,摧毀建築物或竄入其他設備可引起多種多樣的火災。預防雷電火災就必須合理安排避雷設施。自燃是物質自行燃燒的現象。如黃磷、鋅粉、鋁粉等燃點底的一類物質在自然環境下就可燃燒;鉀、鈉等鹼金屬遇水即劇烈燃燒;不乾燥的柴草、煤泥、沾油的化纖、棉紗等大量堆積,經生物作用或氧化作用積聚大量熱量,使物質達到自燃點而自行燃燒發生火災。所以對自燃物品一定要以科學的態度和手段加強日常管理。

4、人為縱火。縱火都帶有目的,一般多發生在晚間夜深人靜之時,有較大的危害性。有旨在毀滅證據,逃避罪責或破壞經濟建設等多種形式的刑事犯罪分子縱火,還有旨在燒毀他人財產或危害他人生命的私仇縱火等。這類縱火都是國家嚴厲打擊的犯罪行為。另外,還有精神病人縱火,是由於病人對自己的行為無法控制而產生的,所以,精神病人的監護人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監護職責。

我們遇到火災突發時千萬不要大亂章法,要鎮定用正確的方法自救。處在煙火中的,如果煙火不大,可以俯身行走,如果煙火太濃,必須臥地而行,同時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在火災中喪失的人,多數不是被燒死的,而是吸入過多的有毒煙霧而死)如果衣服著火,要立即在地上打滾,把火壓滅。在煙火中的人不要叫喊,防止吸入毒氣可以向火場外面拋擲東西,讓外面的人發現你所在的位置前來救援.如遇山林火災,要朝逆風的方向奔跑,這樣才可以擺脫火焰的追逐.如果樓房發生火災,可以把濕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順樓梯逃生,不到迫不得已千萬不要跳樓.如果樓梯口被封住,可以通過視窗,陽台逃生,用繩子或把撕開的布條連線起來,栓在視窗,陽台上,順著繩子或布條望下滑,也可以抓住屋外的排水管望下滑,在底層的人可以用竹竿逃生,如果不能逃離樓房,應想辦法進入衛生間或廚房。因為衛生間和廚房面積小,容易封閉,可以隔絕煙火,另外,衛生間和廚房裡有水龍頭,可以隨時熄滅火焰,如果火勢太大,衛生間和廚房也能安身,確實需要跳樓逃生,千萬不要站在視窗往下跳,可以讓身體貼著牆壁往下滑,這樣既可以雙腳先落地,又能減小落地高度,也可以防止頭部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