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遠程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遠程教育是一種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教師指導為輔,通過各種媒體或網路自學的一門新興教育體系。在這裡有我們渴求的書林瀚海,無論是“教”還是“學”,從內容到形式都新穎獨特,激發了我的學習興趣,對我不斷地獲取知識和提高教育層次是非常有益的,對日常工作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豐富的創造力和非凡的預見性,更能使我們領悟到教育學習的真諦,那就是人人享有終身接受教育的權利!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著我,同時也對遠程教育有了實實在在的認識,今天我想藉此機會來談一點心得與體會。

遠程教育學習充分發揮了它的優勢。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下載網路課件,藉助教師的講解結合教材進行學習;然後運用所學知識去完成網上布置的作業,若此時碰到了疑難,也完全不必擔心,可以和學習中心的線上老師或其他學員交流,討論答疑,也可以在網上發貼留言,與大家一同探討,還有許多學員在分組交流,大家彼此學習,既撞擊出智慧的火花,又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此時你一定會為遠程教育的魅力所折服。

在學習過程中應做到了以下幾點:

1、樹立學習信心,制定學習計畫

操之過急、急於求成,目標定得太高,只能是打擊自己的學習信心,只有循序漸進、實事求是、正確地評價和認識自己、客觀地設定自己的期望值,才能幫助自己樹立較強的學習信心。

光有信心不行,還必須有自己的學習目標,確定了自己的學習目標以後,還要擬定實現目標的計畫,即如何充分利用一切資源,包括人、財、物、時間和教學信息等為學習服務。為每一個學習單元確定一個明確可行的學習目標,嚴格按照學習時間表完成每一個單元的學習任務和目標,腳踏實地地完成每一個學習任務和目標就會獲得小小的成就感,不斷地鼓舞和增強學習信心。

2、培養積極的學習情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頭腦最清醒、注意力最集中的時間段學習,才能取得更佳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學習中還必須克服自己的分心現象,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多記筆記,提高領悟能力,增強記憶。

多做筆記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有助於加強記憶,特別是對考試前的複習很有幫助。有時候,除了把教材和光碟中重要的地方做下記錄之外,還要綜合其他相關資料,整理出一份內容較豐富的筆記。這份筆記應反映出自己對學習資料的理解程度,運用自己的判斷能力,把重點、難點、特殊內容記下來。在做筆記的過程中,還必須靈活思考教材的內容,這樣才會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

4、重視交流與溝通,主動學習、主動探索。

在學習過程中多方交流,互通有無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當遇到自己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時,應正確分析它們產生的原因,儘可能獲得家人、朋友和教師的關心、支持和鼓勵,多與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互相鼓舞學習信心,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消除不良心理影響,有助於激發學習動機,增強學習信心。

21世紀,人的觀念日新月異,社會的發展需要懂知識、能操作、善合作、會生存的人才,不斷地激勵著人們要繼續學習,讀書學習的過程就是豐富知識、積澱文化的過程,隨著信息化、學習化社會的形成和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教育正在經歷深刻的變革。由於計算機及其網路技術迅速發展,為遠程教育開闢了新的天地,這種開放式教育模式是現代遠程教學技術與多媒體教學手段的有機結合,是一種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大大提高了人們接受教育的自主性,為終身學習、自主教育和高等教育大眾化創造了條件。

“知識就是力量”,在未來的學習中,我將努力增強學習意識,更新鞏固知識結構,豐富學習手段,提高自身修養與內涵,尊重老師,團結同學,努力完成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