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黨員輪訓學習心得體會

在黨的xx大報告中從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出發,科學地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改革開放29年的發展歷程與新經驗,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在新世紀堅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奮鬥目標等重大問題,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奮勇前進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認真學習深刻領會xx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論述,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要深刻認識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意義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引導全社會在思想道德上共同進步端正社會風氣的迫切需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的迫切需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建設和諧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和條件建設社會主義和諧價值體系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二、要全面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相互聯繫、相互貫通,共同構成辯證統一的有機整體。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就抓住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樹立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就把握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打牢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和引領民眾,就能夠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文化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巨大作用。

三、要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

加強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

(一)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理論研究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對於我們來說還是一個新任務,有許多東西還不熟悉,一定要加強調查研究和理論研究,不斷深化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識。

1、加強調查研究。通過對社會現實的調查,深入研究我國社會人們思想活動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的特點,深入研究社會變革和利益關係調整給人們思想觀念帶來的影響,深入研究不同階層、不同群體的不同思想追求和價值追求,深入研究現階段我國的思想觀念結構、價值取向結構、道德追求結構和心理素質結構,深入研究與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相配套的政策法律體系建設。

2、加強理論研究。要深入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涵和外延,深入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理論結構和實踐要求,深入研究國外在價值體系建設上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我國傳統文化中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體系建設的積極要素。

(二)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宣傳教育

正確的價值體系只有被人民民眾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並轉化為社會群體意識,才能為人們所自覺遵守和奉行。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通過強有力的思想教育,應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充分運用各種手段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輿論氛圍,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廣大人民民眾所感知、所認同、所接受。要引導民眾將自發形成的價值觀念由感性向理性升華,對各種淺薄、混沌、片面甚至錯誤的價值觀念進行矯正,幫助民眾學會分辨、抵禦和清除各種錯誤價值觀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