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工廠企業文化的學習心得體會

如何激活班組工作的細胞,歷來是企業管理的重中之重。通過採取統一學習工廠企業文化理念,統一培訓學習、實踐摸索等一系列措施,班組工作經歷了從無到有、從不規範到比較規範這樣一個過程,班組工作在企業整體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作用越來越大。9月5日下午,七車間機修小組專門組織組員集中學習閱讀了《5702工廠企業文化理念》及《5702工廠企業文化理念演講徵文比賽獲獎作品集粹》,6名組員根據自己的實踐工作經驗,結合工廠的企業文化談了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認識有多高,工作就可能做得多好。在這方面,多數組員對工廠企業文化和對在本職工作中的作用的認識是明確的,是有相當高度的。深知建設個性企業文化的重要意義,深知只有以人為本,建立企業與員工的“心靈契約”,才是最深的企業文化,才有了永葆青春、永具活力的源泉。一個成熟的企業不要得益於一時,也不要苦惱於一時,只要能贏得員工的心,就是能贏得最終勝利的企業。我們的企業文化,就是要搭建企業與員工的“心靈之橋”,使所有的員工對企業充滿熱情與希望。

實踐證明了,5702工廠的企業文化是使我們的企業成為有希望的企業。幾年來,工廠注重在挖掘企業文化載體上下功夫,使企業文化建設深入民心,豐富員工生活,提高員工的生產積極性。通過企業文化演講、趣味運動會以及各種文體比賽、文藝演出等,活躍員工生活,給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機會。通過對員工崗位、技術、業務及企業文化的培訓,提高他們的知識水平,培養現代企業員工應有的情操。

如果說車間是企業的“細胞”,那么,班組則是“細胞”中的“細胞核”,是車間的排頭兵和領頭雁,機修班組能否勝任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發動機修理質量的好與壞,也直接關係到工廠的興衰。七車間是發動機試車車間,是整個發動機維修出廠前的最後一個環節,任何一個小小的失誤都會給車間和工廠造成巨大的損失,七車間機修小組是負責車間發動機試車設備和電氣動力設備的日常保養、維護、維修工作,及配電房、氣房、責任機台的巡視檢查工作。是發動機試車工作後勤保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機修小組成員在組長趙師傅的帶領下通過刻苦學習,掌握了專業知識,確保了發動機試車的順利進行。組長趙師傅由一名普通員工成長為班長,在平時的工作中他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髒活、累活搶著乾,班組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在學習會上他深有感觸地說:作為班長,做事要顧全大局,凡事從全班的工作考慮,精益求精,在日常工作中要起帶頭作用,不僅要勤於學習,而且要善於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素質,要以德立威,有威才能有為。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一級組織,是企業組織結構的基石和生產流程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起跑點,是培養“四有”隊伍的起燃點,是增強企業活力的源頭,是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的前沿陣地,是實行民主管理的一個層次,它具有最廣泛、最經常、最直接的民眾基礎。

會間小組每個成員都仔細閱讀了發放的《5702工廠企業文化叢刊》,統一了思想觀念。“我為航修奉獻,航修給我富足和快樂”。大家認為:思想是人之根本。要想工作好,思想得先對頭。在工作中帶頭開展潛移默化的思想工作,教育職工樹立以廠為家、廠興為榮的思想,以主人翁的責任感做好本職工作,不斷培養職工良好的職業道德。把自己的帶頭作用和思想工作結合起來,不斷強化班組集體功能意識。做到每天提前半小時到工作場所巡查,了解設備運轉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安排工作。同時,要十分重視班組整體功能的發揮,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觀察、分析、處理問題,把自己置於整體之中,帶動千軍萬馬,不搞單槍匹馬,遇事大家商量,注意傾聽和採納各種意見,但在原則問題上不遷就,是非面前不含糊,做到敢管、善管、不怕得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