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再次一口氣讀完《平凡的世界》,感觸仍舊很深。文中路遙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奮鬥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社會洪流的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一幕幕激動人心的愛情故事催人淚下,一次次苦難中展現出的頑強堅韌使人精神升華。

讀完整部書印象最深的是一句話:“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奮鬥!只有選中目標並在奮鬥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虛擲,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精神也會永遠年輕”。這也是文中少安、少平兄弟倆生活的真實寫照。

少安是個責任感很強的人,這種責任包括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為了供弟弟少平和妹妹香蘭上學,成績優異的他13歲高小畢業就回家參加勞動。由於他精明能幹和不怕吃苦,18歲時已被本隊社員選為隊長。在我看來他奮鬥的目標很明確:擺脫貧困,並回報社會,為此他在生產隊是就藉口劃分豬飼料地位社員擴大自留地,改革開放後又趁著東風辦起了磚廠,最後成為“冒尖戶”並為村里翻修了學校。當然,奮鬥的過程中挫折在所難免,就像因雇了一個騙子燒磚師傅,導致磚廠倒閉。那一次,面對上萬元的高額欠款,面對鄰里的冷言冷語,少安幾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氣。人是脆弱的,但人又是最頑強的,少安在媳婦秀蓮的鼓勵下又一次重新邁開腳步,重新踏上創業的征程,並取得了成功。

相對於少安,我覺得少平更令人難懂,他生長在農村,思想深處擺脫不了農村文化的影響,但由於接受了較高教育,接觸了許多新思想、新事物,他又不願意受農村的限制,於是,他沒目標、沒計畫地離開了家鄉獨自去闖天下。

我絕對沒有輕視體力勞動,看不起農民工的意思,但在工地上,少平與一個目不識丁的民工有何區別,甚至不如別人,我認為作為一個在當時已算接受過高等教育得年輕人,不應該在背石頭、打炮眼之類的工地上賤賣自己,而應憑自己的學識和聰明才智在更重要的崗位上做出更大的貢獻體現人生的價值!更何況他有過這樣的機會,卻一次次放棄。

我和少安一樣出身農村,我和少平一樣接受過較高教育。我有少安般的責任感,無論對家庭還是對社會;我有少平般的闖勁,無論工作上還是生活中。我有我的奮鬥目標: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抓住機遇改善、改變工作環境;在不斷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時服務社會。

奮鬥的過程中挫折在所難免,我有準備!

通過努力,目標一定會實現,我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