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做一個有理想的“四有”教師

教師因肩負著“教書”—“授業”、“解惑”和“育人”—“傳道”的雙重責任,故使教師這一行業更顯神聖和莊重。有人說,世界上三種最親密、重要的關係是:親人、老師和同學(戰友)。可見,教師實為人類社會中不可或缺又異常重要的職業。

教師就應該在這個平凡、清苦的崗位上活出自己的風采和特色來。一個有理想、有能力的教師就應該做一個“有思想、有情趣、有特色、有成果”的“四有”教師。

一個教師首先要有自己的思想,一個教育家首先是一個思想家。古代聖賢孔子則是很好的榜樣,他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貫穿中國整個教育史家,至今仍熠熠生光。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自身既是哲學家、思想家又是教育家,三人並稱“希臘三賢”。

我們雖無能、無力為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但可有能有力修一些哲學,有一些思想,立一些教育理念,概言之,就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

一個以教育思想武裝起來的頭腦,既不會盲從,也不會盲幹,更不會無為,他清醒周圍的現實,更清醒如何以自身的思想、力量去影響、帶動大批的人去影響和改變這一現實。他是教育界的普羅米修斯,是杏壇的基督

情趣是一種色彩,一種標誌,是讓人迅速地識別你,也讓你迅速地與他人區別開來的色彩、符號。教師在廣大民眾的視覺里是嚴肅、認真、刻板的一類群體,是值得尊敬但不值得親近、可愛的一類人。知識分子的優雅、博學、從客、慈悲更應該引起社會的敬佩和親近;但有時候,敬佩並不值得親近,“敬而遠之”自有其理。

既要讓大眾“敬”,又要讓大家“親”,這是教師親近社會和民眾的一道必做題,這道題首先要從培植“情趣”解起。親其師方能信其道。要讓學生“親”,必先讓學生對你有興趣。為師者身上必先散發出迷人的“光”和“采”,才能產生“誘”和“惑”。一個情趣盎然、充滿活力和風采的教師,往往在教學中舉重若輕、事半功倍。可以講,教師的情趣越高雅、越豐富,他的氣場就越強大,他的魅力就越迷人。一個充滿情趣,雅趣橫生的教師想叫學生不親近也難。教師在課堂上的神采飛揚固然能吸引學生,但如果在課下也能讓學生見識到你最真實、豐富而精彩的一面和“多面”,學生們會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你?——想必那一定是羨慕、崇敬又神往的。愛因斯坦說過:人的差異產生於業餘時間。

做有特色的教師,特色是生命力,也是創造力。在知識分子雲集的教師隊伍里,教師間的競爭是空前激烈的,在關乎評優、職稱、獎勵等敏感問題上,孰優孰劣,孰上孰下,伯與仲只在毫釐之間。當你抱怨自己未能脫穎而出時,應該反思自己是否有出類撥萃之才;

特色是教師綜合素質的突出表現,尤其是在推行教育改革的當下,各種“流”、“派”、“法”、“式”橫行;三教九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教學改革切忌形成“大一統”的模式,更不能搞一言堂、一刀切。任何教法與風格都是一家之言,任何成功的教法或改革的背後,都有當地教育資源乃至行政資源在起作用。教學改革也要因地制宜、因“材”施“革”。這“材”包括教師、學生、教材乃至經費投入等諸多方面。教學質量的提高遠不是學一套教法就一勞永逸的。

有思想的教師應該結合學生與自身的特點,摸索出一條適合本校、本班特色的教法,切勿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做有成果的教師,如果你是一個有思想、有情趣、有特色的教師,想不出成果也難;即使再普通的教師,也應該追求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做教師的也要有“雄心壯志”,以謀“宏圖大業”。許多教師在走上教師崗位之後,只滿足於勤勤懇懇、扎紮實實地工作,以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為信條、為榮,這本無可厚非;做個平凡的小人物也是一種偉大,但平凡之中應該追求事業的“不平凡”,應該完成由教師“職業”到“事業”的飛躍和轉換。這是一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