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遠程研修磨課作業

——《角的認識》磨課總結 

我們本研修組主要研究議題是:如何讓學生通過動手操作提高學生動手和觀察能力。在本次課例打磨活動中,本人承擔《角的認識》這節課的執教任務,在各位老師的互幫互助下,圓滿的完成了任務,非常感謝各位老師的支持與幫助。

平角和周角是兩種特殊的角,學生理解起來比較抽象,為突破重難點,在團隊老師們的幫助下,從兩次備課到上課,然後進行第三次備課,我感覺本節課在課的教學設計上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在生活化的課堂中用數學

從繁忙的工地上,挖掘機工作時鏟斗臂形成的各種角入題,較好的激發了學生到生活中找角的欲望和用數學的眼光觀察生活的積極性。在喚起學生已有經驗的基礎上,通過動態的過程把這些角抽象出來,學生通過仔細觀察,感知數學上的“角”的形象。

二、在活動化的課堂中做數學

弗賴登塔爾曾經說過:“學一個活動的最好方法是做。”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切斷動作與思維的聯繫,思維就不能得到發展。”本節課充分利用鏇轉這一已有的知識經驗,進行知識遷移,首先藉助學具“活動角”, 讓學生先固定角的一邊,鏇轉角的另一邊,觀察鏇轉過程中形成中的各種角,讓學生在“玩”學具中建立角的概念。

三、共同觀察討論,建立角的正確表象

通過一系列活動,學生已經建立了角的初步形象,接著我們安排了及時的觀察、對比與發現,組織學生討論質疑:“這是角嗎?” 這一認知衝突,讓學生去質疑,從角的定義出發分析問題,力圖在學生質疑的過程中,在學生的思維碰撞中認識平角、周角。

四、尋找生活中的角,鞏固對角的認識。

由於學生已經形成了角的正確表象,為了加深對角的特點的認識,我們在課末又讓學生找身邊的各種類型的角,然後演示各種生活中角的例子,讓他們在身邊尋找角,既能加深對角的特徵的認識,還能讓學生把學到的數學知識運用到生活實際中,體驗到數學與生活密切聯繫性。

總的來說,整課的設計,通過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和活動經驗,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經歷知識的形成和探究過程。注重為學生創設自主探索的空間,學生通過各種活動,在多種感官協調參與下初步認識角,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會到了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既發展了求異思維,又在交流中深化了各自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