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教學經驗交流報告會心得體會

上周六聽了xx實驗國小xx老師的關於“教學反思與教育智慧提升”的報告,收穫頗豐。

於老師首先從一個互動話題開始,問道:成功等於什麼?他給出兩個選項慾念和方法。於老師通過於教師間的互動,對這一問題作出解釋。他指出,足夠強烈的內心欲望,會推動無限的可能性。使我感受到欲望對於成功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學中,我們每天都應寫教學反思,這樣就會產生“慾念”,久而久之我們就會踏上成功的大門。於老師的講解是我認識到:如果把反思當成一種負擔,一種壓力,那么,在反思面前我們就會熟手無策。所以,我們要把教學反思當做走向成功 的助力。

通過運動報告,我領悟到:我們是教育工作者,豐富的教學經驗是我們的財富。在教學中我們要做到五字標準:得、失、疑、特、靈。報告中,於老師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典型事例,我熟記於心的有以下兩例:一是斷繩妙用,跳繩運動是國小生體育課中得必須內容,於老師通過在現實生活中積累的經驗,充分發揮想像,對協調性差的學生通過斷繩來改善他們的協調性,最終使學生學會跳繩,改善了協調性。這一案例告訴我們在日常教學中要更多的發散思維,充分利用教育資源進行教學,易於發現日程生活融於教學,做到一箭雙贏功效。二是在體育課堂中,學生在跑步中相撞,撞到昏厥引發的思考。告訴我們在教學中,跑步要分道進行,出現問題要及時與領導與學生家長溝通,並要及時去醫院救治。這樣就會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產生,同時,我們還要和學生家長及醫院做好聯繫為學生建立健康檔案。

報告中,在講到教學反思中,有這么一段話深深的吸引了我:“寫課後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著的追求,已有所得,及時記下,最佳化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只有深深領悟這段話,那么我們離成功的表就會更近。於老師在報告中重點談了如何寫教育論文,他總結了寫文章的四字法則:“小、實、新、巧”做到以上四點就可以了。我們可以向中國學校體育遊戲類刊物投稿,將本地特色遊戲寫成文章進行投稿,這樣比較容易發表。

講到寫文章的兩點模式:一是問題模式。包括:(1)提出問題(2)解決問題(3)最後效果。寫文章只要包括以上三點那么這篇文章就是問題模式的文章。二是案例模式。包括(1)背景(2)細節(3)主題(4)結果四步。通過案例來寫成描述性文章。報告最後,於老師講到人的成長過程包括:學習、實踐、反思。與此同時給我們提出五點走向成功的標準:(1)能不能想的到(2)能不能做出來(3)能不能寫出來(4)能不能持續下去(5)能不能不斷地超越自我。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了,我們的文章也就會源源不斷的發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