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命運 命運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命運 命運

今天終於把路遙這三部曲給看完。

應該說這套書是看得時間比較長的,中間斷斷續續地,有的時候不記得頁數了,又把讀過的給重新讀了。

作者有著深厚的文學功底,閱讀之廣泛,思路之清晰,令人沸騰,令人感動,令人嘆惜。

我們都是平凡大眾的一名,即始你是一個社會中流砥柱,也要經歷著凡人的種種。同樣是有著父母,有著兄妹,有著親朋,有著事業,有著家庭的人。

命運是如此的捉弄人,在貧窮面前主人翁孫少平從來沒有喪失過那男人般的熱血,面對命運的不公,做著最艱苦煤礦工作,懷揣著對未來的美好,堅持學習,守候著與田曉霞遙不可及的愛情,從不氣餒。

對待父母、兄妹、朋友,都是那樣真誠,那樣清澈,獲得了金秀的愛情,卻依然回到煤礦區。

曾經看過《新結婚時代》男文人公郭曉東的藝術人生,他什麼苦都吃過,乾過苦力,卻堅持走上了演藝之路。

沒有經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們的出生決定了許多因素,促使我們的成長道路而不同。

這個社會永遠是這樣的不公平,有些人永遠不明白貧困,要什麼有什麼,有些人連吃穿都成問題。

這樣造成了每個人的品性,只有擁有才能分享,只有分享才能和諧,這樣小說中的一些人物就這樣產生了,田潤葉、田曉霞、金秀算是條件好的家庭,而也有赫紅梅、孫曉霞這些貧苦的孩子,但是她們都被命運捉弄。

從而構成了小說中的幾段令人嘆惜的愛情,生活的制約,家庭的束縛使得本相愛的人被迫分開,也有因人口舌而改變命運的女人,回首這些情景,男主人公的形象更是令這些女主角的人生帶著更多的色彩。

不管怎樣,我們的生活是平凡,也只有平凡才能真實,只有真實才能長久,也只有長久才能永恆。

路遙先生在頒獎典禮上發言時說:“我們的責任不是為自己或少數人寫作,而是應該全心全意全力滿足廣大人民民眾的精神需要。我國各民族勞動人民創造了輝煌的歷史壯麗的生活,也用她的乳汁育了作家藝術家。人民是我們的母親,生活是藝術的源泉。人民生活的大樹萬古長青,我們棲息於它的枝頭就會情不自禁地為此而歌唱。只有不喪失普通勞動者的感覺,我們才有可能把握社會歷史進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藝術品。”

這些是路遙先生說過的話,他做到了。一直以來,他的作品都是深深的打動人心,並且贏得了各個階層,不同年齡,不同文化程度的讀者的稱讚與敬佩。在貧困中成長起來的路遙,他最終表現出的知識面,思考能力和創作成就,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