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黨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學習心得體會

近日,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召開黨委會,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學習xx總書記和xx總理的重要講話,並結合銀行業實際,對銀監會系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作出部署。

會議認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xx”收官和“xx”開局承上啟下的一次重要會議,深刻分析了國內外經濟發展態勢,明確了落實“xx”規劃建議要求、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等重點工作;xx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提出問題深刻準確,體現出強烈的擔當意識和憂患意識;分析形勢高屋建瓴、深入淺出,體現出高度的巨觀把握和戰略思考能力;著眼於更好地適應和引領新常態,對怎么看、怎么乾進行了深刻地闡述,充分體現了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體現了五大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目標、任務和政策導向,鼓舞人心,切實可行;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全新視角,提出了經濟結構性改革的新思路、新舉措,強化了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和活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提高;深刻闡述了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把握的重大原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注入新的內涵。xx總理的講話系統總結了今年經濟工作,具體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會議認為,中央召開城市工作會議,對新時期城市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意義深遠。xx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新時期推進我國城市建設的重要意義、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形勢,明確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思路和重點任務。xx總理的重要講話對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推動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提出了要求。兩個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重點突出、要求明確,對於統籌做好城市工作,提高新型城鎮化水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會議強調,銀監會系統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認識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把行動統一到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把握正確方向,腳踏實地推進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工作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銀行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要深刻領會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新理念,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工作;深刻領會經濟新常態重大判斷的邏輯內涵,努力實現多方面工作重點轉變;深刻領會巨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研究出台更具針對性的監管政策;深刻領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要求,全力支持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支持打好經濟結構性改革的攻堅戰;深刻領會關於防控金融風險的重要要求,著力打好風險防控的殲滅戰,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

會議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城市工作會議精神,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支持實體經濟良性發展。督促銀行業按照中央精神,圍繞“五大發展理念”,著力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結構調整促進總量平衡,以總量平衡保障結構調整,助推“xx”開好局、起好步。二是堅守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緊盯重點風險,做好風險處置預案,抓好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 三是深入推進銀行業改革開放。圍繞有利於實體經濟成長,有利於防範化解風險,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債權人合法權益,進一步推進銀行業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完善公司治理機制,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四是全面加強系統黨建工作。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完善黨對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把黨要管黨、依規治黨,同推進銀行業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為銀行業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提供政治保證和組織支撐。抓好《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宣傳教育以及貫徹實施工作。持續深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鞏固專題教育成果,繼續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按照好乾部標準,選好人、用好人,為銀行業監管事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