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全生產法》學習體會

新《安全生產法》(以下簡稱新安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於XX5年8月31日通過,自XX年12月1日起實施。新安法從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的擺位、進一步落實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政府安全監管定位和加強基層執法力量、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追究等四個方面入手,著眼於安全生產現實問題和發展要求,明確了安全生產方針和工作機制,為今後安全生產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時新安法的出台對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強調主體責任落實是根本。新安法凸顯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明確政策措施,強化責任落實。一是明確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七項職責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內容。新安法要求主要負責人對企業安全生產負總責,參與制定本企業相關安全制度、落實安全專項經費,同時明確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人員、責任範圍和考核標準,有效解決了企業安全生產誰負責、負什麼責的問題,杜絕部分企業主要負責人對安全生產管理當甩手掌柜的現象;二是明確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以及管理人員要求。新安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七項職責,要求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單位應當有註冊安全工程師從事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同時規定不能因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履行法律職責而降低其工資、福利待遇。一方面解決了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沒人管、沒人會管的問題,另一方為安全管理人員充分履職提供法律保護;三是明確生產經營單位委託規定的機構提供安全生產技術、管理服務的,保證安全生產的責任仍有本單位負責,明確了企業是落實安全責任的唯一主體,避免企業和中介機構就安全責任出現推諉的情況;四是規定用於生產、儲存危險物品的建設項目竣工投入生產或者使用前,由建設單位負責組織對安全設施進行驗收。按照誰建設、誰負責的要求,新安法將監管部門組織實施的竣工驗收改為企業自主實施,進一步強調企業在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安全審查中的主體責任,較大程度減輕企業負擔;五是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建立健全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時發現並消除事故隱患。強調企業負責日常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隱患自查自糾機制,安全監管部門督促企業做好隱患排查整改工作。

二、明確監管責任是根本。按照新安法安全生產工作機制要求,政府監管是關鍵:一是要求國務院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工作協調機制,強調各級政府屬地監管責任,對轄區內安全生產工作總體負責,對涉及多部門監管的領域提供協調平台,對重大隱患實施協調督辦;二是明確國務院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實施綜合監督管理,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對有關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實施監督管理。新安法嚴格落實總書記關於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講話要求,強調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安全監管責任,安監部門綜合監管責任;三是明確鄉鎮人民政府、開發區管理機構安全生產職責。各地鄉鎮尤其是開發區、工業園區安全監管體制不順、監管人員配備不足、事故易發多發的情況比較突出,新安法明確鄉鎮人民政府和開發區的安全監管職責,提出監管機構和監管隊伍建設具體,為基層政府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責任提供了法律、人員等相關要素保障。

三強化責任追究是保障。按照“打非治違”、“重典治亂”的要求,新安法進一步加大了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力度。一是明確終身行業禁入,主要負責人對重大、特別重大事故負有責任的,終身不得擔任本行業生產經營大內的主要負責人,促使企業主要負責人從企業發展和個人發展兩方面重新考量安全生產在企業整體工作中的擺位;二是加大處罰力度。對四個事故等級的處罰力度大幅度提升,對發生特別重大事故的最高可對生產經營單位罰款XX萬,對主要負責人罰款年收入百分之八十,進一步加大對企業威懾力,讓企業切實感受到安全事故發生不起,不僅要面臨刑事追責,還要承受巨大經濟壓力,甚至導致企業倒閉,從而迫使企業不斷加大安全投入。新安法大多數罰則不再將限期整改作為前置條件,發現隱患可以直接處罰,極大降低了執法成本、提高執法效能,徹底杜絕企業安全隱患監管部門不發現不改,發現了再改的僥倖心裡;三是加大監管部門執法力度,新安法賦予監管部門對生產經營單位拒不執行停產停業的,可以採取通知有關單位停止供電供水等措施,強制執行。此項規定破解了基層安監部門執法難、難執法的問題,杜絕出現監管部門作出停產指令,企業一意孤行,最終導致事故發生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