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匯總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1)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和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相互聯繫、相互貫通,共同構成辯證統一的有機整體。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就抓住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樹立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就把握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打牢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和引領人民民眾,就能夠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文化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巨大作用。

一、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適應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適應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要求,適應了現階段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要求。目前,我們國家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經濟總量已雄居世界第三位。但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在精神領域也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現象,出現了精神危機、信仰危機以及道德危機的徵兆。尤其是當今受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和信息網路化的影響,世界範圍內圍繞發展模式和價值觀念的競爭突現,意識形態滲透與反滲透的鬥爭也越來越尖銳,一些國際敵對勢力在政治上推銷資本主義民主、自由,經濟上鼓吹新自由主義,使有些人對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喪失信心。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中央及時地提出了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活動,這是非常必要的,這對於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團結、引領全國人民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進步,具有重大意義。

二、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再次為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鬥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樹立起了全社會廣泛認同的精神旗幟,鑄就了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支撐,激發起全體人民共同奮鬥的精神力量,就能夠不斷地增強我們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創造力,能夠更清醒、更堅定地把握和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有利於我們更清醒、更堅定地把握和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人們有了共同的價值目標和理想追求,就有了超越具體利益關係的精神紐帶,就能夠寬容諒解、求同存異,團結協作地去化解矛盾、消除衝突,增強廣大人民民眾的歸屬感和向心力,促進社會的團結和穩定,反過來也可以更好地促進經濟建設的發展。

作為一名民主黨派成員,在這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活動中,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科學內涵,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內化為自身的價值取向,外化為自身的行為準則,進一步鞏固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思想建設基礎。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我認為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學習和自覺運用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武器,把理想

信念建立在科學分析的理性基礎之上,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保持清醒頭腦,積極進取,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二是做到知榮明恥。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和領導幹部職業道德,做好表率。三是勇於改革創新。結合本職工作,本人負責的基層政權建設和城鄉社區建設工作,是在改革開放後逐漸引起各級黨委政府重視的領域,特別是近幾年來基層民主建設的大步推進,這充分體現了我國政治制度建設成果;黨的xx屆六中全會提出了農村社區建設要求,xx大把農村社區建設納入統籌城鄉綜合改革內容,實現了城鄉社區建設同步推進,也正體現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黨和政府對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改善農村環境條件,提高農民生活質量的決心。因此,我們必須牢牢抓住這個改革開放有利時機,勇於實踐,敢於創新,認真履行參政黨的職能,圍繞市委提出的關於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設宏偉藍圖,加強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同時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加快推進農村社區建設,進一步深化城市社區建設內涵,努力為構建現代化新型城市打好紮實基礎黨的十八大曾首次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24個字來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組成。這是我黨大力弘揚中國夢的時代契機下是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動力,是與我國的發展緊緊相依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目標,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結合的時代背景下實現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核心的體現。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無疑是繼續邁大步子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體現。我國的發展道路,歷來都是建立在我國的基本國情之上的,將全民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作為目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發展,長期以來都堅持改革開放,與時代接軌,與全球接軌,最終目的就是將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宏偉中國夢付諸於實踐中,落實在行動上。我黨成立的出發點便是實現人民的利益,黨和政府的一切行動和政策都是為了民眾,讓老百姓享有自由、民主和平等,享有法律和政策的保護,享有應該享有的福利。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適應當今我國發展趨勢的又一次精神力量提升。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進程全面鋪展開來,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是我黨在長期發展過程中不斷摸索形成的,是我黨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強大精神動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是對我黨長期奮鬥以來形成的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進一步認知,需要我們不斷鞏固和加強對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政策領悟和形勢分析。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和貫徹我黨的基本路線作為前提,解放思想,杜絕固步自封,始終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和求真務實。緊緊依靠民眾,發揮民眾精神,不斷推動改革創新。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我們不斷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我們的思想,不斷形成精神共識。要堅持不懈的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武裝自己,大力弘揚黨的民眾路線的優越性和領導性,狠狠把我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實質,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的學習領悟,增強自身的精神力量。把“三個倡導”和實際相結合,做好本職工作,盡好本職力量,真正融入到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隊伍當中去。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2)

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是以“個人”為出發點的“自由主義”精神,可以濃縮為一個“私”字;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是:不以個人為出發點的“整體主義”精神,可以濃縮為一個“公”字。“為私”與“為公”的基點,就是二者最本質的差異!所以,“精忠報國、天下為公”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最合理、最經典、最給力的選擇!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必須體現出與“資本主義核心價值”的最大異同!那什麼是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呢?這就是以“個人”為出發點的“自由主義”精神。西方的一切政治、經濟、文化都是在維護“自由主義”這個核心價值。【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恰恰是不以個人為出發點的“整體主義”精神,從淺層次講是以“國家”為整體,從深層次講是以“整個世界”為整體,追求大同與追求自由,這就是中西方核心價值最本質的區別!

“自由主義”的靈魂是“私”,“整體主義”的靈魂是“公”,“為私”與“為公”就是二者最核心的核心、最本質的本質!抓住這條主線,一切爭論與彷徨都將迎刃而解。毫無疑問,“天下為公”就是“整體主義”的最佳詮釋!雖然“天下為公”出自《禮記》,但真正闡發它、使它揚名四海的還是得益孫中山的力量。所以為了創新,則需再加一個對應的典故,它必須有足夠的凝聚力與號召力,全面衡量,“精忠報國”是最佳的選擇!

“自由主義”與“整體主義”並沒有好壞對錯 的分別,它們是“普世價值”的兩個基本點。就像太極圖的陰陽兩極,它們是互補互成的關係。比如:我國在改革開放以前,因過份強調“整體主義”而扼殺了“自由主義”,結果導致了社會經濟舉步維艱;同樣,早期資本主義因過份強調“自由主義”也嘗盡了苦果,在馬克思主義激烈批評的影響下,西方也做了深刻的反思,融入了許多社會主義的元素,現在的資本主義早已今非昔比!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個“矯枉過正”的過程,我們在引進“自由主義”的同時,也逐漸丟掉了自己的核心與本質,用儒家的話講就是丟掉了“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氣質。當今世界最大的危機還是“自由主義”過度膨脹的失衡,因此,在經濟上崛起的中國,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都應該承擔起更大的責任與道義。當然,這也與我們找回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是密不可分的。“精忠報國、天下為公”既是中國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為什麼馬克思主義最終在蘇聯易幟,卻能在中國生生不息、發揚光大?這與中國的文化底蘊是分不開的,中國文化歷來強調整體思維、辯證分析,最顯著的例子就是中醫,頭痛不一定醫頭、腳痛不一定醫腳,這種整體思維、辯證施治,恰恰與馬克思的哲學觀息息相通、不謀而合。中國人潛意識中的這種文化底蘊將為馬克思主義的創新提供無限的源泉。“精忠報國、天下為公”是中國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的完美融合與最佳共鳴!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3)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它代表怎樣一種價值理念?它有哪些內容?究竟這種價值理念在當今社會如何指導我們的工作和實踐?帶著這些問題我認真閱讀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讀本》,有些感想與大家共勉。

我們說,一個人為人處世,總要受一定價值觀的影響和支配,它就好象是行動的指南針,不可或缺。同樣,我們國家和社會,也需要有一種社會成員普遍認同的價值體系來維繫和支撐,在這個體系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導作用的就是核心價值體系,它是維繫社會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推動社會全面發展的精神動力、指引社會前進方向的精神旗幟。

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國社會的核心價值體系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它體現在社會成員的具體行為中,體現在現實生活里,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它概括起來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蘊涵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理念,是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緊密聯繫的,具有鮮明的實踐指向。也可以說,“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現實價值目標。

通過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我認為我們中共黨員必須從其四個基本層面加深理解,並結合實際工作加以踐行。

第一,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和靈魂,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才能有效引領和整合社會思潮,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在包容多樣中形成思想共識,團結不同社會階層、不同認識水平的人們共同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集中地代表了我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愛國者的共同利益和願望,是保證全體人民在政治上、道義上和精神上團結一致, 克服任何困難,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武器。通過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增強我們黨員幹部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築牢思想防線,自覺劃清馬克思主義同反馬克思主義的界限,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同私有化同單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同西方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同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影響,始終保持正確立場、頭腦清醒。目前,一些國際反動組織妄圖分裂我國,西方資本主義也試圖用和平演變等方式同化我國,在這種形勢下,我們黨員的價值觀取向,直接影響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因此,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這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他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

第二,民族精神是一定社會的時代精神的基礎和淵源,一定社會的時代精神賦予愛國主義精神發展的活力和動力。民族精神蘊含著民族的理想和信念,體現著民族的思想道德觀念及其行為準則,是統一思想、規範行動、保持團結穩定的強大力量。在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這是中華民族身份的象徵,是維繫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是中華民族歷經風雨曲折而始終堅如磐石的一個重要原因。民族精神之所以能夠維繫民族的團結統一,核心因素是愛國主義。這種歷久彌新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緊緊地把所有中華兒女維繫在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從南宋的文天祥,清末的林則徐,近代的常州三傑之一的瞿秋白,他們在不同的時代,都在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而奮鬥,這就是一種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我們當代共產黨人也需要一種精神,就是肩負起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新中國使中華民族擺脫了封建主義枷鎖和殖民主義的屈辱,如今,我們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使祖國重新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民族精神永遠是我們凝神聚力的精神支柱。

第三, 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改革創新同愛國主義精神在本質上是相統的。民族精神的發展進步,靠的就是不斷改革創新,任何一個民族,如果閉關自守,孤立發展,就必然走向落後和衰亡。只有不斷改革創新,汲取一切先進科學的精神營養並充實到自己的民族精神寶庫之中,推動民族精神的發展,才能生生不息,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積累和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它包括與時俱進的意識和精神,開拓進取的意識和精神,求真務實的意識和精神,講求效益的意識和精神,奮勇爭先的意識和精神。中國人民就是依靠這種精神,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經受了各種嚴峻考驗,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開闢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發展最好最快的歷史新時代。時代精神反映一個時代基本特徵的思想觀念和價值追求,同時也是社會成員普遍認同的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影響著時代進步的方向和潮流。一個國家依靠創新來發展,一個單位同樣要依靠創新才能適應社會發展。我所大力發展2個省中心一個國家中心,就是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一個生動例子,這種發展順應了質檢機構的發展趨勢,從綜合性檢測機構到部分檢測項目實現專業化,這是對質檢事業的一種創新,是一種新的發展思維模式,是引導常州質檢大步邁進的宏偉藍圖。

第四,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其他社會成員有著很強的示範作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民民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同。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要求我們黨員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道德問題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問題。古人說:“百行以德為首”,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在道德問題上,黨員、幹部無疑應該比普通民眾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許多腐敗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從操守不嚴、品行不端、道德敗壞開始的。因此,我覺得黨員、幹部必須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浩然正氣,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影響民眾,在各自工作崗位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除了理論的學習,我認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周圍的先進人物學習,包括每個系統,每個單位的先進人物 ,例如江蘇優秀的信訪局長張雲泉同志,江蘇質監系統孔德勇同志,要學習他們牢記宗旨、執政為民的公僕情懷。雖然先進典型身處不同崗位,從事不同職業,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善於把實踐黨的先進性要求與本職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竭盡全力為人民謀利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黨旗增輝、為黨的形象添彩。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切為了民眾、一心維護民眾”的責任意識,是“心裡裝著民眾、真情服務民眾”的公僕情懷,是“不畏艱難困苦、執著造福民眾”的敬[fs:page]業精神,是“忠於人民事業、無私奉獻民眾”的高尚情操。我們向先進人物學習,就要常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多辦利民之事,傾情奉獻,造福人民。我們要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民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

通過本次世界讀書日活動,我作為一名黨員,從我們黨在新時期重要理論的學習,增強了自身理論素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對我們黨員來說,就是一次精神洗禮,讓我們在新的形勢下繼續牢記宗旨,高舉旗幟,在各自的崗位上不斷前進。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4)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蘊涵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理念,是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緊密聯繫的,具有鮮明的實踐指向。也可以說,“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現實價值目標。

通過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我認為我們中共黨員必須從其四個基本層面加深理解,並結合實際工作加以踐行。

首先,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和靈魂,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才能有效引領和整合社會思潮,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在包容多樣中形成思想共識,團結不同社會階層、不同認識水平的人們共同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集中地代表了我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愛國者的共同利益和願望,是保證全體人民在政治上、道義上和精神上團結一致, 克服任何困難,

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武器。通過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增強我們黨員幹部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築牢思想防線,自覺劃清馬克思主義同反馬克思主義的界限,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同私有化同單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同西方資本主義民主的界限,社會主義思想文化同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影響,始終保持正確立場、頭腦清醒。目前,一些國際反動組織妄圖分裂我國,西方資本主義也試圖用和平演變等方式同化我國,在這種形勢下,我們黨員的價值觀取向,直接影響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因此,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這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他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

其次, 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其他社會成員有著很強的示範作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民民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同。黨員必須帶頭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民眾。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指導主觀世界的改造,加強個人思想品德修養,帶頭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 生觀、價值觀。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要求我們黨員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道德問題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問題。古人說:“百行以德為首”,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在道德問題上,黨員、幹部無疑應該比普通民眾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許多腐敗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從操守不嚴、品行不端、道德敗壞開始的。因此,我覺得黨員、幹部必須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浩然正氣,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影響民眾,在各自工作崗位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除了理論的學習,我認為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周圍的先進人物學習,包括每個系統,每個單位的先進人物 ,例如江蘇優秀的信訪局長張雲泉同志,江蘇質監系統孔德勇同志,要學習他們牢記宗旨、執政為民的公僕情懷。雖然先進典型身處不同崗位,從事不同職業,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善於把實踐黨的先進性要求與本職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竭盡全力為人民謀利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黨旗增輝、為黨的形象添彩。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切為了民眾、一心維護民眾”的責任意識,是“心裡裝著民眾、真情服務民眾”的公僕情懷,是“不畏艱難困苦、執著造福民眾”的敬[fs:page]業精神,是“忠於人民事業、無私奉獻民眾”的高尚情操。我們向先進人物學習,就要常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多辦利民之事,傾情奉獻,造福人民。我們要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民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