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和當今時代發出的強烈呼喚。這可以從三個方面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破解轉型期思想問題的導航燈。

在這個社會系統工程中,新聞媒體具有主渠道、大平台、大課堂作用。尤其需要做好這樣幾項工作。

一是抓住理想信念這個核心,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日常形勢宣傳、成就宣傳、主題宣傳、典型宣傳、熱點引導和輿論監督中,通過專版、專欄、專題策劃、理論評論等多種方式,弘揚主鏇律,傳播正能量。

二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尋求價值層面的最大公約數。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既要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和時代要求,又要充分重視不同群體和個體的價值取向和利益訴求,緊緊抓住幹部民眾普遍關心的價值問題,正視和回答社會一些成員中的價值迷惘、道德困惑,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在包容多樣中形成思想共識。

三是區分層次和對象,抓住重點群體,實施分層引導、分類推進。要深入把握客群特點與需求,多和不同群體交朋友,認真研究客群心理特點,推動形成人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景象。

四是建設網上傳播陣地,放大核心價值觀的正效應。把核心價值觀體現到網路宣傳、網路文化中,用正面聲音和先進文化占領網路陣地,進一步使網路空間清朗起來,形成良好的網上輿論環境。

五是創新方式方法,提高質量水平。要避免生硬說教、生搬硬套、大而化之等做法,注重以新穎、鮮活、生動的內容和形式,全方位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要求,使人們在“看不見的宣傳”中受到感染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