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xx總書記強調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戰略工程。當前,淮安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設蘇北重要中心城市的關鍵時期,實現新起點上新跨越,必須築牢全社會的價值共識,凝聚全市人民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弘揚踐行“包容天下、崛起江淮”的新時期淮安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淮安“崛起夢”作出積極貢獻。

讓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抓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的學習教育,需要把重點放在知行統一上。

一是解決好自己信又讓別人信的問題。通過卓有成效的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薰陶、行為養成、制度保障、揚善懲惡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內化為全社會的價值觀念,外化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二是要發揮好廣大黨員幹部帶頭踐行、示範引領作用,解決好社會標桿問題。我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修身立德正己正人,秉公用權勤政為民,廉潔自律率先垂範,以自己的道德行為化育天下,做全社會道德的表率和楷模。三是廣泛發動人民民眾自覺踐行,發揮主體主動作用,解決好千軍萬馬形成主流的問題。我們一定要發揮好宣傳思想部門的職能,協同各有關部門共同做好各項工作。同時還要揚善懲惡,培樹民眾身邊看得見學得到的先進典型,形成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發揮教育基地作用構建核心價值高地

蘇皖邊區政府舊址紀念館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黨的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內容,不斷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集聚起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一、抓好主題教育,增進認知認同。我們積極推進紅色傳統文化教育,發揮基地的育人功能。依託紀念館的基地優勢,與60多家單位簽訂共建協定,精心培育和打造“道德講堂”等特色學習品牌。二、抓典型示範引領,發揮榜樣力量。廣泛開展黨的民眾路線實境課堂教育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從緬懷紅色歷史中汲取精神營養和力量。持續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營造濃厚的學雷鋒活動氛圍。三、抓活動載體創新,豐富體系內容。一是組織蘇皖歷史巡迴展。二是組織開展蘇皖歷史主題宣講活動。三是開展視窗單位優質服務提升月活動,不斷提升文化惠民的服務管理水平。

實施“五位一體”踐行價值取向

金湖縣通過“五位一體”工作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精神世界,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凝聚了強大正能量。

一、開辦道德講堂,傳播核心價值觀。“看一部短片、誦一段經典、講一個故事、唱一首歌曲、做一番點評”等形式,使抽象的道德講述變得可親、可觸、可感。二、開展關愛活動,踐行核心價值觀。“履行社會責任、做合格企業公民”活動開展以來,40多個基金組織帶動更多企業和個人參加到關愛行動中。三、開展好人評選,引導核心價值觀。“從民眾中選出,從基層做起”的好人評選已經形成機制。四、開展文明創建,培育核心價值觀。利用各種戶外載體製作多層次、廣覆蓋的公益廣告,組織各類媒體開設專欄、專版,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民眾中入眼入腦入心。五、推進司法公正,彰顯核心價值觀。縣司法局做好法制宣傳工作,法律援助已經成為維護弱勢民眾合法權益、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一把利器。

核心價值觀教育要貼近民眾需求

首先,要在凝聚社會共識上下功夫,把核心價值觀的內涵準確闡述清楚。社科理論界要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價值、深受基層民眾喜愛的社科普及讀物,深入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第二,要在通俗化、大眾化上動腦筋,有針對性地開展社科普及宣傳活動。要有針對性地進行講解,組織開展百場宣講活動,強化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正面引導,消除各種模糊認識,增強核心價值觀認同。

第三,要在真正踐行核心價值觀上想辦法,把核心價值觀教育滲透社會生活全過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在民眾,因此要走好民眾路線。要堅持從基本規範抓起,鼓勵人們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把價值認同實踐體現到日常生活、社會交往之中,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做貢獻的過程中,增強價值認同,養成良好習慣,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五位一體”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清河區積極推行“五位一體”措施,把弘揚和踐行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取得成效。

注重學習樹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引領作用,實現區、街道(部門)、社區黨課層層推進;注重典型引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聚化於神。開展“最美身邊人”評選,組建社科宣講團,推動核心價值觀的弘揚和踐行;注重陣地育人,邀請社科專家學者走進“社區大講堂”,解讀核心價值觀。組建核心價值觀社科志願宣講團,開展講座活動;注重以文化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化於魂。精心組織“書香清河全民閱讀節”等社科活動,提升廣大居民文明素養;注重實踐立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外化於行。結合新時期淮安精神大討論活動和踐行民眾路線活動,組織領導幹部深入一線破解發展難題。

高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路徑

貫徹落實xx總書記講話精神,完成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高校要當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排頭兵。

一、高校通過教書育人傳播和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學內容和課堂教授過程,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二、通過大學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淮陰師院將大學精神概括為“堅守樸實、追求崇高”,一方面始終堅守淮師的優秀道德品質,另一方面在追求創新中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三、尋找身邊的典型人物作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範,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加強校風建設,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全校師生員工教與學的行動中。五、解決大學生關心的實際需求,每年給貧困學生髮放各種獎(助)學金,使學生感受到在學校學習生活的溫暖和幸福。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今年五四青年節,xx同志在北京大學考察時強調,青年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以人生就如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形象而生動地指出青年人養成健康向上的價值觀的重要意義。

第一,在人生的旅途中,青年時期無疑是一個人一生的關鍵時期,尤其是一個人道德品質和世界觀初步形成的重要時間節點。第二,在思想文化多元交流交融交鋒的形勢下,青年人要腳踏實地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理想信念和行為指南。第三,青年是國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來,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第四,廣大教師必須引導幫助學生扣扣子,道出了教師對於青年價值觀養成的示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