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016

在XX年10.16到10.17日,我參加了新教師的培訓。通過兩天的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各前輩的經驗之談也為我將來的工作初步地指明了方向,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

新的歷史階段,新的形式對我們國小新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新時代的教師,只有具備全面的素質,才能培養出適應21世紀需要的社會主義新人。這次培訓,為我們新教師送來了一場及時雨,經過雨的洗禮,我們找到了前進的方向。

雖然培訓只有短短的兩天,卻讓我記憶猶新,特別是第二天我們學習了簡筆畫和粉筆字的書寫。

由於自己缺少藝術細胞的緣故,故在教學中很少去運用簡筆畫教學。培訓也算是補上一節遲來的美術課。以前在沒有學習過簡筆畫的時候,感覺畫畫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就像一項複雜的工程,以前拿起畫筆想畫出一樣東西,事物的模樣在腦海里迴蕩卻很難刻畫出來。學習了簡筆畫以後,發現畫畫是那么的神奇,簡單的線條和圖形,就可以把一件物品呈現於眼前,真的很是神奇!簡單的幾何圖形,簡單的線條,在胡老師的筆下有了神奇的魔力,能隨意組合出各種圖形。那普通的水筆在我看來就成了馬良的神筆,這就勾起了自己小時候這個美好的想法。今天看來想擁有神筆並不是不可能,只要我肯下功夫去學習,去練習。簡筆畫對教學的重要性,是能讓單調的課堂多了一劑調味品,對教學起到某些時候語言與文字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學習簡筆畫的過程中,對它的表現技法有所了解。這對豐富簡筆畫的的造型語言,提高作畫的技能和作品的藝術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學習簡筆畫時,要運用簡筆畫的造型原則,簡潔性,可識性,生動性,快捷性,抓住著幾個原則去進行繪畫,是學習簡筆畫的重點。線描法。線的粗細,曲直,疏密,輕重能給人也不同的視覺感受。

在掌握以上技法之後,另外,簡筆畫的創編也是我們必須具備的能力。簡筆畫的創編首先應該符合幼兒的心理特徵和任職能力。運用簡練的形象語言,簡明地表達內容。兒童天真純樸,想像豐富,不易受約束,喜歡通過自己的想法去表現和創造美。因此,在簡筆畫創編中,加強創的思維維重要。

在學習了這些以後,我對美術有了更深的感想,對它的喜歡有了新的認識,我以後會繼續努力去學習更多的知識。

除了簡筆畫之外,粉筆字對我們老師來說不僅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而且還是一個人文化素質的體現。對我們來說,粉筆字不是經常去寫,而且寫的也不夠好,如何才能把粉筆字練好?如何才能寫得一手好的粉筆字呢?在培訓中,胡老師給我們講了很多。通過胡老師的講述讓我們知道粉筆字的一些書寫要求:首先應清晰明了,其次結體應和諧、流暢、美觀,再次應適當的運用頓、提的筆法去體驗粉筆的行筆。寫粉筆字時還需遵循自然、對稱、平衡、主次、變化、呼應、大小、揖讓、疏密、高低的規則,除字型外還應注意字型的形態、比例、重心、合理穿插。我們在寫粉筆字時特別會出現重心不穩、字型生硬、整體布局沒有合理安排的現象,對於這些現象我們應多練多寫,爭對自己的不足多加訓練,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字越寫越好。其實我覺得沒有寫不好的字,就看你有沒有認真去寫,認真去寫,字可能好看雖然還會有些不足之處,只要我們多加練習肯定有很大的進步。

儘管這次新教師培訓的時間很短,但是我感覺自己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去學習過的東西,我會慢慢的把它們都運用在學校的教學中去。期待下次培訓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