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教育實踐活動對照檢查材料

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民眾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是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決策。在活動中,我按照黨委的統一安排,圍繞“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體要求,扎紮實實地投身到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去,通過學習討論、徵求意見、查擺問題、分析原因,進一步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達到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現將個人對照檢查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及作風建設基本情況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黨員,長期以來,我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堅定政治信念,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不動搖,自覺維護黨的權威,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和路線、方針、政策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執行上級決定,保持政令暢通。嚴格遵守黨規政紀,立場堅定,思想進步。能夠認真學習、自覺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用最新的政治理論武裝自己。中央的“八項規定”、省委“十項規定”出台後,我能夠認真學習,並在日常工作中嚴格遵守。特別是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我認真學習了《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檔案選編》等必讀書目,著力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通過近一階段的學習和實踐,對教育實踐活動有了更深的認識: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不僅在於知,需要通讀熟讀黨法黨規和經典文獻,更注重身體力行,不斷查找和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不僅是各級黨組織的集體學習實踐活動,更是每一名黨員自我超越、改善心智的難得機會;不僅是一次階段性的集中教育整頓,更應該成為持之以恆的修養工夫。

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對照黨章及關於改進作風的一系列要求,自己還存在諸多不足,現對照“四風”逐一剖析如下:

(一)形式主義方面:在起草檔案、承辦會議過程中,常常出於思維慣性,自覺或不自覺地陷入形式主義,具體表現為重形式、輕內容,重程式、輕實質,重過場、輕實效,特別是在起草檔案材料過程中,對文章結構、句式、修辭研究得多,對文章中的思想內涵、創新理念和務實舉措研究得少,有“為創新而創新”、“為高度而高度”的形式化傾向;在辦會過程中,習慣套用以往的會議模式,缺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領導開會意圖把握上有待深入,對會議的實際效果關注不夠。

(二)官僚主義方面:對具體業務和基層一線的許多情況掌握還是浮在面上,有些領域甚至可以說是一團漆黑,心中無數,無形中助長了自身的官僚主義不良傾向;陷入文牘主義、事務主義的潮流中,把上級的指示當教條,機械執行,脫離實際,照搬照套。

(三)享樂主義方面: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雖然也能夠主動加班加點,但從思想深處剖析,“乾累了,歇口氣”的想法沒有徹底根除,還存有一定的厭戰畏難情緒和貪圖安逸思想。接到工作任務有時首先想到的是怎樣儘快完成,而不是怎樣做到最好,特別是任務多、壓力大的時候更是如此;有時存在著應付以求過關的想法,欠缺創新意識,有時產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於心動而無行動的狀態,沒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局限於上級布置什麼,就做什麼。

(四)奢靡之風方面:通過檢討剖析,自認為能夠保持艱苦奮鬥作風的,能夠有一顆平常心過平民日子。但受社會上少數人奢靡、極欲之風盛行的影響,對比所謂社會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和行業間較大的收入差距,難免會有不平衡的心態,甚至還有羨慕心理。有時在思想上也會放鬆對自己的約束,羨慕那些有錢人、有權人過著的豪華、享樂、奢靡的生活。

三、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一)政治理論學習不夠深入,政治理論修養需要進一步提升。由於對政治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自覺不自覺地放鬆了政治理論學習,常把工作當成硬任務,學習變成軟任務,總認為自己是做實際工作的,不是政治理論工作者,沒有必要去深鑽細研,懂得一些基本觀點、基本原理能適應工作就行。“經驗主義”的思想導致理論學習的興趣不濃,自以為憑已有的社會知識和工作經驗,做好本職工作應該沒有問題,經驗主義作怪,缺乏學習理論知識的強烈願望,運用理論知識指導工作實踐的能力不夠強。

(二)改造主觀世界不夠自覺,艱苦奮鬥意識需要進一步鞏固。對堅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改造主觀世界抓得不夠緊、不夠細,艱苦奮鬥精神有所淡薄,自覺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根弦繃得還不夠緊,對實事求是、民眾路線堅持得不夠徹底,容易受到世俗各種消極思潮影響而隨波逐流,甚至一度認為形式主義等積弊是當前工作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存在,沒有很好地針對問題沉下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途徑。

(三)堅持民眾路線不夠堅定,黨的宗旨觀念需要進一步強化。對堅持民眾觀點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民眾立場不穩,工作精神狀態不佳,沒有從思想深處搞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與基層民眾打交道少,對基層的實際情況、基層民眾的實際困難掌握不夠,開展民眾工作的方法不多,沒有真正去了解民眾的所思所盼,想問題、辦事情往往從自身出發,服務和保障大局的能力較弱。看不到民眾的首創精神,工作主觀意志成份多,為民眾想的少、做的少,服務民眾,缺乏真功夫。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以認真參加這次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認真學習,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將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對自己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切實加以整改。

一是加強政治學習。以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作為整改工作的重點,把不斷學習作為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基礎工作抓緊抓實,進一步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制定短期計畫和長期規劃,有計畫、有目的、有系統的長期堅持學習。注重學習內容的系統性、針對性,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xx總書記近期一系列講話精神,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是強化黨性修養。切實加強黨性鍛鍊,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增強自身黨的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不斷增強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嚴格遵守黨的章程,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堅決服從黨的組織和黨的原則,真正做到對黨忠誠、為民盡責,自覺站穩政治立場。積極主動地參加黨內生活,向黨組織匯報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學習情況,自覺地接受黨組織的指導和幫助, 自覺接受民眾的監督,並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三是提升履職能力。立足崗位實踐,從應付性學習轉變為主動鑽研學習、從為了工作的“要我學”轉變為提升自己專業素養的“我要學”,重點是向領導同志們學習、向各科室的同志們學習、向基層幹部職工學習、向實踐學習,以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加強對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的學習,以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水平。在此基礎上,始終把崗位職責放在第一位,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兢兢業業地做好各項工作,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提高工作效率,把領導意圖高標準貫徹落實到位。

四是做實調查研究。充分尊重一線幹部職工的首創精神,從基層發現、挖掘和總結經驗,採取實地調研、網上調研相結合,走出去考察與請進來座談交流相結合、全面調研與專題調研相結合等方式,主動了解掌握基層鮮活經驗,捕捉公系統實踐創新發展的前沿動態,汲取來自基層的營養,積累更多的專業知識儲備,用於輔助領導決策,推動公路工作創新發展。

五是加強廉潔自律。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保持思想道德的純潔性,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名利。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正確對待個人得失,認真遵守黨的廉政建設規定,嚴格依法辦事,做到廉潔自律。牢固樹立“勤儉辦一切事業”的觀念,在生活上不奢侈浪費,不追求享受,思想上自覺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響,工作上吃苦耐勞,不畏艱難,不以權謀私,堅決抵制腐敗現象。

以上是我的個人對照檢查情況,不足之處請領導們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