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四風問題對照檢查材料心得體會

“四風”對照剖析材料如何寫?就是緊密結合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點,進一步突出作風建設,重點對照檢查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幾方面存在的問題,要一一列出“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典型事例,如對“三公”經費支出、職務消費、人情消費、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和住房、家屬子女從業等情況,都要作出說明。

一要親力親為,防止他人代勞,應付了事。中央一再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親自起草”、“自己動手”,這是因為,對照檢查材料真不真、深不深,直接關係到查擺問題的成敗。別人的想法永遠替代不了本人的思想。耍筆桿子、文過飾非的作風要不得,“筆桿子”代寫、閉門造車的作風要不得。各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要主持起草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並在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班子成員要自己動手撰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要在一定範圍內公開。不能鎖進柜子、放進袋子了事。問題不敢見光,何以談對照整改?

二要擺問題找根源,防止檢查材料變成工作流水賬。不論哪個單位,不可能沒有問題,不可能找不到根源,關鍵是想不想寫入檢查材料之中。一些同志,習慣於以派流水賬式的工作回顧代替檢查,甚至變自我批評為自我表揚,稱功擺好。這種想法,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必須堅決摒棄。我們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最終目的就是要達到黨員幹部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保持黨同民眾的血肉聯繫,處理好黨群和乾群的關係,主要是對照檢查自己在這些方面還存在著哪些不足,提出整改措施,而不僅僅是寫工作總結

三要直截了當,防止避重就輕,有意諱疾忌醫。一個單位,一個個人,有什麼問題,應當清清楚楚。檢查材料的行文,必須開門見山。繞來繞去就是敷衍塞責、有意迴避,比如工作問題不是“四風”問題,能力問題也不是“四風”問題,用客觀理由代替主觀原因,永遠找不到“根”。只有端正思想認識,直奔問題,分析原因,尋找解決對策,才是惟一正確的方法。檢查材料從來不忌諱“直白”,寫檢查材料不需要“鋪墊”,須單刀直入、切中要害。只有思想上的警醒,才有行動上的自覺。

四要實在具體,防止從理論到理論,與實際操作脫節。現在一些領導,一開口,都是玄之又玄的空話,說了也等於沒說。分析本單位、本人存在的問題和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不必有太多的理論鋪墊,也無須有多少高妙的理論分析。要對照“四風”的表現,一是一,二是二,如實講,如實寫。必須防止“查找不足”變成“尋找客觀原因”的傾向。對照檢查材料不在字數多少,而在切中要害。查擺問題,不能只拿手電筒照人,而要把自己擺進去,寫出真問題、實問題。列舉問題就要拿出寫檢討的力度,要對照黨章找到深層次問題,對照“八項規定”找到具體問題,切忌模稜兩可、似是而非。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揭短亮醜、動真碰硬,才會在靈魂深處對自己有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