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心得

從XX年10月19日起根據伊犁州黨委的統一部署,我們單位也進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學習階段,通過學習黨的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溫家寶總理考察新疆時的講話精神,國務院32號檔案精神,自治區、自治州及市委領導的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到這次開展“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是十分重要的,對推進伊犁州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將起到十分重大的促進作用。

單位黨支部提出的討論主題是“伊寧市教育大發展,我該怎么辦?”,通過幾天的學習,我認為這個主題“窄”了,更加貼切的提法應該是“伊寧市大發展,教育該怎么辦?”或“伊寧市大發展,教育做什麼?”,只有我們教育系統明白了自己該怎么辦,目標明確,要求清晰,才能使教育系統的廣大教職員工明白自己怎么辦。

黨的十七大對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提出了新的要求,這也是我們伊犁州在這次“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要解決並且要實現的目標,即:

增強發展協調性,努力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

加強文化建設,明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

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全面改善人民生活;

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

以上五個方面概括了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和目標,各單位乃至各個部門和各個系統在進行“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都要緊緊圍繞著五個目標要求開展,這才開展這次“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的初衷,因此,“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學習討論的結果要落實在實現全面奮鬥目標的要求上來。要在這次“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中達到學習討論的目標要求,調動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人民民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積極性,就要首先發動各部門各系統領導幹部和普通民眾,解決好“伊犁大發展,我們做什麼?”這個大問題,部門系統的目標要求明確了,它的領導幹部和普通民眾才根據他的本職工作要求提出自己做什麼或說自己該怎么辦。

要破“懶”、“軟”就要求我們各級領導幹部擔負起自己的職責,在這次“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中帶領自己部門系統的幹部民眾,解放思想,打破條條框框,制訂出本部門本系統的發展目標、整改目標。這是他們的職責使然,黨和政府將他們放在領導位子上,就是要讓他們為人民幹事情,做實事而不是混日子的,領導幹部不乾誰乾?再則,黨和國家的政策他們了解的多,清楚新時期各項政策法規,政策理論水平理應比一般幹部民眾高,為保證本部門本系統不脫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保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正常進行,不走歪路,就要有正確的領導和導向;最後,做為領導幹部對本部門本系統存在的問題要做到十分清楚,解決各類矛盾的緩急也是應該十分清楚的,了解清楚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才能制訂出正確有實效的“伊犁大發展,我們做什麼?”目標要求。

綜上所述,本人認為,在當前開展的“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中,首先要解決的領導幹部的問題,領導幹部問題解決好了,廣大老百姓的事就好辦了。有人說:中國的老百姓是最好的人。這句話我信。自我參加工作以來近40年的時間,就是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讓領導民眾說什麼,這是我的一條重要信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科學發展、社會和諧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黨和國家到二0二0年的奮鬥目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今天我們開展的“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大討論”活動就是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這也是伊犁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借用一句歌詞,“我們今天認真的學習討論,是為了明天美好的生活”,這就是我的一點學習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