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貫徹落實三嚴三實心得

學習貫徹xx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我們財政幹部要認真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凝聚財政改革正能量,以真抓實幹創造良好財政工作業績。要踐行“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唯公共民生,堅持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把為民理財作為財政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唯發展質量,堅持既算大賬、也算細賬、算節儉賬,算好投入產出賬,算好經濟社會賬;唯財政效益,堅持質量為先、提高效率,做到“花錢要有效、用錢要負責”;唯長遠基礎,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建機制的事情;唯具體實際,堅持抓具體、具體抓,向實處發力、向實處用功,推動財政改革實、財政發展實、財政管理實、財政效益實、財政作風實,加快建設法治財政、民生財政、穩固財政、陽光財政、效率財政。

1、主觀認識要實。 “三實”強調的就是求真務實、務求實效的政治品格,就是埋頭苦幹、一抓到底的工作態度和精神風貌。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到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中,堅持主觀與客觀相統一、決策與實際相符合,嚴格執行黨的思想路線和黨的民眾路線,千萬不能好高騖遠、患得患失,不能只講唱功、不講做功,而要弘揚求真務實精神,自覺把心思放在幹事業上、把本領用在促改革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實上。

2、謀劃安排要實。要積極主動,不等不靠,把財政工作謀劃好、安排好。當前,要重點圍繞全國兩會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結合財政工作實際,結合各單位實際,結合具體崗位實際,對照梳理、豐富完善工作思路,使在手工作與省委、省政府和財政部精神合拍、與巨觀政策對接,學會彈鋼琴,找準切入點、把握著力點,分清輕重緩急,使工作安排符合實際、科學合理。

3、措施辦法要實。工作謀劃、任務安排以後,需要在措施辦法上及時跟進。制定措施辦法,既要有總的措施辦法,又要有單項工作的措施辦法,每項措施辦法都要有具體進度安排,做到有部署、可量化、可考核,千萬不可大而化之。要把握好各項措施辦法出台的時機、方式、節奏,防止畸輕畸重、顧此失彼,更好地發揮財政政策、財政資金、財政項目的整體效應,做到協同推進。

4、組織推進要實。建立健全靈活順暢、保障有力的推進機制,是促進落實的重要前提。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嚴格規範運作,把省委、省政府和財政部確定的財政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廳黨組、處室單位、具體崗位、財政系統和預算單位,增強系統聯動、內外協同的工作推進合力。要進一步完善監督機制,不斷開展“回頭看”,及時總結經驗、查找薄弱、創新舉措。要進一步完善考核機制,明確工作要求,嚴格目標考核,形成狠抓落實、嚴格落實的工作導向。

5、結果落實要實。既要重視過程,也要重視結果。這幾年,我們之所以能夠比較好地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給的工作任務,就是因為我們做到了見事有人、落地有聲。財政工作點多面廣、社會關注,財政幹部如果虛頭巴腦、大而化之、好大喜功、花拳繡腿、拉關係、走門子,是絕對做不出實績的,在組織面前、在民眾面前也是沒有市場的。一定要以心無旁騖的執著精神、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專注乾實事、全力求實效,努力創造更多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6、守住底線要實。財政工作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牽一髮而動全身。在推進財政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中,財政幹部一定要守住底線,保持財政工作清正、財政幹部清廉、財政作風清明,做到不越“紅線”,更好地為黨和人民當好家、理好財。為此,一是廉字當頭,築牢防線。財政幹部要強化自律意識,自覺對照廉政準則、八項規定等規章制度,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二是感恩知足,敬畏警醒。常懷感恩之心,正確看待個人得失,對名利地位知足。常懷敬畏之心,時刻以行為規範約束自己,把黨紀國法的外在約束力轉化為內在自控力,嚴守底線。三是規範用權,謹慎交往。正確對待手中權力,堅持秉公用權、依法理財,堅決反對講面子不講實際、講感情不講原則、講關係不講黨性,切實做到理財不愛錢、服務不謀私。嚴格交友原則、純潔交友動機、升華交友境界,切實管好生活圈、淨化社交圈。四是嚴格問責,強化制度。堅持用制度規範理財行為,把探索創造的有效做法制度化,把實踐證明可行管用的制度規定長效化,進一步深化制度設計、推進制度創新、嚴格制度執行,嚴肅查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頂風違紀的行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權。

7、領導帶頭要實。財政領導幹部要帶頭落實“三嚴三實”,帶頭加強財政作風建設。一是帶頭立規守矩,帶頭執行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財經紀律,堅持依規辦事。二是帶頭修身實幹。xx總書記要求“嚴以修身”,就是要求我們通過加強自我修養,提升思想站位,保持淡泊淡定,把自己看輕一點、把組織和同事看重一點,把個人的職務晉升和名利地位看淡一點、把財政部門職責和財政幹部使命看重一點。要務實進取,敬業奉獻,爭創一流業績,甘當“幕後英雄”。三是帶頭律己擔當。從財政管理的角度,就是要講原則、講大局、講服務,嚴格管理要求。從財政改革的角度,領導幹部要敢於涉險灘,敢啃“硬骨頭”,推動財政改革在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從組織管理的角度,要認真嚴格履行自己的管理職責,不做“老好人”,不當“和事佬”,不怕得罪人,要涇渭分明、弘揚正氣。四是帶頭示範帶動。要堅持主要領導帶班子成員、領導幹部帶一般幹部,管好自身、管好隊伍,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乾。要堅持抓機關、帶系統、促基層,強化對市縣財政的工作指導,不斷增強財政系統同頻共振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