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幹部學習核心價值觀體會

近一段時間,通過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討論和自我學習。使我對黨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豐富內涵有了更加深入理解,感悟頗深,受益匪淺。對我們的統計工作也有深遠的指導意義。主要心得體會如下:

一、深入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學習是前提和基礎,必須全面領會其實質內涵。

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它包括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相互聯繫、相互貫通,體現社會多元訴求,貼近百姓,易為全社會所接受和認同。

1、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指導思想。這就決定了馬克思主義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處於統領地位。只有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經濟社會發展大勢,認識社會思想意識中的主流與支流,才能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現象中看清本質、明確方向。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這一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全體人民對國家和民族未來發展美好前景的嚮往,代表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揭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的必由之路。這一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廣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強大的感召力、親和力和凝聚力,應當成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崇高追求。

3、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中華民族生命肌體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核心。歷久彌新的民族精神和生機蓬勃的時代精神,不僅使中華民族不斷煥發出旺盛的創造力,推動著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信念愈堅,飽嘗艱辛而鬥志更強,不斷譜寫民族奮進的新篇章,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品格,是中國人民開拓進取、創造嶄新業績的力量源泉,應當成為每一個中華兒女必須具備的精神狀態和必須展現的精神風貌。

4、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確立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以全體社會成員的思想修養和道德素質為基礎。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對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全面系統、準確通俗的表達,旗幟鮮明地提出了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醜,應當堅持和提倡什麼,反對和抵制什麼,為全體社會成員判斷行為得失、作出道德選擇提供了價值標準。社會主義榮辱觀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融合,應當成為全體社會成員普遍遵循的基本行為規範。

只有深刻理解了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的實質內涵,才能指導我們的實踐。所以,深入學習實踐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活動的首要任務是學習,只有學透了才能用透。

二、深入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實踐是目的和關鍵,必須與工作實際相結合,立足本職工作

學習的目的在於套用,我們的學習活動應緊密結合自身工作,也就是統計工作,指導統計服務於科學發展。統計是社會經濟發展“晴雨表”,作為統計人更加要全面樹立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切實把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落實到統計工作的各個方面。堅持求真務實,視數據質量為生命,扎紮實實地組織統計調查,踏踏實實地採集統計數據,老老實實地報送統計資料,千方百計地搞好統計服務。要結合區委、區政府年初制定的各項工作目標,在及時全面了解全區巨觀經濟發展動態的同時,要把加強投資、振興實體經濟作為今年工作的重點來抓。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指導破解當前統計工作中的難題,通過完善統計工作機制,創新統計工作方法,在提高統計數據質量上下功夫,開拓出統計工作的嶄新局面。只有如此,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才能發揮其理論武器的作用,我們的工作才能在學習活動中得到提高。

三、深入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創新是手段和途徑,必須積極創新,科學統計

我們一是要在堅持科學統計的前提下,努力創新工作方法。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人均觀念,要在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指導下,拓展統計職能,豐富統計內容,屏棄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維模式,要讓統計工作更好地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二是要不斷創新統計服務手段。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對統計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統計調查的任務越來越繁重,統計工作的難度越來越大,因此,我們要不斷加強統計信息化建設、提高辦事效率,使統計現代化管理水平和統計服務質量不斷得到提高。

四、深入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統籌是方法和取向,統計工作必須統籌兼顧,服務發展大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統計工作的要求,就是要充分發揮統計信息、諮詢和監督職能,用統計服務、統計導向和統計監督來引導決策層和社會各界不斷強化對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認識,從而自覺地向科學發展觀靠攏;同時,統計工作必須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和統計工作規律,適應新形勢、新發展的需要,推進統計工作自身發展,建立科學的統計方法制度,統計指標體系,統計服務方式、發布準確、快捷、全面的統計信息,更好地為統籌發展服務。按照科學發展的要求建立起既反映經濟發展速度快慢,又反映經濟運行質量好壞;既反映經濟發展總量,又反映人均占有量指標的統計信息收集體系。

五、深入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以人為本是本質和核心,必須堅持統計服務人民,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在統計工作中貫徹以人為本的思想,就是要堅持用科學規範的統計信息、實事求是的統計數據、及時有效的諮詢服務和快捷有力的監督預警,進一步落實統計為民的工作要求,豐富統計為民的各項舉措。要堅持深入基層、深入民眾,保證統計數據的真實性,有效防止數字造假、數據失真。我們要堅持依法統計,又要自覺接受社會的監督。要實事求是地反映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民眾生活水平,特別是要據實調查物價,人均收入、人均消費等與人民民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指標數據,進行及時的預警監測,為黨政領導提供科學、準確的決策依據,維護好人民民眾的切實利益,給廣大人民民眾帶來真真切切的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