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見習體會

兩周的見習已經完了,兩周的時間雖很短,可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我們見識了很多東西,這裡有幾個體會。

1,其實護士這一行是很累的,一個科室十多個護士,而要護理六七十個病人。早上七點多就要上班,開早會交班,觀察病人病情,清理今天要肌注皮下注射的病人,測體溫,測血壓,配藥,打針,輸液,換藥。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都是兩點一線,病房治療房。就連我們想坐的地方就沒有,護士站就四張凳子,而都是護士寫病歷才坐的,有時寫病歷時沒凳子還是站起寫。當病人有什麼需要我們還有加快腳步趕到病房去,輸液管進空氣排空氣,液體不走我們進行處理,液體輸完了我們要換液體或拔針。當有突發事件新病人來,我們要立即對病人測體溫血壓抽血心電監護吸氧,建立入院病歷。在醫院看到的都是忙碌的護士。在我見習第二天時我腳就很痛了,現在腳就是痛的。

2,行醫要細心,在配藥打針輸液,三查七對很重要,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後,都要校對病人姓名床頭卡,藥品名稱用法濃度用量。無菌概念要強,配藥戴口罩,針頭污染換一個,無菌操作戴口罩手套。防止藥物交叉感染,醫院的很多東西都是一次性的,用一次就丟了,若在沒有用時被污染了也丟了。所以每天看到分類垃圾箱裡面有很多針頭輸液管注射器輸液瓶。

3,也要愛心同情心,病人來就醫,病痛的折磨是很痛苦的。病人就是我們的顧客我們的上帝,所以我們應很友善的對待他們,即使他們有情緒。但對待那種無理取鬧的病人家屬,最好別跟他們吵鬧,把事情做完了就閃人,若病人沒有配合我們做完就請老師來處理,像這種人理不清,最後吃虧的是自己,還要被護士長罵。

4.希望大家都能換位思考,我們護士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而病人家屬也應該站在我們角度思考,病人是很痛苦,家屬擔心焦慮,我們都是在盡最大的力量做事,一有事立即加快腳步趕到病房,我們護理這么多病人,有時遇到幾個病人同時換液體等,或有什麼事,所以有時候不能立即處理,都是把重要的急需的做在前面。有些病人就不理解,哎!

5,做事講求速度技術和質量,還有分工明確,特別在搶救病人。以前別人問我我們本科護理與中專護理有什麼區別呢,我就說能進好醫院吧!而為什麼大醫院要我們呢?就如什麼樣的人配什麼樣的衣服。見習了兩周,讓我知道本科護士只是比中專護士素質要好點,理論知識強點,而臨床的都是從零開始,與他們一樣都要開始學。而我們下了臨床都要重新學,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自己是本科生就怎么怎么,混得不好就與中專一樣,可我們比他們多花了幾年時間青春,所以自己要強,什麼不懂的都要多問多學。

6,不管在哪裡都要把關係處理好,關係是很重要的,關係好別人才願意教你。不過乾我們這行,只靠嘴上功夫是不行,那就是只說不做事的,人還是要勤快點,多跑跑腿,對自己還是有好處的,可也不要盲目的跑,要選擇人事。有些人就愛指使人,而自己本可以隨手拿的東西就要叫別人去拿,你又不是手上拿了很多東西拿不到呢,還有啥事就不教。

7,當給病人測血壓體溫輸液打針時,我們要主動跟病人交談,一是我們對病人的關心,二是看看他們是否與昨天或前會意識狀態一樣,在我見習時,就遇到一個老婆婆,前會還愛說話,而有一天下午去測血壓時就不愛說話了。像遇到這種事要跟護士長說說,晚上測她的血紅素太低了,一般人是十二點幾,而她只有五點幾,醫生趕忙下醫囑給她輸血,到第二天才恢復原來的狀態。還有我們給病人測體溫血壓血糖時,若發現太低或太高,我們都要立即報告醫生。

8,有些人就看不起我們護理這一行,我只想說每一行只有高低之分,沒有貧賤之分,雖我們地位沒有醫生高,沒有醫生清閒,可只要我們願意乾就沒有啥。我現在就可以說我就是護士,我也是為社會做貢獻的一份子。

9,其實美女還是有大大的好處,就連醫院就是的,你是一個美女,病人就願意要你輸液打針,即使一針不準,他們也會說沒事打吧!這也是美女的好處的啊!所以護士中美女挺多的。哎!像我們這樣,在裡面就是下下層了,所以還是要把技術練好點,不少病人滔。

10.在醫院不要亂說話,不知道就不知道,不要裝懂。對有些不確定的事要去確定,不要給病人家屬好像大概有些不確定的答案,給一個明確的答案。要學會保護自己。

11,只有在見習才可以到其他科室到處走走看看學點東西,而實習工作了根本沒時間讓你到處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