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滇池調研有感

年輕人就是滿腔熱忱,我們8個熱血青年為了夢想,奔赴千里之外的雲南昆明進行滇池調研。然而,歷時8天(xx-7-9至xx-7-16)暑期三下鄉活動結束了,想起呆在雲南的這些日子,我很是不捨。

7月8日,帶上興奮與期待的我們從長沙踏上了去昆明的火車,為了減少經費,我們選擇了硬座,26小時的車程,的確夠我們嗆得了。次日中午,我們終於抵達了昆明火車站。

7月9日15:30,我們抵達了目的地——六甲鄉福保村。真不愧是全國十佳小康村!這哪裡是村啊,根本就是一個旅遊聖地嘛!接下來的幾日我們就主要以福保村為中心,遍及周邊幾個村子來開展活動。

7月10日,我們正式開展滇池調研。其實,於xx年,我校就曾參與國家863項目,位於此地進行調研。5年後,這裡附近村民的環保意識如何、滇池周邊環境有無好轉等等我們都想知道,為此我們回訪滇池,了解滇池,保護滇池。我們準備了100份調查問卷對當地村民進行調查。說句實話,調查難度頗高。問卷數目雖不多,但內容繁多,每份問卷共有3頁,題目多達70個。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克服語言不通的障礙,村民的方言我們幾乎不能聽懂,調查起來很困難。我們唯有不斷把問卷的問題重複給他們聽,不斷跟他們交流,終於明白了他們所表達的大概意思。在調查過程中,我們還一同詢問了解他們有關村里污染及滇池污染的情況。該次調查我們8人分為4組,我和杜娟老師是a組,經過幾天的調查,我們從村民口中了解到很多,我們的努力及付出沒有白費。

普遍村民認可我們的舉措,積極配合我們,致使我們的調查能順利展開。為了保證此次調查數據的真實性,我們在各年齡段的調查人群都有涉及,且比例相距不大。值得高興的是,此次調查的100份問卷皆為有效問卷,說明了我們認真負責地對待此次活動。當然,也有人認為這調查與關於滇池的環境保護有何相關呢?此次數據整合的調查報告將於5年前的數據作對比,從而可以得到近幾年滇池污染狀況,到底是上升呢還是下降呢,滇池附近居民對滇池的滿意度如何呢,都可以從數據觀察出來。因此,我覺得該調查是有必要的,辛苦些也值得。調查過程中,難免會有困難,但因自己曾參與過類似的幾次調查, 心理承受能力要強些,面對被調查者始終保持耐心,謙虛地讓他填寫問卷,詢問有關滇池近幾年的情況。因此,困難也容易克服過去。

從村民口中了解到,八十年代以前的滇池,全是一片春的天地,綠的世界,魚的湖泊,花的海洋!滇池的水清得能見湖底,滇池的魚多得人腳都踩得到,滇池的海菜花香得能醉人,滇池的景美得能迷人,整個滇池全是漁火通明,漁民船歌的天水合一,人境和諧,商客雲集,經濟繁榮的富美景象!但八十年代以後,滇池的水變渾濁了,水面也是一片綠的世界,但這是水葫蘆的世界,魚蝦大量被人們捕撈,再加上水葫蘆的霸道,使魚蝦大都因供氧不足死亡了,水質漸漸變差,加上市區的污水沒有經過嚴格處理後直接排放到滇池,由於滇池是個半封閉的湖泊,出水口的水量遠遠小於進水口,使滇池的水循環系統崩潰了,致使滇池越來越髒,越來越臭,人們慢慢地不敢飲用滇池水,現在連用滇池水洗衣服都不敢用了。身為母親河的滇池此刻被兒女們糟蹋成個骯髒的老太婆了!滇池的環境直接關係到生活滇池周邊的居民,保護滇池,潔淨滇池,刻不容緩!現在,大家都意識到保護滇池的嚴峻性,紛紛配合國家一同整治滇池,近幾年的滇池有所起色,慢慢地水不臭了,整治達到一定效果。我調查的一位老爺爺曾說,滇池現在比幾年前好了很多,但要想變回五、六十年代的滇池,想再到滇池游泳,飲用滇池的水,是不可能的了!這些都值得我們大家深思,當今社會,人們只顧著發展,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來謀取經濟效益,然而我們的地球母親,無不給兒女們摧殘著,她在痛哭,哭訴著她被兒女們無情的傷害的無奈。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在破壞著環境的同時,也是在傷害著自己!環境使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我們把家園破壞了,那么我們又怎能居住呢!這就是我在調查問卷活動中的感觸。

然而,讓我的感觸更進一步的升華是當我遇到這個人的時候。他,是我來雲南滇池參加調研的初衷。這個人是誰呢?那么讓我想見到,去認識他的呢?他就是xx年感動中國人物之一、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雲南十大昆明好人代表、中國湖泊衛士——張正祥。他說:“生命只有一次,滇池只有一個!”他把生命和滇池緊緊地綁在一起,他是一個戰士,他的勇氣讓所有人膽寒,他是孤立的,是執拗的,是雪峰之中的傲然寒松。更重要的是,他是全國唯一一個在環保戰線上獲評的人!因為他,我才開始了解滇池,從而認識到滇池環境保護的嚴峻性,也因而有了動力為滇池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