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名師活動學習體會

柴老師極為健談且很具親和力,於是我們也就直奔主題問及了不少目前讓我們感到困惑的一些問題。

首先是專業教學方面的問題,柴老師我們知道這裡的學生從高中才開始相對正統的學習音樂,而學習二胡專業首先就要求學生要有良好的聽覺能力,由於學生們學的相對要晚,針對耳音不好的學生我們該怎么辦呢?

我們是這樣做的,我們目前將我們的教學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基礎訓練階段主要是在高一進行,長時間的訓練學生的基本功能力和音準能力,針對耳音不好的學生我們會單獨進行指導倘若效果不理想我們會對其進行加課,第二各階段為直擊高考階段,由於我們目前的學生學得相對晚,因此讓學生一步一步從頭學起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因此我們會在高二時布置下學生的高考曲目,留出兩年的時間來鞏固這些曲目,並進行細緻的講解,直到學生完全理解了曲目為止。

柴老師目前我們也遇到了一些這樣的問題,比如說一個班裡的學生的水平差距相對較大,學習好的學生要求加快課程的進度,而學習差的學生有無法完成基本的學習任務,那么我們該怎么處理這種情況呢?

首先我們要將我們的教學能容分成兩個層次,既有對舊內容的鞏固,又有新內容,簡單的教學內容主要針對學習先對落後的學生而相對難一點的內容可以主要針對優秀的學生,一個班裡不肯能都是差生也不可能都是優秀的學生,我們的教學內容要根據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而定,比如說可以將百分之六十的內容作為複習內容,百分之四十的內容作為新的內容。

柴老師還說提到我們辦藝術特色學校的目的並不是一定要讓所有的學生都上的了大學,這是不可能也是不現實的,我們的目是提高青龍縣整體的藝術素養和藝術氛圍,讓青龍縣的人們更多的接觸了解音樂,這才是教育的目的之所在。同時柴老師還對目前的高考制度作了一番簡單的評價,並指出現舞蹈生的考試改革並不太好,指出舞蹈與音樂是不可分割的,取消舞蹈生的素質考試勢必會影響舞蹈生的專業素養。

此外我們還問及了一些關於教學與管理方面的問題,柴老師都一一詳盡進行了解答。

這次訪名師的活動讓我們進一步的對這裡的音樂教學有了深入的認識,同時柴老師也為我們解決了不少工作上的困難,使我們針對教學中的問題有了深入的認識,顯然這次訪名師活動對於我們以後的從教之路是意義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