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黨校培訓學習總結

根據組織部的安排,我和來自全省的五十名女幹部參加了省委黨校的首屆女幹部短期培訓班。到今天已經是時間近半,課程過半,收穫頗多,感觸尤深。

概括前一階段的學習,黨校開設的課程主要圍繞兩大主題,即構建和諧社會理論與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問題。實質上這兩大主題是相互關聯的,密不可分的。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努力奮鬥所追求的共同目標,它是我們一切行動的根本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和諧社會的建設需要我們不斷地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社會和諧程度反映並檢驗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效能,執政能力的高低關係到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總體目標能否真正實現。和諧社會建設客觀上需要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也只有在社會和諧的進程中才能得以鞏固。

通過教授專家們的輔導和指點,我們在理論上更清醒,立場上更堅定,並且也更增強了危機感和使命感。作為年輕的黨的領導幹部更加明白我們所肩負的責任,也深知我們的水平、能力與境界,尤其是在公共政策制定和執行上,與黨的要求、與事業發展的要求、與為廣大人民謀福利的要求之間還存在著明顯的差距,所以,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勇於創新的緊迫感也更加強烈。

深刻地反思和剖析自我,發現我的思想認識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過去的這些年,我很努力。但我也清楚地知道,我刻苦學習是為了豐富知識,增長才幹;努力工作是謀生的手段,希望為家人和自己贏得較好的生活條件,尤其是不虧待孩子;不斷進取是為了獲得社會的認可,得到人們的尊重;盡心盡力地工作並渴望創造業績是為了個人的成長與進步,爭取有一個平台和空間去施展才華,為他人為事業為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說到底是以個人的利益為根本的出發點的,主觀為自己奮鬥,客觀為大家,為社會做貢獻。相比較而言,我獲得的多,而做的貢獻是有限的。總體上講,還是沒有超越自我,沒有克服狹隘,境界不夠高,思想不夠純。所以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會心生沮喪和抱怨,容易犯冷熱病。

通過學習和反省,我幡然醒悟。通過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從十幾年前的一個鄉村女教師成長為滁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這樣的“跨越”從某種意義上講是奇蹟,而在我的心裡更是充滿感激。對於個人的成長我已經很知足了,但幾年來,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並不斷為之努力的或者說一直感到不知足的是:如何做一個真正稱職的、真正令民眾和黨組織信任和滿意的領導幹部,如何讓自己的認識和態度、思想和觀念、能力和水平、修養和境界都能夠與不斷發展著事業不斷提高著變化著的人們對教育的需求相適應,以不愧對黨培養和民眾的信任。但是,今天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重要問題,那就是:黨組織培養了我多年,我也算得上是個年輕的老黨員了。我應該是以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作為我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服從黨的利益,服從於人民的利益。我即是“私我”,但更是 “公我”。兩個“我”既要分離獨立,又要統一關聯。當我們在工作崗位上出現的時候,我們代表的是黨和政府,一言一行都要能夠體現執政黨的先進性,要真正踐行並能夠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不僅僅是水平能力問題,更是認識、態度、修養和境界的問題。在工作中不夾帶個人情感,不以滿足“私我”的任何需要作為行為的目標。在個人生活範疇不利用“公我”所擁有的權力謀取任何私利,但在人格上,在最樸素的情感上,在基本的原則上,做人與做事又是一致的。主要體現為以人為本,謙和友善,清廉正派;尊重人權,體現人文關懷;遵守公德,維護公平和正義;勤勉刻苦,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有朋友發來一條簡訊,對我啟發也很大。他說:人之所以快樂不是因為得到的多,而是計較得少;物質財富不是我們一輩子的朋友,而得到人們的認可和尊重所帶來的快樂才是我們一輩子享用不盡的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

我們黨面對國際國內變化著的形勢,冷竣思考我們黨記憶體在的問題,尤其是面對在推進和諧社會建設進程中所遇到的各種複雜而困難的挑戰和考驗時,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入手,下大力氣提高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效率。這不僅是吸取一些老黨大黨失去執政地位的教訓進行的自我矯正,更是作為執政黨為全社會成員謀取更大更多福利而必須進行的自我完善與提高。年初以來自上而下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有力的,大力加強反腐倡廉工作,著手建立教育與懲處相結合、懲防並重的工作機制等都是人民民眾看得見的、信得過的卓有成效的做法,同時,這也使我們黨員以及領導幹部對黨更加充滿信心,對從事的事業感到更加光榮和神聖,也更清晰地看到了未來的希望。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後師不忘前師之師。

黨的先進性是執政地位鞏固與否的基石,是執政效能的保證。而黨的先進性總是通過每一個黨員、每一個當組織的先進性得以體現的,每一個黨員、黨組織都是黨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實踐者。所以,黨是否有先進性很大程度上就要看黨員和基層黨組織是否具有先進性。黨員的先進性在革命年代體現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的犧牲精神,在和平建設時期則體現為“任勞任怨、建功立業”的奉獻精神;領導幹部的先進性在戰爭年代表現為“衝鋒在前,英勇無畏”的獻身精神,在和平建設時期則表現為“公而忘私,清正廉潔,甘於奉獻,善於創新,積極有為,做出業績”的開拓精神;黨組織在革命鬥爭中的先進性體現為團結髮動人民民眾進行卓有有效的鬥爭,最終獲得解放,奪取政權,在和平建設時期則體現為能制定出並執行好科學的公共政策,為更廣大的人民民眾提供滿意的公共服務,以提高全社會的福利和人民對黨和政府的滿意度,也就是能夠帶領全社會成員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我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是基層黨組織中的一員。我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和不可損辱的使命。我應該從現在做起,從不夠先進的地方改起,從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上做起,牢記黨的宗旨,常憶入黨時的誓言,向身邊優秀分子看齊,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努力成為高尚的、純粹的、脫離了低級趣味的,真正具有先進性的,品德高尚、立場堅定、業績突出的,合格而優秀的中國共產黨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