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副校長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自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伊始,我榮幸的被局黨委抽調,具體參與***局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日常工作。活動開展以來,我認真學習了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相關檔案精神,學習中央和自治區領導的重要講話,學習了自治區關於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等相關材料,在認真學習、提高認識的基礎上,積極投身到局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的各項工作中。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自己既是活動的組織者,更是活動的參與者。所以自活動開展以來,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圍繞“為民務實清廉”活動主題,結合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等梳理出的意見,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剖析產生問題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請各位領導、同志們批評指正。

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對黨的民眾路線的開展情況是、也是組織者。對照中央“八項規定”和《黨章》等要求,進一步提高了對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通過廣泛徵求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自身存在的問題。總的感到,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經受住了考驗,理想信念堅定,進取精神比較強,宗旨意識比較突出,大局觀念比較鮮明,遵章守紀比較自覺,工作作風比較紮實,任務完成比較圓滿。下面,自己對照黨章、對照中央八項規定、對照“四風”現象,進行對照檢查和黨性分析。 房子一套,是房改房。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

我做為***二代,生在***,長在***,乾在***。1977年參加工作後,從事過農業勞動,工業生產,然後從基礎教育到職業教育。在***36年的工作中,由於行業學校工作的特點,去過***各個單位,也結識了許多幹部職工。因此對農場基層工作的艱苦、農場職工的艱辛,有著深刻的感受。我自己從一個回鄉知識青年,成長為基層領導幹部,始終離不開黨組織的關心愛護。正是由於受成長環境和黨的教育的影響,因此,對黨的認識無論是在感性上,還是理性上都比較深刻,也非常感激黨組織多年來對我的教育培養。所以不管在什麼崗位乾什麼工作,能夠認真學習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領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堅持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黨員行為準則和各項法規制度。在工作中貫徹落實黨的決議、決定,對局黨委、校黨委作出的重大決定,沒有公開發表與其相悖的言論,更沒有與之相背的行為。雖然對黨內出現的各種消極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有一些不理解和迷茫,甚至個別時候還產生過消極想法。但在重大政治問題上始終保持清醒,沒有做過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違背黨的組織原則的事情,始終堅定對黨的信念,堅信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始終堅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上級黨組織保持高度一致。但也由於自身的理論水平不高、認識能力有限,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存在執行黨的紀律不嚴,標準不高,執行力不到位的現象。

沒有放棄對黨的個人的乾過總得感到,自己對黨是忠誠的,對崗位是熱愛的,對履職是努力的,對工作是認真的,對自身要求是嚴格的。搞過這次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自己在“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上立場更加鮮明,個人的黨性觀念不斷增強,堅持民眾路線的根基不斷夯實,改進作風的標準不斷提高。

一是堅持黨的宗旨意識不動搖,始終保持理想遠大的人生觀。作為一名黨員,隨著入黨時間的延長,對黨的樸素感情越來越深厚,對黨的信仰、對組織的信賴、對榮譽的重視,與日俱增。能夠始終不忘入黨初衷,不忘組織重託,不忘領導和民眾的期待,能夠始終按照黨的章程衡量自己、約束自己、激勵自己。除了黨的事業和工作以外,從不渴求什麼,是我時刻提醒自己的人生信條。不論在什麼情況下,不管幹什麼工作,始終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從來不因其他問題影響自己對黨的熱愛、對工作的熱情、對事業的執著。

二是堅持履職盡責不懈怠,始終保持顧全大局的全局觀。多年來,自己始終有一種學習知識的緊迫感,擔心自己因為素質低而不適應工作,擔心能力差而完不成任務,擔心知識少而跟不上形勢。注重學習新知識,研究崗位、職能、任務和環境帶來的工作特點和規律,始終保持勝任本職工作的能力素質要求;能夠始終保持集體榮譽感和全局觀念,能夠本著為集體、為職工、為個人負責的原則,積極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踏踏實實搞好服務,努力做到讓組織放心、讓大家滿意。

三是堅持遵規守紀不變通,始終保持立黨為公的權力觀。自己經常這樣提醒自己,該得到的黨和國家都給了,不該得的一文也不要,取半文則半文不值。這是多少年來自己始終堅持不忘的自我約束準則。能夠正確處理好崗位與職責、權利與責任的關係,加強風險防範和制度約束,嚴格自律,努力為大家做出好樣子。特別是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能夠認真學習,領會精神,掌握政策,抓好落實。能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放在履行職責中,甘願奉獻、甘在幕後、甘做配角。

二、貫徹執行“八項規定”和轉變作風方面的情況

以xx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加強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的大局出發,提出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自己通過學習,深切感受到這是聚黨心得民心之舉,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切實轉變幹部隊伍作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偉大復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我對此是深感振奮並由衷地擁護。對照黨章和八項規定的要求認真反思,在我所承擔的工作中,能夠認真貫徹局黨委、校黨委的各項決定,在黨務工作中,積極協助書記抓好黨建、黨風廉政建設等各項具體事務性工作,切實發揮黨組織在學校工作中的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使黨的教育方針在學校得到有效地貫徹和落實。在行政工作中,帶領培訓、技能鑑定科室的同志,積極與***局、人社廳、銀川市勞動局、西夏區等上級部門和有關單位聯繫,主動爭取培訓項目,深入到農場、公司、移民區和農村,落實培訓任務,開展具體培訓工作。

在廉潔自律方面,做到了自覺遵守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並嚴格按制度辦事。工作上,沒有以權謀私、吃拿卡要的現象,比較淡薄名利得失,辦公用房是學校給安排的,公務用車由學校統一安排,沒有公車私用的現象。職務消費中,由於要求人爭取項目、落實培訓任務,有時存在超標準請吃的現象。生活上不攀不比,現有80平米住房一套,是1998年的房改房。

三、“四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

自己雖然總體上保持了黨員的政治本色,但是,用新時期黨員的標準要求來衡量,用黨章和黨的民眾路線來對照,在“四風”方面還存在一些差距。

1.在形式主義方面。一是存在學風不夠端正的現象。無論是政治理論學習還是業務知識學習,大多停留在被動和自我原諒的狀態。往往是布置什麼學什麼,要求什麼學什麼,僅僅滿足於完成要求和規定的學習內容,個人根據自身實際,有計畫、有重點、有目標地學習少,缺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參加集中學習比較認真,個人自學比較少,對於考試考核的內容學習比較認真,一般性的要求學習下的功夫不夠;由於學風不夠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個人素質和能力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二是存在工作不實的問題。每年要做的工作其實很多,但總感覺這些工作比較虛,缺乏有效的載體,不易做出成績,工作中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居多。因此在安排布置工作時,儘管也動了很多腦筋立足在成效上下功夫,但流於形式的現象仍然存在,甚至也說套話、空話;也存在著開會時,僅僅滿足於傳達上級指示精神,具體抓落實不夠的現象。

2.在官僚主義方面。一是在開展教育教學工作中,開拓創新意識不強,創新觀念樹立得不牢固,工作中沒有新的亮點,想問題、乾工作、辦事情循規蹈矩、按部就班,缺乏前瞻性,有些工作做不到提前預設,想不到前頭,在工作中遇到問題和難題,不善於思考,動腦筋,常常等待領導的指示,說一步走一步。不能用全新的思維和方式開創性的開展工作。二是工作中有安於現狀的思想,凡事不求卓越,對待工作有時只滿足於認真完成***局和學校領導交給的任務,而缺乏創造性的開展工作的意識和魄力。三是有脫離職工民眾的現象。深入學生、家長,深入班級開展調研工作不到位,工作作風不夠紮實,抓工作力度不夠。在工作中自己雖然願意與教學一線的同志接觸,對一些具體工作敢抓敢管、敢於監督、勇於負責。但是在深入調查研究上沒有下功夫,工作沉不下去,為教師、學生、家長服務意識不強,工作方法有時不夠恰當,不夠策略,表現在有時處理一些問題時缺乏冷靜思考,不注意小節,缺乏換位思考,在有的問題上有些衝動,以自我為中心,不顧及他人的感受。

3.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存在思想懈怠、驕傲自滿、不思進取的現象。一是總認為自己在學校工作了30多年,學校各部門的工作都或多或少、或長或短經歷過,而且也取得了比較優異的成績,受到過各種表彰獎勵,所以往往表現為喜歡靠老經驗、老辦法去辦事,少了一些過去工作中的闖勁和激情。二是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漸現暮氣,加之學校近年來年輕教師的增加,看到他們朝氣活潑,有一種“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感覺,所以在有些工作中,往往想著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差不多、過得去就行了,這種不思進取的想法時有閃現。三是自己雖然談不上搞什麼奢靡之風,生活中自己不喜歡大吃大喝,但有時覺得被人請吃挺有面子,所以也有吃請的現象。

四、“四風”方面存在問題的原因

一是理論學習有所鬆懈,改造主觀世界的努力有所減退。從我自身來看,上大專時所學專業為政治理論,上本科時所學專業為法律,上研究生班時所學專業為工商管理。1986年開始在學校負責共青團工作,1993年在學校辦公室黨、政、工、青工作都要去做,XX年承擔“三講”教育活動銀西片區辦公室主任,XX年負責《寧夏***》雜誌編輯工作,科學發展觀和這次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都在***局參與組織,由於長期從事政治和理論宣傳方面的工作,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比較熟悉,所以覺得自己長期受黨的教育和薰陶,在政治上比較堅定,思想上也比較純潔,故而對理論的學習有一种放松感,缺乏主動深入地學習,黨性鍛鍊的緊迫感和長期學習的意識。對於國家在改革中不斷發展,黨的理論在實踐中不斷創新,自己在武裝思想上有恐慌感,每一次理論的創新,每一個重要政策出台,都能認真學習,掌握精髓,以保持理論、思想上的清醒和立場上的堅定,另一方面,對於業務知識學習,一方面感到與自己工作關係不大,用不上,信心不足,對待學習比較懶惰,往往是得過且過,滿足於一般的了解,滅洋刻苦鑽研。

2.進取心不強。創新破難的意識還不夠強,辦法不夠多,習慣於過去的老思維、老經驗,難以跳出框框,存在畏難情緒,碰到困難總想能繞道走,缺乏解決困難的勇氣和辦法。自身存在工作作風不夠紮實、深入等問題,有時過於依賴分管科室領導,認為每一項工作都能安排專人去做,自己做好決策、出出主意、點點題、多督促檢查幾次就可以了,不必每項工作都親歷親為,缺乏深入實踐、考察和研究。

3.統籌兼顧的能力不強。我在工作中,一是缺乏對學校工作的通盤考慮,有時候安排活動太多,使得教師疲於奔波,忙於應付,造成了工作的被動不說,更影響了德育工作的實效。還影響教師的情緒,挫傷了教師工作的積極性,有時還有牴觸情緒,導致德育工作實效性不強,工作完成的質量不高,沒有達到預設的教育效果。

總之,找到問題的根源,認清差距,才能明確今後努力的方向;克服不足,才能不斷完善自己。上述問題的存在,雖說不是主流,但它確實有一定的影響,必須在今後的工作、學習、生活中加以克服、改正。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隨著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入,通過對照檢查,分析評議,使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也更加增強了我改正錯誤、提高自己思想素質的信心和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決心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改進:

1、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理想信念是人安身之命的根本。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更應該時刻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為自己的立身之本、奮鬥動力和行為坐標,立黨為公,甘於奉獻。如果迷失了這個坐標,丟掉這個立身之本,就會走上邪路,甚至違法犯罪,墮落成罪人。在具體工作中,個人利益永遠服從於黨和人民的利益,堅決克服那種對人態度生冷的現象,努力為民眾排憂解難,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從先進黨員的良好形象出發。

2、樹立刻苦學習的精神,努力改造主觀和客觀世界。 政治上的堅定來自於理論上的清醒,只有勤奮學習,才能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別是非的具體標準。因此,我要切實地把理論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學習理論,要與實際緊密地結合起來,和教育教學的實際結合起來,克服“兩張皮”的現象和只學不用的現象,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要以我們的教育工作實際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與發展,要做到理論與實際、主觀與客觀的真正統一,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改造客觀世界。

3、樹立開拓創新的精神,永葆工作中的蓬勃生機和活力。我們***幹校的教育事業和***的改革發展,是在不斷開拓創新的過程中發展和前進的,這是保證我們在思想和工作中永遠保持蓬勃生機和活力的法寶。在深化改革的路上,我們面臨的任務十分複雜、艱巨,這需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通過大膽的實踐和探索去加以解決。因此,我要敢於衝破傳統觀念和小生產習慣勢力的束縛,不因循守舊,不安於現狀,而是要大膽地投身到改革的生動實踐中去,不斷總結和完善已有的經驗,提出新思想、新方案,拿出新舉措,開創工作新局面。

4、樹立無私奉獻和艱苦奮鬥的精神,保持先進黨員的良好形象。我要牢固地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由此入手,牢固地樹立為黨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要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事業之中,堅持黨的事業第一,堅持人民的利益第一,堅持教師的利益第一;要個人利益無條件地服從集體利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甘願奉獻畢生精力;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純潔性,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名利,努力做一個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人;要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奢侈浪費,不追求享受;在思想上自覺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響;在工作上吃苦耐勞,不畏艱險,始終保持那么一股勇氣,一股銳氣,不屈不找,勇往直前;在用權上克己奉公,廉潔不以權謀私,不貪污受賄,堅決同腐敗現象作鬥爭;在工作作風上,深入實際,聯繫民眾,傾聽民眾意見,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急,忙民眾之所需,同民眾建立起水乳交融的關係,決不高高在上,脫離民眾。

總之,我將以這次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結合實際工作,在科學和務實上下功夫,按照民眾路線的具體要求來審視自己、規範自己、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加強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以後的教育教學活動中,不斷改進方法,提升素質,把思想和智慧更好地凝聚在推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協調發展之中,以紮實有效的工作推動學校教育工作的深入開展,以實際行動助推我校又快又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