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大三上學期期末個人總結

大三過去了一半,我的大學生涯已經結束了二分之一。在這八分之五的關鍵點上,可以用“忙”與“茫”給予概括,或許越臨近大學畢業,越是想讓自己的大學生涯更充實、更豐富多彩;同時也越是想太多——關於未來的選擇與目標,這或是一個窘境,但我必須面對。

一個學期過去了,有得有失。接下來我將從幾方面進行學期總結:

(一) 工作——圓了助班夢,留下實習空白,支部管理仍有待提高

自大二下學期末參加XX級新生班主任助理競選以來,我在準備助班工作中投入了較多的心思——向師兄師姐請教、認真參與助班工作系列培訓、積極搜羅各種新生入學信息以及適時調整個人狀態。經過暑假的各項籌備工作,在新生入學教育周以及往後的時間裡,我能夠基本完成助班應當完成的各項工作,其工作績效亦得到了輔導員以及新生的認可。在基礎工作圓滿完成的同時,我與新生也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職期間我能夠與他們打成一片,在扮演著“良師”這一角色的同時,我更注重與他們形成“益友”的關係,並通過自身的榜樣作用帶動他們融入大學生活、適應大學節奏,此外也能夠是以“姐姐”的身份給予他們更多的人文關懷,在他們離鄉轉入陌生環境的不適應階段送去與“家”一般的溫暖。

在擔任XX級新生班主任助理後,在個人時間上似乎無法兼顧,因而放棄了尋找實習的機會。在大學的中轉站,尤其在我院、我專業,本應該早些實習,以積累經驗,儲備能量。然而我選擇了圓助班夢而留下實習空白,起初有些許後悔,但是時間長了,發現助班工作帶來的許多東西在實習中無法得到的,可能這就是所謂的“得到了一些,也失去了一些”。

開學初,我毅然選擇參與支部支委的選舉。很慶幸地得到了支部成員的認可,我成功競選成為支部副書記。這一學期的支部工作,許我用“風平浪靜”來形容。在支部成員的努力與配合下,各項基礎工作能夠按時按質完成,但是卻似乎過於平淡,這也成了我覺得支部生活中的一大敗筆。因而,在支部學期總結中,我也表示希望在下學期支部能夠結合支部的專業背景,打造屬於本支部的特色亮點,同時增強支部成員間的溝通交流,為以後的工作奠下基礎。

(二) 學習——捍衛了興趣,卻捍衛不了學習成績

大二下學期,在專業選擇上,我堅持了“興趣第一”的原則,選擇了社會工作專業。在專業學習上,最成功莫過於能將些“小組工作”知識運用到助班工作中。但在之後的學習中,僅僅做到了著重課堂知識而沒有進行課外拓展學習,例如課外書目的閱讀。

在期末考核中,我發現成績並不如大一大二的好,在自我反省後,得出兩點原因:一是學習與工作時間不能較好地兼顧,而更傾向於工作;而是基礎理論知識不夠紮實,到時許多實踐成了泛泛而談。經過自我檢討,本人表示在下學期就這兩點原因著重進行修正,爭取將成績提回原有水平,甚至達至更高水平。

(三) 思想——重整了心態,卻迷茫了目標

這學期,喜歡上了中長跑,在跑步時,也領悟了一些心得體會;同時也慶幸在專業班遇到了幾位小夥伴,他們的積極向上以及“2b”精神感染了我,以致我的心態得到很大程度的修整,也從他們身上得到了許多正能量: 1、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2、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得意之時淡然,失意之時坦然;

3、好多事情就這樣,沒有理由,也無須理由,愛就是愛,喜歡就是喜歡;沒有結果,也無須結果,心甘情願,無怨無悔; 4、簡單才不累,適度知足才不悔。

雖然,心中洋溢了正能量,但是面臨大三這一進退維谷的窘境,未來該何去何從,成為困擾我的一大難題。考研?考公?工作?在廣州?還是回家?······很多未知。

還好,迷茫了一個學期,在與家人、朋友以及師兄師姐們的交流中,總算找到了一條明確的路子,總算定下了以後的一小目標。既然明確了,就要努力了——既然選擇了,便只顧風雨兼程!!

(四) 其他——志願服務時常有,個人緩衝期尚不足

可能由於個人價值觀的影響,大學以來的我比較熱衷於志願服務活動,這學期也不例外。大至各種世界級體育賽事志願者,小至社區清掃活動,我都樂於參與,志願服務方面充實並且收穫頗豐。

但是,奔波於各種志願服務活動的我,卻忘了給自己留一點時間以緩衝生活、工作的忙碌。這涉及個人的自我管理,這也是個人的一塊短板,做好了時間管理卻不能完善情緒管理、執行力一直槓槓的卻忘了情感管理。接下的日子,我必須把這些不足克服,待我畢業之時,笑著離開,而不留遺憾。 大三,來不及後悔,也沒時間後悔;

大三,選擇應選擇的、可選擇的,並為之奮鬥; 大三,要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