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XX年11月27日,我在山東齊魯師範學院參加了山東省國小美術骨幹教師培訓。雖然僅有十天的培訓時間,每天的感覺幸福而又充實,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講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在這十天的培訓期間,我始終熱情高漲,積極學習,聆聽專家講座;用心去領悟他們觀點,吸取精華,真心探討。在帶著累累的碩果,即將踏上新的教育征程之際,回首十天的培訓經歷,發現自己不僅在美術專業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自己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更新,教育科研水平得到了升華。總之,這次的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收穫頗豐。

一、轉變角色,儘快投入培訓學習。

這次的培訓內容包括中國傳統文化思想與國學要義,國畫書法與瓷器和國畫小品的創作,青少年健全人格教育的理念與啟示,及國小美術課堂的有效教學研討和參觀美術館博物館,外出寫生等。在開班儀式上,美麗大方的齊魯師範美術學院黨支書記何偉女士對齊魯師院做了詳盡介紹,系統全面的介紹了齊魯師範學院的由來、發展和將來。在一片掌聲中齊魯師院的李廣平院長向大會致辭,李院長和藹的講話如春風細雨,娓娓道來,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讓我們了解了學習方法的多樣性、人文性以及我們對下一代言傳身教的重要性,並詳盡介紹了我們此次學習安排,對濟南的地方特色、齊魯文化也做了一一說明,同時對我們這次培訓學習提出殷切希望。李廣平院長要求學員要轉換角色,認真服從學院管理。這一切都深深鼓舞著我要珍惜機會,努力學習。

在培訓期間,我嚴格遵守培訓時間,認真聽課,做了大量學習筆記。我們與專家對話,與同伴交流。這些都讓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教給學生的那點知識,只是滄海一粟。我們要學的東西太多太多了,而自己知道的東西實在是太少。教師的“那桶水”,已成為杯水車薪,滿足不了學生的需求。因此,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就要持之以恆地學習,不斷給自己的專業成長注入新的源頭活水,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

二、聆聽講座,提升自己。

在培訓中,我聆聽了許多專家關於教育理論、科研、繪畫等方面的講座。他們睿智的觀點、精闢的論述、縝密的思維、幽默詼諧的語言,無不透露出大家風範。他們結合自身的心得體會,以豐富的知識內涵對現代教育科學理論進行精闢的闡述,撥開了我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重重迷霧,使我的眼前豁然開朗。

開班當天我們首先聆聽了齊魯師範學院文學院的李雁教授的經典國學講座,他為我們更好地詮釋了儒道要義與人文素養的深層含義,使我們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李教授告誡我們,聽和悟要有機結合起來並運用到以後的教學中,在工作中還要放長眼光,不拘於眼前,還要明於事理,明白做人的道理。下午和藹博才的李廣平院長又

帶我們系統全面的學習了中國畫、書法、瓷器、紫砂等方面的知識,除此李院長還向我們分享了自己所學所得,並和全體學員做了親切交流,告訴我們在以後的創作中要尋找特色,打造無二的自己,有信仰內心才會更充實。

次日上午楊三軍教授的講座同樣精彩,他不僅向我們全面介紹了中西方繪畫的發展及中國傳統繪畫元素在當代繪畫中的套用,還提出了自己更獨到的見解,深刻剖析和指導了如何繪畫和做人,中肯的指出低齡兒童學畫的現狀和教師應該面臨的問題,提高孩子的興趣才是主導。與我們接觸交流最多、溫和可愛的劉芳主任,就全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重要性作了闡述,並指出當代教育的困惑:即“教師在用昨天的知識,教今天的學生,過今天的生活。”要走出困境,教師必須使課程資源不斷的“動態生成”。

期間,我們還聆聽了王始均教授的書法講座,王教授的講解全面詳盡細緻入微。把書法起源字型的形成及特點一一作了詳細的介紹,並對歷代各種名家書法作品做了解讀和點評,王教授態度嚴謹、語言幽默,讓我們全體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中學到很多知識,開拓了眼界,產生了共鳴,恨不得自己也能揮毫而就,寫出一手漂亮的字來。王教授還忠告我們練習書法要貴在堅持,並自謙“我很笨,但我很努力。”“無他法,多練而已。”作為書法界的權威泰斗,王教授如此努力和自謙,而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努力,不堅持呢?另外,王教授還讓學員們盡情練習書法,現場一對一的指導,讓我們在佩服王教授書法水平登峰造極的同時,更被他平易近人、認真教學的態度所折服。

山東中國小師訓乾訓中心的畢詩文老師,在對孩子健全人格培養方面,讓我們要多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自由表達,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保護和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要注意學思結合,知行並重。讓學生不僅學到知識還要學會動手、學會動腦、學會做事、學會與他人共處,學會生存。要營造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教學過程,一切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要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畢老師不僅講授了教學能力和研究能力,還重點講解了國小美術學科的價值取向,美術教師的知識結構。精彩的講授博得老師們陣陣掌聲,更使我明白了教師在教學中只有“樂教”,學生才能“樂學”,正如朱熹說的“教人未見易趣,必不樂學”。

華東師範大學的錢初熹教授,就國內外國小美術教育思潮與實踐案例提出了其核心問題並做了深刻剖析,還不時的和學員們進行零距離溝通和交流,了解一線教師工作中的困惑並幫助指點迷津,她平易近人的態度使人倍感溫暖,兢兢業業、嚴謹治學的敬業精神著實令我敬佩。

山東省教研室的肖剛主任給我們指出關於課例分析方面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分享了一些精彩的教學案例,讓我們享受了一次視覺盛宴,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學到了很多。

教授和專家們用生動的語言、鮮活的實例博得了我們所有聽課老師的陣陣掌聲,她們的講座時而緊張嚴肅,時而詼諧幽默,逗的我們哈哈大笑。聽了專家和教授的講座,真有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對我而言,不僅是教學知識的擴充、教學理念的提升,更是一次心靈的洗滌。

另外,我們還有機會重拾畫筆,進行了寫意畫,速寫等寫生練習。其中由楊三軍、鞏藝、周良銀三位老師帶隊到青島市老城區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外出速寫寫生練習,雖然路途較遠,一路顛簸,加之那幾天氣溫驟降,北風凜冽,雖然臉被凍僵了,手凍得直哆嗦,但我們的繪畫激情不減,看到哪裡的景色很美,就在哪裡畫一張即興速寫。最後,我們每位學員都順利完成了這次外出寫生,有了很大的收穫,做到了真正的“在畫中玩,在玩中畫”。在寫生期間,雖然感覺筆觸生疏,但是在學院幾位教授和講師的指導下,在學員相互的交流中,我的繪畫技法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學院領導和導師在十天的學習生活中,給予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幫助,為我們召開了熱情洋溢的學員茶話會,組織我們參觀博物館和美術館,楊三軍教授和劉芳主任更是不畏嚴寒,始終陪伴左右,學員們也是熱情不減善始善終,按質按量的完成了此次學習。

三、拓寬視野,更新觀念。

這幾天我常想:能參加這樣的培訓學習,是領導和老師們對自己以前工作的肯定和認可,大家對我寄予了厚望。想著想著,我就有些汗顏,因為自己實在積累的很少,很淺薄。這次能有這樣一個學習交流的機會,我真的很珍惜。通過學習,拓寬了視野,使我耳目一新,教學理念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不僅要改變那種傳統的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師生觀,而且要增強熱愛教育事業的信念。只有從觀念上更新,允許學生提出獨到的見解,為學生創設一種和諧、寬鬆的“心理安全”環境和無拘無束的“心理自由”環境,才能創造出師生平等,其樂融融的教學氣氛。

短暫的培訓結束了,我滿載收穫回到了工作崗位。培訓,是一次專業的引導,一次經驗的分享,一次難忘的充電機會;培訓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更是一份激勵。我深知,在現如今的教育形勢下,要想成為一名真正的骨幹教師,還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我將以此次培訓學習為契機,緊隨時代的步伐,做好教育教學工作,力爭在今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