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期政治學習總結

這次學習期間我們學習了一系列的與教育教學有關的法律法規,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及《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了我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事業心,用教師職業道德準則來規範教書育人活動,做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為人師表的教師。

對照教師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淺談幾點體會:

一、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對教師的職業要熱愛,忠於教育事業,愛崗敬業,通過長期教育工作,逐步地對教育工作產生感情,通過自己的勞動使一批又一批的學生有了較多的知識,看著自己勞動產生了巨大的價值,內心也是非常的愉快,感到工作是很有意義的。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

二、在教學的過程中要堅持正確的方向,認真箇貫徹黨的教育教學方針。 在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知識又要培養同學們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宣傳知識來源於實踐的觀點。告訴同學們,任何知識、公式、定律都是人類總結生產鬥爭的實踐而得到的真理。在教學的過程中,注意到許多學生認為知識枯燥無味,不願學習,於是多進行學習目的教育。

三、關心學生,熱愛學生,平等對待學生是新社會教育與舊社會教育的重要區別。作為一個教師不能學生不聽話,就訓斥、打板子,這樣不行的。教育工作者與學生是平等的,這一點大家都認同。但不打板子與熱愛學生仍是不同的,倘若只是不打學生對學生漠不關心,就是合格的教師這也是錯誤的觀點。所以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才會關心學生,了解學生,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學生。

四、刻苦研究業務,精通教學業務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精通業務,才能將正確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不至於誤人子弟。教師必須給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倘若學生給你提出的問題你總是不能很快準確地回答,在學生心中的威信也就完全喪失了。學生對你沒有信心,極有可能對這門課也沒有了信心,你這門課還怎么教。因此作為教師應活到老學到老,不斷豐富自己的學識,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威信。

五、通過這次學習我們能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採取改革教學方法、教學計畫、教材等一系列措施,做到因材施教。結合當前情況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必定能走出厭教厭學的惡性循環,改變現狀,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實用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