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政治新課程培訓學習總結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地位和角色的轉變,並不意味著教師的角色不重要了,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降低了,而是意味著教師起作用的方式和方法已不同於傳統教學中的教師。那么,作為中學政治教師又應當如何實現角色的轉變?

經過第二期的國中政治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通過緊張有序的學習,交流、研討、評論等對這次課程培訓有了全新的認識,對這之前的一些疑惑和迷茫有了深刻的答案。本文就教學實踐談談個人的體會。

一、轉變角色,尊重學生

在教學過程中,應尊重學生人格,尊重學生觀點,承認學生個性差異,關注學生情感的體驗,使學生學會學習,教學中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將學生作為發展的主體,根據國中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組織教學活動。要引入研究性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式學習等多種學習方式,堅持以生活為本源,將課程內容與現實的學生生活相融合,堅持通過生活學習生活,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在問題分析和解決中,獲得真實的個體感受,體驗問題解決的快樂,教師在遇到問題時,可以跟學生一起討論,可以從學生那裡學習和獲取新知識,教師的角色要從一個高高在上的“聖人”,轉變成一個真實的人。對於學生所表現出的“難”教行為要從其心理、思想、認知規律等方面做分析,找到正確有效的方法進行教學。要主動創設出融洽和諧的教學環境,願意主動傾聽和接納學生們的看法和觀點,向學生學習,使思想品德課堂成為一個開放的、共同學習的、共同成長的道德平台。

二、要做到終身學習、善於思考。

現如今,學生獲得知識的渠道越來越廣,想法越來越多、越來越新奇,面對這種情形,教師也只有必須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跟得上時代的發展。可見,一個當今的教師,應同時具備雙重身份:既是教師,又是學生。我們應當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培訓如省培等,不斷地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念, 新的教法,讓自己成為“源頭活水”,更好地滋潤學生渴求知識的心田。

三、要學會反思

我們每個人,特別是教師每完成一課時的教學或一件事情的處理,都必須加以深刻的反思,反思的內容包括:教學任務是否達成、每個學生是否都有所獲、教育教學的方式方法是否合理有效等,通過反思促進我們的不斷進步。 總之,我在培訓中的收穫是豐碩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強化教師素質意識,樹立終身學習觀念,更加努力工作,同時向名師、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邁進。通過各種學習,力求解決教學中的實際問題,促進自己的健康成長,切實提高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為自身修養的提高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