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藥師個人總結

這一年,內科護理組認真執行及落實本年度護理計畫,按醫院護理服務質量評價標準的基本要求及標準,完善各項護理規章制度,改進服務流程,改善住院環境,加強護理質量控制,保持護理質量持續改進。現將20xx年護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落實護理人才培訓計畫,提高護理人員業務水平

對各級護理人員進行三基培訓,學習各種護理風險應急預案及護理核心制度;更新護理知識及定期考核;學習及接收護理新知識及新技術,更新壓瘡護理技術,開展了壓瘡治療新材料水膠體敷料的套用,促進創口癒合,縮短壓瘡患者的住院時間,從而減輕患者經濟負擔。更新及制定各種操作及應急流程,於9月份成功舉行了消防安全演練。

二、改善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

規範接待新入院病人服務流程,推行服務過程中的規範用語,為病人提供各種生活上的便利,廣泛聽取病人及陪護對護理服務的意見,對存在的問題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全年中無發生病人及家屬對護理的投訴及護理糾紛。

三、完善各項護理規章制度及操作流程,杜絕護理差錯事故發生

每周護士會進行安全意識教育,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提高整改措施,消除差錯事故隱患,認真落實各項護理規章制度及操作流程,發揮科內質控小組作用,定期和不定期檢查各項護理制度的執行情況,護理差錯事故發生率為零。

四、加強和提高護理文書書寫質量要求,力求做到準確、客觀及連續

護理文書也是法律文書,也是判定醫療糾紛的客觀依據,在書寫過程中每位護士都能認真的根據自已所觀察到病人情況進行書寫,能夠客觀、真實、準確、及時、完整的反映病人的病情變化,不斷強化護理文書正規書寫的重要意義,使每位護士能端正書寫態度,同時加強監督檢查力度,每班檢查上一班記錄有無紕漏,質控小組定期檢查,護士長定期和不定期檢查及出院病歷終末質量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每月進行護理文書質量分析,對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並繼續監控,今年1月至10月出院病歷555份,護理文書書寫質量達到了95分以上。

五、規範病房管理,建立以人為本的住院環境,使病人達到接受治療的最佳身心狀態

病房每日定時通風,保持病室安靜、整潔、空氣新鮮,對意識障礙病人提供安全有效的防護措施,按分級護理標準護理病人,落實健康教育,加強基礎護理及重危病人的個案護理,滿足病人及家屬的合理需要。根據患者提出病房空間及床距太窄,不利於活動和護理搶救治療,存在患者跌倒、消防安全、院內感染等隱患,故重新科學合理布置了病床,此舉得到患者和領導的好評。

六、急救物品完好率達到100%,急救物品進行“四定”管理,每周專管人員進行全面檢一次,護士長每周檢查並不定時進行抽查,保證了急救物品始終處於應急狀態。

七、按醫院內感染管理標準,重點加強了醫療廢物管理,完善了醫療廢物管理制度,組織學習醫療廢物處理流程,院感監控護士能認真履行自身職責,使院感監控指標達到質量標準。

八、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足

1、基礎護理落實不到位,個別班次新入院病人衛生處置不及時,臥位不舒適。病房管理有待提高,病人自帶用品較多。

2、個別護士無菌觀念不強,一次性無菌物品用後處理不及時。

3、學習風氣不夠濃厚,無學術論文;護理文書有漏項、漏記、內容缺乏連續性等缺陷;健康教育不夠深入,缺乏動態連續性。

九、明年展望

我們在保持原有的成績的基礎上,將繼續努力:1、繼續加強業務技能學習與培訓,提高護理技能水平;2進一步完善護理服務流程與質控方案並認真貫徹執行;3、加強基礎護理的落實,加強病區安全管理,創優質護理服務;4、成立康復護理小組,減少因腦梗塞所致的致殘率,提高腦梗塞患者的生活質量。5、健全護理“質量、安全、服務”等各項管理制度,各項工作做到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6、強化內涵建設,不斷提高護理隊伍整體素質,建設醫德好、服務好、質量好的護理團隊。7、堅持“以人為本”的服務原則,使護理服務更貼近病人,貼近民眾,貼近社會,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創優質護理服務效益,讓民眾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