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臨床藥師工作學習個人總結

今年7月份,我非常幸運地獲得了醫院批准到到廣州某三甲醫院學習臨床藥學,我也非常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因為聽科室的前輩們說我們藥劑科從來都沒有人出去進修過!)。為了更快地進入學習狀態,在去之前我就請教了前面去學習的同事關於廣州某三甲醫院進修的情況,得知廣州某三甲醫院的醫生都是用商品名開醫囑和處方後,我收集了本院所有抗生素的說明書,總結對照了商品名和通用名稱,並在網上查找了有關處方點評和抗菌藥物合理套用之類的資料,以免因為自己對臨床藥學了解太少,去了之後不知從何學起。

初去幾天,我便將我自己很好的融入到新的工作環境中去,她們大都很年輕,有什麼問題大家也經常一起討論、查找資料,一起去外面參加有關臨床藥學的學習班或者聽專家講座,慢慢的大家都相處得很熟了。

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首先接觸的是各個病區第一季度藥物合理套用情況的調查,期間我主要負責了疝氣、甲狀腺、乳腺、骨科、神經外科ⅰ類手術過往病例用藥調查,這些合理用藥評價主要是針對圍手術期抗菌藥物的套用,對每一份被抽查的病例都必須填寫調查表和臨床藥師的合理用藥評價,總結核對無誤後反饋給臨床負責的醫生。在進行這項工作的時候我發現他們的經驗有幾個非常可取的地方:①他們的調查表和評分表的製作非常規範,不僅包括了手術科室的,還包括了非手術科室的;②每一個評分的項目也非常的細化,從抗菌藥物品種的選擇、用藥時機、抗菌藥物品種的更換、預防用藥療程、抗生素的聯合用藥等多個方面進行評價;③上網檢索有關藥物的最新資料,並結合《臨床抗菌藥物套用指導原則》和各種疾病的臨床路徑給予醫生合理化用藥的建議。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我院臨床藥學工作借鑑的地方。

除此之外就是學習處方點評、合理用藥監測網報、靜脈配置中心工作流程和制度等內容。這次我點評的是7月份當月的處方,抽查了差不多200張,因為有模板,評價起來相對比較容易。但通過他們醫院和我們醫院的處方點評對比,發現了一些共同點和不同點:相同的是抗生素的合理套用是處方點評的重點內容;不同的是處方點評表所包含的具體項目和處方分析總結項目不同,我們醫院沒有基本藥物品種數及藥品通用名稱數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