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業務員2024年度工作總結

時間飛逝,不知不覺來到公司已經半年了,就快到過年的時候了。記得剛來的時候,由於經驗的缺乏,是即興奮又擔心。最初是抱著學習和鍛鍊的態度來到這裡的。半年下來,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也進步了很多,在生活和工作上都有了一個全新的體驗。雖然沒有什麼大的貢獻,但也算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驗。在此,當然首先非常感謝公司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慢慢提升自身的素質,同時也非常感謝大家在這段時間對我的幫助。

走出學校,步入社會工作後,發現一切都比在學校的時候正規化,每天要準時上下班,每天要對著電腦坐一整天,現在的業務員離不開電腦,起先有點不適應,但慢慢地狀態也就調整過來了。首先,先總結一下我半年來的工作情況。這半年來我主要是做以下這些事,最主要的當然還是負責網路發布這一塊。記得剛來時不懂得如何發布,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布,慢慢地有了新的體會,知道如何提升自己公司產品的曝光率。當然也會每天及時地更新我們公司的產品信息,並不定期地將一些新的產品發布到網站上去,充實我們的產品信息。半年下來,雖然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客戶,但也會在一些免費網站上收到一些詢盤,可見功夫並沒有白費。因此以後還是會繼續努力維護這些b2b網站。其次是對產品的了解。記得剛來時經常會下到生產車間了解設備,為此主管也為了讓我們儘快對產品有一個大致的了解,讓我們每周了解一台設備,彼此之間互相交流。現在我對公司的主營產品已經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當然我們知道這還遠遠不夠,我今後一定要努力去了解更多的產品,特別是其他廠家的。除此之外,平常我也會處理一些詢盤。主管會將一些在阿里巴巴網站收到的詢盤分配給我處理。當然我也會及時處理,對信件及時作出回復,但大部份都杳無音信,可能大部分人都經歷過相同的事情。很多發出去的信件都得不到回復,即使部分報了價,但最終成交的可能性也微乎及微。即使是這樣,也要對每份詢盤做出及時回復以給客戶留一個好印象。都說做業務員要有耐心,要有恆心,大概就是體現在這裡吧。半年下來,雖然還未接到單子,但總體而言對外(內)貿流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客戶詢盤——報價——得到訂單,簽訂契約——公司內部下單投料——生產部生產設備——發貨——調試——售後服務,每一個環節都至關重要。

當然半年下來也有令人擔心的地方,就是公司整體制度比較混亂。我基本了解了公司的工作流程,也明白了公司的發展方向,這讓我了解到工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團結的力量是很大的。公司最主要的部門是銷售部和生產部。這兩個部門的協作是非常重要的,倘若這兩個部門脫節了,就什麼事也辦不成了。我們知道只有銷售部接到單子了,生產部才會有活做。而與此同時也只有生產部按時交出設備,才有可能帶來下一次的合作。其實作為一家公司,首先經營的是人才,其次是誠信,然後就是產品。來到豪特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在這半年裡,還是發生了很多事,樓下的鉗工換了一批又一批,包括倉管、技術人員都換過,人員流動頻繁,可能是員工們都缺乏一種歸屬感。還有就拿新產品鞋套機來說,自從上了這個產品後波折不斷,如不能按時交貨,客戶來了多次卻看不到能正常運行的設備。都說成交並非是銷售工作的結束,而是下次銷售活動的開始。但我們的現狀卻是接一個單子就失去一個客戶。說到底原因在於誠信,我們知道誠信是公司經營的理念,與其說經營產品,倒不如說是經營誠信,每個公司都是靠著誠信保持著自己已有的客戶群並擴大自身的影響力。還有就是產品質量也至關重要。出去的設備只有具備高質量,客戶才會信賴我們,所以今後在產品質量方面一定要把好關。在公司的這段時間我也特別感謝大家對我的照顧及幫助,當然要特別感謝的是主管。記得剛來時真的是很多東西都不懂。都說新人是需要人帶的,我可能算是幸運的一個,因為有經驗豐富的主管帶著。記得剛開始什麼都不懂,不懂得如何收發傳真,不懂得如何在b2b上發布信息,不懂得如何對一些詢盤函做出正確的回覆。這段時間在主管的悉心指導下真的學會了很多,除此之外平常大家也會教我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這些是在學校里是學不到。當然以後的路還很長,要學的還很多,我會繼續向大家好好地學習。

最後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不管是公司還是個人都能以全新的面貌來迎接新的挑戰,希望公司所有的員工都能齊心協力,努力讓我們公司走得更好,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