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外貿業務員個人年底工作總結

一、基本工作總結回顧

客戶根據這一段時間的分析來說。公司客戶應該是由散變精,由鬍子眉毛一把抓到穩定產品,穩定供應商的一個過程。從一開始每個業務員選擇自己喜歡的產品開始做,到現在只固定按摩椅和經典系列兩種產品這是對市場地位,專業的顯現,也是業務能做大做強的標誌。我也很榮幸的參與了這一過程並成為它的一員。

前一兩個月我屬於左做做,右做做,對於每個客戶的意見都盡心完成。報價迅速,研究出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一個月後我就放棄了公司給予的進口商名錄。第二個月我放棄了部分產品,第三個月開始注重經典系列,並投身於經典各國外網站的學習。第四個月開始灌輸自己的質量理念,並開始定位此產品的高端配置和價位空間。第五個月正式將腦子中各種實驗步驟實行於現實,並取得一些小成績。

二、客戶分類

對於客戶來說,經典系列以歐洲詢盤為多。分布在英國,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德國,北歐的丹麥,挪威,瑞典,芬蘭以及東歐一些小國家。有部分美國和加拿大的。

客戶群分為:零售商/店面室內設計師代理商/發行商少數外貿公司

三、客戶總結

我跟隨的客戶,大概有上百人有問過價,十個潛在客戶,已下單的六個。不過還沒開始整櫃出,因為剛剛開始將客戶群鎖定經典客戶,現在暫時今年計畫以跟進現在下單的客戶催回單,並收集信息情報以將產品的競爭力擴大化。另外一點就是在網路上跟進宣傳力度,並加緊跟進一些現有的客戶,對於以前未聯繫的客戶我認為可以花時間嘗試一下,但是時間不能太長,最重要是服務現在的客戶和交流情報。只有在這個過程里才能學到好的服務技能,並能增強士氣,只有這樣治本的辦法才能讓以後的客戶流失量變少,讓真實詢盤變成客戶。實際上只是問一個價格的,還不能叫作客戶,只有跟你銜接到付款方式,討價還價等等才能叫客戶。而且我可以完全下這樣的定義,他們並不擔心價格,他們需要強烈服務意識,完全對產品的專業程度,對產品質量的自信以及對業務員和公司的信任。所以對於他們來說,問價是一個考察你業務員,公司,理念,成熟程度的一個完全測試過程,只有通過這層測試才能歸於客戶一類。所以我覺得對於那些客戶也沒必要下太大功夫,因為他們採購計畫行使之後就已經表明確認了供應商和產品。尤其是發行商,他們也可以買其他產品。再者,對於開店的人來說,他們下試單是為了布置展品,只有他們有客戶有興趣才會下單。而對於室內設計師和部分開其經典發行公司的人來說,他們是已經有客戶訂貨,所以他們下樣單也會多一點點,可以肯定他們要求的質量要求是最嚴的,會比他們的客戶更嚴格。

四、任務

我對於業務量會到多少沒有概念,但是我可以預料到這是種良性趨勢,但是如果要具體制訂出具體計畫,每個人都會以手裡自身利益來評定計畫,至少每個人還不是有著完全長遠的眼光,永遠的原則是在商言商,無論如何只有回響著對方利益的基礎之上才可能有行之有效的方法。不管壓力多么大,我個人覺得永遠要在灌輸理念之後去施壓而不是提倡著口頭術語,演講,激憤言辭去形容行使的。無論如何覺得做管理還是需要人文主義而不是愚民政策,因為每個做業務的人都會是信任學,心理學,換位思想的高手。如果可以以想當然,莫須有就能控制到士氣和凝聚力還是遠遠不夠的。每一次沒有打中要害,就會產生防備和不信任,而且這些我覺得也不需要去理論,因為它屬於一個客觀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