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扶貧幫困實施意見

為了進一步明確幫扶工作目標,將幫扶工作推向深入,建立扶貧幫困長效機制,經社區幫扶工作組及社區黨支部研究,建立幫扶單位與社區協同幫扶的好機制,廣泛開展領導幹部、社區幹部、社區工作組、黨員與困難民眾“一幫一”結對,“幫立志、送服務;幫培訓、送技能;幫就業,送崗位;幫困難,送愛心”的“四幫四送”主題實踐活動。為此,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

一、幫扶目標

先進性教育成果與為人民民眾排憂解難緊密結合起來,對困難黨員、困難民眾,開展“一幫一”結對幫扶活動,既讓他們體會到黨組織的溫暖,又達到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的目的,使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

二、幫扶對象

村境內孤寡老人、五保戶、退伍傷殘軍人、因災、因病致貧以及其他不可抗因素造成的困難戶。

三、幫扶途徑

(一)上報民政部門,進行資金和物資救濟;社區自酬資金進行春節慰問,積極爭取上級對口幫扶;

(二)幫扶工作組協調幫扶單位市政府辦公室,建立辦公室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幫扶工作組成員與社區困難民眾結對幫扶的制度,幫扶領導每年到幫扶對象家中不少於三次,座談了解困難原因,給與一定的物質或資金扶植。

四、幫扶內容

(一)送服務。通過“一幫一”、“一幫多”結對幫扶,黨員幹部要主動與民眾聯繫,傾聽民眾心聲,提高貧困人員自信心,鼓勵他們走出致富道路。

(二)送技能。組織各種講座、印發農業科學技術、觀看科學技術光碟等途徑向困難民眾傳授技術信息。

(三)送愛心。做到五保戶、低保戶、零就業家庭戶應保盡保。做到救濟、優撫底數清、對象準,不漏保、不錯保,把符合條件的困難民眾100%納入。利用春節、“七一”等重大節日,籌措資金對困難黨員、老黨員、困難家庭進行慰問,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對特殊困難給予特別幫助。對遭受天災人禍等特殊困難的家庭,組織黨員幹部開展募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