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省農村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

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各縣(市、區)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加強農村老齡工作,切實解決廣大農村老年人實際問題,不斷滿足農村老年人的物質和文化需求,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中發〔xx〕1號)、《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決定》(粵發〔xx〕4號)精神,結合我省農村老齡工作實際,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強我省農村老齡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政主導、社會參與、全民關懷”的老齡工作方針,圍繞“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總體要求,從我省實際出發,不斷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不斷提高農村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切實維護農村老年人的合法權益,促進農村老齡工作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讓農村老年人在共建和諧社會中共享發展成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二)總體要求。

一是把農村老齡工作納入全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老年人口增長速度,建立相應的投入機制,使老齡事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二是堅持以滿足老年人的物質文化生活需求為出發點,維護好老年人的合法權益,重點解決農村老年人的養老、醫療和精神文化生活等問題。重視解決“五保”老人、貧困老人、殘疾老人、高齡老人、“空巢”老人、農村計畫生育家庭老人等特殊老年群體的困難。三是堅持家庭養老與社會養老相結合,形成以家庭養老為主、多種形式並存的養老保障體系。加快農村養老保障制度和服務體系建設,逐步完善農村社會養老服務功能,建立健全農村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體系,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四是堅持分類指導,增強工作針對性。根據不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制訂相應的政策措施,分類指導農村老齡工作。五是最佳化資源配置,積極支持和引導社會各界參與發展農村老齡事業,推動農村老齡事業快速發展。

二、突出重點,切實解決農村老齡工作實際問題

(三)推進農村養老保障體系建設。

要以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為基礎,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低保制度為重點,以慈善事業、商業保險為補充,逐步建立健全國家、社會、家庭和個人相結合的養老保障體系。加快探索建立與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符合農民要求的多層次、多形式的養老保險制度,擴大農村養老保險覆蓋面。著力推進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工作,研究農民工養老保障問題,做好在農村居住的企業退休人員的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認真落實和完善農村“五保”供養制度,提高供養標準,拓寬為老服務範圍。進一步完善農村低保制度,把符合低保條件的農村老年人全部納入保障範圍,並不斷提高低保標準,使其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經濟欠發達地區要將農村老年人低保金優先發放到位。優先解決農村計畫生育家庭養老保障問題,穩步推進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完善保障體制。加快建立和完善農村貧困老年人生活救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