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藥店營業員個人年終總結

本人自參加工作以來,在各藥店領導和各位同仁的關懷幫助下,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工作相關經驗的積累,知識不斷拓寬,業務不斷提高。工作多年來,我的政治和業務素質都有較大的提高。在藥店工作期間,認真學習《藥品管理法》、《經營管理制度》、《產品質量法》、《商品質量養護》等相關法規,積極參加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開辦的崗位培訓。以安全有效用藥作為自己的職業道德要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禮待人。熱情服務,耐心解答問題,為患者提供一些用藥的保健知識,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讓患者能夠用到安全、有效、穩定的藥品而不斷努力。由於藥品是用於防病治病,康復療養,以防假藥劣藥的流通,做一個合格的藥品把關者。當患者購藥時,我們應該禮貌熱心的接受患者的諮詢。並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廉價的藥物,同時向患者詳細講解藥物的性味、功效、用途、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和副作用,讓患者能夠放心的使用。配藥過程中不能隨意更改用藥劑量,有些藥含有重金屬,如長期使用將留下後遺症和不良反應,保證患者用藥和生命安全,通過知識由淺至深,從理論到實踐,又通過實踐不斷深化對藥理學的理解也總結了一些藥理常識,如下:

一、掌握了中藥材的鑑別方法,常用的有基源鑑別法,性狀、顯微鏡和理論鑑別法,有經驗鑑別法比較簡便易行(眼看、手模、鼻聞、品嘗和水試、火試)以中藥性狀鑑別方法為例:如何鑑別莖木類中藥:包括藥用木本植物的莖或僅用其木材部分,以及少數草本植物的莖藤。其中,莖類中藥藥用部位為木本植物莖藤的,如川木通、雞血藤等;藥用為本草植物莖藤的,如天仙藤;藥作為莖枝的,如鬼見羽;藥用為莖髓部的,如燈山草、通草等。木類中藥藥用部位木本植物莖形成層以內各部分,如蘇木、沉香、樹脂、揮髮油等。鑑別根莖的橫斷面是區分雙葉植物根莖和單子葉植物根莖的重點.雙子葉植物根莖外表常有木栓層,維管束環狀排列,木部有明顯的放射狀紋理中央有明顯的髓部,如蒼朮、白朮等。單子葉植物根莖外表無木栓層或僅具較薄的栓化組織,通常可見內皮層環紋,皮層及中柱均有維管束小點散布,無髓部,如黃精、玉竹等。另外,還有皮類中藥、葉類中藥、花類中藥、果實及種子中藥、全草類中藥、藻菌地衣類中藥、樹脂類中藥和礦物、動物類中藥的性狀鑑別。

二、踐了中藥的炮製、加工等技術,例如:通過炮製可以增強藥療效,改變或緩和藥物的性能,降低或消除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改變或增強藥物作用的部位和趨向,便於調劑和製劑。增強藥物療效:如炒白芥子、蘇子、草決明等被有硬殼的藥物,便能煎出有效成份;羊脂炙淫羊霍可增強治陽萎的功效;膽法制南星可增強鎮莖作用。改變可緩和藥物的性能:不同的藥物各有不同的性能,其寒、熱、溫、涼的性味偏盛的藥物在臨床套用上會有副作用。如生甘草清熱解毒,蜜炙後有補中益氣;生蒲黃活血化瘀,炒炭止血。降低或消除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有的藥物療效較好,但有太大的毒性或副作用,臨床上套用不安全,如果通過炮製便能降低毒性或副作用,如草烏、川烏、附子用浸、漂、蒸、煮加輔料等方法可降低毒性;商陸、相思子用炮製可降低毒性;柏子仁用於寧心安神是如沒通過去油制霜便會產生滑腸通便致瀉的作用。中國醫藥學具有數千年的歷史,是人民長期同疾病作鬥爭的極為豐富的經驗總結,是我國優秀民族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在多年的工作學習中,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不斷探索和創新,學有所有堅持服務宗旨,誠信守法,乾好本職工作,為藥業的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