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銀行員工年度總結報告

為什麼有的企業實施的員工管理是成功的?為什麼有的企業所實施的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卻是"虎頭蛇尾"?其原因不僅與觀念、心態和技能有關,而且也與流程是否正確密切相連。一個規範的員工職業生涯流程主要包括確定目的和計畫、組建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小組、開展職業生涯管理學習和宣講、組織員工面談和員工自我認知、勾勒職業生涯規劃路線圖、構建職業生涯發展通道、實施人才培養和晉升、及時監控、反饋和評估這八個階段,而且每一個階段都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確定目的和計畫

確定目的是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的第一步,因為只有明確了該項工作的目的,整個後續工作的開展才能有據可依。而具體到如何確定目的上,企業需要做好兩方面工作,第一清晰並分解企業的發展戰略,從戰略中提取企業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需求;第二,評估企業現有的人力資源管理狀況,明了企業現有的實際情況。在做好了這兩方面工作之後,企業就可以以此為依據為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確定一個合理的目的,如開展員工職業生涯管理是為了滿足企業未來五年的人力資源管理需求或進行員工職業生涯管理是為了構建一種"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等,需要重點說明是確定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的目的一定要明確與切合企業的實際情況,畢竟只有明確並切合實際情況的目的,才具有指導性和可實現性。

當然,在確定了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的目的之後,我們還需要制定此項工作的計畫,計畫是承載整個目的實現的巨觀"導線".一般來講,制定計畫主要是對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的整個流程從任務上、時間上、方法上、巨觀層面和微觀層面上進行總體規劃,如在哪一具體時間段開展什麼工作以及誰來做,做的具體效果要達到什麼水平和層次等細節性問題。但與此同時,在制定具體的實施計畫需要注意的是要力求切實可行和細化,切忌高談闊論,華而不實。因為只有真正細化的、切實可行的實施計畫才能有效指導實施過程的每一環節,而採用隱晦或過於巨觀的字眼描述的計畫不僅會影響執行力,甚至會誤導整個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工作的實施。

組建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小組

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工作是一項跨部門、跨領域的工作,因此,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就需要組建一個跨部門、跨領域的團隊來負責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工作的有序推進,從而使其在人員和組織上得到根本保障。而至於如何構建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小組,筆者認為應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原則。首先,企業的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應當在這個小組中發揮主導和協調的作用,從功能性上來講,亦即是這個小組的"中心",這是由人力資源部部門職能的定位和所屬專業領域所決定。其次,各部門負責人應該發揮協調作用,亦即構成一個"基本點",因為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工作涉及到企業的各個部門和各個領域,該項工作能否切實地得到執行還賴於各個部門、各個領域人員的配合,所以從這個角度分析,各部門負責人應該是這個小組中的重要成員。其三,員工代表要充當及時反饋信息的角色。企業的職業生涯管理制度、企業所運用的技術和方法是否符合員工的需求、員工的心理狀況是怎樣的、他們對職業生涯管理的認知達到了哪個層次等,這些信息都需要來來自一線的員工及時地向企業反映,因此就這個層面的意義來講,員工代表也應是這個小組的一個重要"基本點".

職業生涯管理小組成員及其分工:

人力資源部負責人:主導、整體籌劃和協調。

各部門負責人:員工職業生涯管理工作的具體執行、配合人力資源部的協調工作、開展部門內部員工評估和面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