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科技部經理助理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是XX年5月份開始擔任科技部總經理助理職務的,並主持科技部全面工作,至今已一年半有餘。一年半,在人生的旅途中只不過是短暫的一瞬間,但對我個人來講卻是終生難忘的歷程。回想這一年半來自己的工作和學習生涯,有喜有憂,有坎坷,也有收穫,取得的成績同志們也是有目共睹的,不再一一列舉。但是我想說明的是,成績是來之不易的,這裡面包含著行領導的正確領導和今天在座的全行幹部職工的幫助和支持,尤其是包含著科技部全體員工的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這一年來,我作為科技部的負責人,只不過是做了一些應該做的工作,具體的可以概括為如下五個方面

一、  加強管理、保障安全

銀行科技工作中,安全為首要任務,科技工作的成果就在於各種銀行業務都能正常無事故的順利開展。首先,保障安全的最有力手段就是制度,我本著這一原則,多次與部門內部人員討論制度的問題,對原有的崗位責任進行了調整,制定了新的崗位責任制度,強調了崗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將崗位責任細化,責任到人,在管理層面有了明確的管理分工,使科技工作在有序的環境下進行。並且,在部門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了各項修訂後制度和新建制度的貫徹執行。其次,網路和信息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是科技部工作的命脈,只有整個信息系統保持穩定、連續、高效的運行,我們才能在這個基礎上談下一步的發展,才能夠充分發揮已有的和新開發的業務產品的作用。為保證系統的安全運行,在年初時,為部門內部配備了移動值班電話,從而縮短了故障產生時的延滯時間。在年初時,我提出了保障atm及pos的銀行卡地區網系統整體可用率達到99%以上的目標。儘管我們的地區網系統在XX年時頻繁出現波動,但通過我們對系統的二次改造後,今年的系統運行一直都是非常穩定的。我在加強管理、保障運行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二、  科技項目、重點實施

在科技項目方面,XX年由總行推出的新產品和對原有業務系統的更新的項目很多。首先,我們要支持業務部門參與激烈的市場競爭。總行為滿足市場競爭需要而開發的產品在各種信息渠道中已經介紹的很多,但就瀋陽的地區特色和我行的特點,各業務部門提出了一些項目需求,如:銀證通系統、薪加薪系統、單證中心繫統等。在行領導、相關業務部門、各支行的配合下,這些新產品得到了及時的上線,豐富了我行的產品線,增強了服務功能,逐步建立了一定的市場競爭優勢,對於將來改善我行的客戶結構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和支撐作用。

以往我行的系統中由於總行的滯肘,有些不利於市場開拓的方面。通過我們以及其他分行的相關反饋,總行今年已對這些問題進行了一些相應的改進。如:atm、crs等自助設備的客戶操作流程更新,由原來的先吐卡後出鈔的方式改為先出鈔後吐卡,方便了客戶取款操作;自助查詢機系統改造,增加了查詢機中的理財一互通的代理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