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苦累日子—求職銀行、律所、公務員經驗談工作總結

投遞了上百份簡歷、經歷了十幾次筆試和面試之後,我走進了北京某區財政局,成為一名正式公務員。求職的日子很苦很累,也經歷了很多不必要的折騰,但走過這段日子,發現自己什麼坎坷都不再怕了。我把我的這些經歷通過大學周刊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XX年冬天的時候,年級很多同學的簡歷都製作好了,很精美,有厚厚的獲獎證書。而沒有什麼特長和獎勵的我,只簡單地做了兩頁簡歷,就等待著命運的裁決了。

可沒想到的我的簡歷竟然回應率最高,這與我做人力資源管理的一段實習經歷相吻合,繁忙而眼花繚亂的招聘官們一般更喜歡簡潔明了的簡歷。

從那年冬天的第一個研究生專場招聘會開始,我們便開始了一種妄圖用簡歷將招聘單位砸死的生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能感覺到那種流汗的感覺。

招聘會的第一天上午,便搶著在靠前的時間交了簡歷,到後來機會一般不大了。

銀行、檢察院、保險公司、公務員筆試

整個找工作的期間,我搞了一個小本,把它起名叫做“hunting job手記”,裡面記錄了我投出去的大部分簡歷的去向,當然他們大部分也都石沉大海了。不過我不怕,我想廣種博收嘛,誰知道哪一朵雲彩會落雨呢。

後來,我參加過的比較重要的筆試有:工商銀行北京分行的筆試、北京市公務員的考試、國家公務員的考試、人壽保險公司資金運用中心的筆試、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的筆試等。

這其中我pass了三個,人壽保險資金運用中心和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的折了。

從這些筆試的經歷,我得出的經驗是,事前必須準備,公務員考試會涉及行政職業能力測試,事前應找相關題目來做。

另外參加某單位的考試應當準備跟該單位業務相關的知識,因為題是各單位出的,必然會跟他的業務靠邊,比如檢察院就絕不會出保險法修改的問題。

銀行、法院、律所的面試

我參加過的面試比較重要的有:工行北分的面試,北京某區法院的面試,北京a律所的面試,北京b律所的兩次面試、北京某區財政局的面試。

這裡面我只pass了兩個,其他都折了。

工行北分的面試,我非常清楚自己折在哪了。考官用英文問題問我:“中國的法律和外國的法律有什麼區別?”當時我心想這是什麼狗屁問題,這種問題用中文都很難說清楚,英語能說得很清楚嗎?於是我瞪著考官啥也沒說!結果肯定敗北。

這件事對我的打擊挺大,後來又及經歷一次打擊,讓我喪氣極拉。那是一個很寒冷的將要下雪的潮濕的冬日,我去參加北京某區法院的面試,去之前我已經知道會讓作自我介紹。就這一個問題,我想沒什麼難,在心裡簡單想了下就去了,結果,我介紹得一塌糊塗,感覺丟臉極了。

這裡面的教訓是,不管多么簡單的問題,都應該好好想想,在心裡默念幾遍,給自己足夠的信心和把握。

後來接到一家律師事務所的面試通知,這家律所是北京一家市場占有份額相當大的律所,專作涉外非訟案件。面試那天,考官問了一下我自己關於人生的打算和設計,諸如是否打算出國,是否打算考博士等,專業問題一道也沒問,可能比較相信我的教育背景吧。經過約半個小時的交談,他開始向我介紹他們所的情況,繼而告訴我可以來簽約了!我當時驚呆了,怎么這么容易?我問他不用考試嗎?他說不用。於是我說,那我能過來實習嗎?他說可以,不過實習工資比較低,才八百塊,等你畢業了月薪三千塊,加年底分紅。

記得以前看成功經理人講座時,那個台灣人說越是苦苦折磨你的單位你越會覺得那地方好得不行,越是需要通過好多考試才進得去的地方你越會覺得它一定是個非常有前途的工作。受這種觀念的影響,我打算再等等別的機會,沒有簽約。

後來又面試了幾家律所,綜合比較,其實還是第一家好。

嚴格的公務員面試

後來,我又參加了公務員的複試和面試。

那是我最重視的一次面試,我提前買好了衣服,打扮成很知性的樣子就去了。

一進考場是六七個考官坐在那裡虎視眈眈地看著你,然後面向考官坐下。桌上有一小疊信紙和一支鉛筆。

按要求作自我介紹後,考官發問:你覺得自己在研究生階段比本科生階段長進了嗎?長進在哪裡?

這個問題我沒準備過,不過也屬於自己曾經思考過的問題,所以胡亂說了說。

然後開始進入問題階段。

第一題:談談加入wto對中國法律的影響

這道題是當年的熱點問題,也是很多部委在招考公務員面試的時候都會問到的一個問題,準備面試時我在幾個公務員考試的都看到有人提到這個問題,當然就作了充分的準備,很流利地答完了。

第二題:談談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問題

這是在考察你的辯證思維能力。主要不能簡單否定一方面而肯定另一方面,尤其是針對有爭議的問題,一定要兩面論證。

第三題:如果請你安排單位的老幹部去黃山旅遊,你會怎么做?

這是在考察你的組織計畫能力。應聘公務員一定要注意,做任何安排都需要請示後匯報。

第四題:由於你沒有安排隨隊醫生,導致旅遊的老幹部有一人摔斷了腿,你怎么辦?

這是在考察你的應變能力。類似的問題還有,我們經過剛才的面試認為你不適合我們的工作,你怎么看?這個時候比較好是表現出一點點驚訝,然後說即使不錄用我,這次面試也會給我帶來很大的收穫,謝謝各位!事實上是根本不可能在面試當場決定錄用的。

第五題:如果你的兩個下屬一直鬧矛盾,你怎么辦?

這是在考察你的組織協調能力。這一題我自己答得不是特別好,當時我說我會把他們叫在一起勸說,為了工作要解除矛盾,後來考官追問,如果他們還是不肯和解你怎么辦?我有點不知如何回答。事後想想覺得完全可以分開勸說嘛。

這次比較成功的面試給了我下面的經驗

了解目標單位的特點。

作為公務員來講,這個職業要求一個人具有服從組織安排的素質,我的一個同學和我考同一個單位,她折了的原因是,考官問到如果把你安排到別的崗位你願意嗎?她回答說不願意。

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由於比較重視這次面試,我提前在網上下載了公務員面試寶典,根據裡面的問題,作了充分的準備,我常常跟男朋友坐在麥當勞假想他是考官,我是應試者,由他向我提問。

對自己充滿信心,尊重面試官。

雖然面試官在長篇大論中可能會暴露出自己的弱點,但是,這個時候他手裡掌握著對你的生殺大權,保險起見還是別跟他起爭執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