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計畫

醫院是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的重要場所,開展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是提高全體醫務人員、住院病人等廣大民眾的健康知識知曉率,健康行為形成率,及相關知識知曉率的重要措施,為進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文明素質、生活質量、生命質量,必須長期堅持不懈地抓緊抓實。

一、建立組織機構,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網路。

完善的健康教育工作網路是開展我院健康教育工作的組織保證和有效措施。為了穩步推進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我院將結合上級部門的工作安排和醫院實際成立健康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由院長親自抓,我科直接管的工作模式,進一步規範和完善健康教育資料,將健康教育工作納入我院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計畫,進一步建立健全以預防、保健、健康教育為一體的衛生體系,把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實處。

二、突出防病重點,開展健康教育活動。

充分發揮健康教育網路作用,開展各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動,通過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活動,提高醫務人員的衛生知識水平、健康意識以及住院病人、轄區居民相關知識知曉率,健康教育行為形成率,提高對慢病、孕產婦、兒童管理率;降低傳染病、地方病、慢病發病率;促進醫院對健康的廣泛支持、突出醫院衛生服務,創造有利於健康的生活行為,以達到提高醫務人員與病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倡導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和諧社會氛圍。

健康教育活動內容如下:

(一)利用我們專業人員優勢,廣泛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

(二)要進一步加強網路建設,將轄區內村衛生室、社區、幼托機構等單位納入健康教育體系,定期組織健康教育培訓,齊抓共管,創建一個有益於健康的社會環境。

(三)加強健康教育陣地建設與管理。

1、各科室設有固定的健康教育陣地(如宣傳欄、牆報等),每月更換一次內容(要求每年出刊至少達15期,內容新穎、充實);

2、各村衛生室設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專欄,每兩月更換一次內容(要求每年出刊至少達6期,內容新穎、充實),由保健科專職人員對每期刊登的內容在固定時間內進行攝像,並留檔。將各科室、各村衛生室出刊次數,內容質量納入年終考評體系,嚴格按照健康教育獎懲制度進行考核。

3、對上級下發的健康教育資料及時張貼在院內宣傳陣地,並及時分發到各村衛生室。

(四)開展健康教育知識培訓。

對全院醫務人員、村醫、社區等單位相關人員開展健康教育知識培訓每季一次,以提高醫務人員及廣大居民的衛生知識水平、健康意識,使醫務人員、廣大居民的健康知識知曉率達80%以上,健康行為形成率達>70%以上。

(五)大力開展院內健康教育活動。

門診健康教育:醫生應有針對性對門診就診人員開展口頭宣傳、發放教育處方等候診教育與隨診教育。

住院健康教育:做好入院教育與出院教育的同時,重點做好住院期教育:①醫生在進行醫療活動時所運用的健康諮詢、健康處方等對病人及其親屬開展健康教育。對住院病人可採取疾病小知識口頭和書面測試等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住院病人相關知識知曉率達。②健康處方:每位住院病人或家屬至少一種健康教育處方,有針對性地對每位住院病人或家屬開展健康教育1次。③利用宣傳陣地進行宣傳教育。④每年對病人、民眾進行相關知識知曉率調查。

(六)積極開展院外健康教育活動。

結合我院衛生活動安排,對居民進行經常性健康教育指導。配合各種宣傳日,深入對農村包括預防接種、疾病普查等機會開展預防愛滋病、結核病、計畫免疫、婦女兒童保健傳染病、地方病等常見病多發病諮詢和宣傳健康教育活動;農業勞動中特有職業危害知識宣傳;開展飲水飲食、家庭急救與護理等家庭健康教育;衛生法規宣傳;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行為習慣。每年4次或以上。

(七)加強反吸菸宣教活動。

積極開展吸菸危害宣傳,充分利用黑板報、宣傳窗等多種形式,經常性地進行吸菸與被動吸菸的危害的宣傳。利用3月31日“世界無菸日”開展相關活動。積極參與創建無煙醫院,醫院有禁菸制度,醫療場所有禁菸標誌,無人吸菸。

(八)做好檢查指導和效果評價。

每年定期組織人員,對各科室的健康教育工作進行指導、檢查,完善健康教育執行過程中的各種活動記錄、資料。通過醫務人員健康知識知曉率、健康行為形成率及住院病人相關知識知曉率的測試,對醫院健康教育工作進行評價與總結。

一月份:教育重點是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呼吸道傳染病防治。

二月份:教育重點是節日食品衛生、家庭急救與護理。

三月份:結合三八婦女節、3.24結核病防治宣傳日,重點宣傳生殖健康知識、乳腺疾病、結核病防治知識。

四月份:結合愛國衛生月和全國計畫免疫傳宣日,重點開展社區衛生公德、衛生五月份:結合國際勞動節和碘缺乏病宣傳日、無菸日。重點開展職業衛生、科學使用碘鹽、吸菸危害等知識教育。

六月份:結合國際兒童節、環境日、愛眼日、禁毒日。重點宣傳兒童保健,近視防治,環境保護,遠離毒品等方面的知識。

七月份:深入農村重點開展夏秋季腸道傳染病,飲水飲食衛生知識教育。

八月份:結合母乳餵養宣傳周,開展母乳餵養科學育兒和家庭消毒的宣傳教育。

九月份:結合全國愛牙日、老人節開展口腔保健、老年性疾病防治知識、體育健身方面的宣傳教育。

十一月份:結合食品衛生宣傳周和的全國防治糖尿病日,開展食品衛生與營養、糖尿病防治的宣傳教育。

十二月份:結合;世界愛滋病防治宣傳日,重點開展性病、愛滋病防治的宣傳教育。(時間安排內容醫院可根據本院情況進行修改)